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轉錄][心得] 移民行政三等(選試英文)上榜心得

作者: sophermore (filled  with)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移民行政三等(選試英文)上榜心得
時間: Mon Apr 30 15:48:39 2012


一.背景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94級(畢),做過安管人員,代課老師,設計助理,都只有做短期(最長

   6個月)因此工作經驗不多,履歷相當難看,有教師證和壽險及產險證照,不過不想做一

   年一聘的代課教師,對保險業也不是很有興趣,去年看到移民署要徵五百多人,因此心

   動加入準備國考的行列.

二.心得

   我是第一次準備國考,從去年八月開始補習,到考完試是三月,大概準備了七個月的時

   間,能夠考上真的很訝異,不知該說運氣太好還是神明保佑,但是上課和唸書時我也算

   是蠻認真的,因此也算證明了這一切的辛苦並沒有白費,勉勵各位準備國考的考生,一

   定要相信自己並堅持到底(考試時每一科我都堅持寫到最後一秒鐘,真的不知道可以

   寫什麼的話,我一定會檢查再檢查,就是希望不要浪費任何的時間並堅持到最後),準

   備考試的壓力和痛苦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懂,加上個人的環境不同,心中的苦更是如人

   飲水,但是請你不要抱怨也不要放棄,因為只有上榜才能夠令你解脫,才能消除你所

   有的痛苦(目前的痛苦).

三.成績

   科目        申論               測驗          分數

   國文        34(作文)  9(公文)  14            57

   法學知識                       82            82

   國際公法    34                 36            70
   移民政策

   行政法      23                 34            57
   刑事訴訟法

   移民法規    32                 46            78

   外國文      49                 22.5          71.5

   國土安全    74                               74
   國境執法

   總成績      69.98    (排名第34名)

四.準備方法

   一.培養喜歡上課的心情

      很多人很討厭上課,但是你如果討厭上課,你怎麼能在上課時完全吸收呢?我個人

      很喜歡上課,很多老師上課都很有趣,因此本來就吸引我專心上課的動機,如果真的

      遇到教得不合你意的老師,你也必須找出他的優點,因為你討厭他的話,你之後

      的課也不用上了,我常聽到補習班的人在罵老師,我總是想:有空在罵為什麼不去多

      唸一點書,如果叫你去教,你會勝過他嗎?每個老師有不同長處,舉例來說,我法緒的

      老師共三位,正課上了兩次,總複習我也上了兩次,很多人因為其中一位老師而沒去

      上總複習,但是那堂課有去的同學都賺了好幾分,因為那個老師命中好幾題.

      其實上課是有趣的,如果上課能完全專注,你就成功了一大半,何況上課不比工作,

      上課比工作輕鬆多了,你如果不喜歡上課,那乾脆不要準備,去工作會比較實際一

      點吧.


   二.排拒誘惑

      我準備考試的時候,真的很少出去玩,一方面經濟上有壓力,一方面唸書都不夠時

      間哪來的時間玩呢?我為了陪女友也犧牲了我不少時間,我雖不斷解釋先讓我考上,

      之後有的是時間,但是我們還是經常有爭吵,最後雙方都有妥協,搞到我後來真的有

      放棄的念頭,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有相當的把握,我不相信我上課認真補習,回家再

      複習(最好再加上課前預習)每天都這樣專著作同樣的事,我會考不上,而我也篤定

      我考上後不會因此分手,所以我才跟她說先讓我專心準備,但是如果你沒有把握的話

      那就要徵酌一下了,畢竟人人情況不同.


   三.特殊記憶法

      有位老師說,你把你要記的內容想的越髒越色,你就記得越牢,對我來說這是至理名

      言,而我剛好相當擅長把一切都轉成黃色的技巧,因此我靠這方法硬是記起了很多背

      不起來的東西,當然不一定要色情的東西,可以是白痴記憶法,也可以是你擅長或熟

      悉的事物像我也會利用同學的座號背條號,因為我對同學的座號很熟悉,因此配合

      一些自己的想像,便相當好背.EX:入出國及移民法第64條是關於留置的條文,64我

      會想到天安門,你可以想說天安門的學生都被公安抓去留置了,這樣會比較好背,當

      然我想的是比較A的東西,所以馬上就背起來了,原理相同就看各位怎麼運用了.



   四.持續練習

      熟能生巧,這不用多說,每次練習都當作是真的在考場硬試,多練習準沒錯,尤其是

      申論題更是要花更多的時間練題及想答題的大綱.



   五.保持自信

      我常被自己打倒,看到補習班大排長龍的人,等著給老師改申論題;看著不認識的人

      討論著課業,好像他們都是相當專精的感覺;看到有人即使下課人在死命K書;看著

      人家組讀書會分工合作,我會開始自己嚇自己,我真的能打敗這些人嗎?我真的考的

      上嗎?我的建議是,不要想太多,別人怎樣是別人的事,你自己有沒有背起來重點你

      自己知道;看到題目你是馬上知道要寫什麼還是一片空白,也是你自己最清楚,你騙

      得了別人,但是你騙不了自己,因此你是跟自己比賽,不是別人,持續練習,不會就查

      不會就問,不會就背,直到你有反射性的思考能力,你便有了自信,持續正向循環,

      不要再想些負面的問題,那無濟於事,老話一句,有時間去想這個,去背法條多好,

      哪怕只是多看一遍條文,對你的考試也是有幫助的,比起空想好太多了.




   六.規律作息及運動

      作息混亂會打亂你讀書的節奏,運動能幫助舒壓及組織思考能力.強者我同學考上

      消防警察以第三名錄取(忘了哪一年...),在我準備的期間,不斷提醒我運動的重

      要性,嘗試後我也覺得跑步後可以釋放一些壓力,上課也會比較專注.



   七.堅持到底

      每個人可能都會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是低潮過後,你必須再站起來,因為不走到

      最後一步,你不會知道結果如何.



PS.關於筆跡,我的字有點潦草,就是男生的字,醜醜的,但是我用了比較粗的筆寫(0.7的)

   盡量慢慢寫,至少讓老師看得懂字,自己看起來相當不滿意,但是考試太緊張,也沒辦

   法顧這麼多,可能多少也要看運氣,因為改的老師不同,還是要看造化了.



   小小心得希望能幫助到還在準備的人們,祝大家都能順順利利,平安健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7.242.242.203
※ 編輯: sophermore      來自: 27.242.242.203       (04/30 15:49)
推 mixeddrops:恭喜學長!!                                           04/30 16:51
推 rock110812:學長恭喜你  雖然素未謀面^^                           04/30 19:06
推 shudcs:恭喜! 可以開始天天跑步了XD 一起都加油~                   04/30 19:54
推 P55555:收錄精華區                                               04/30 23:02
推 aldam:恭喜大大上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