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心得] 四等書記官錄取心得2010

作者: plows (The Answer)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四等書記官錄取心得
時間: Mon Oct 25 18:37:05 2010


一、【分數】:
國文         58(申46+測12)
法緒英文     72
訴訟法       61
民法         65
刑法         67
法組         70

   平均:65.50分             錄取標準:59.83分


二、【個人背景與動機】:  <準備期間98年7月~99年8月>

小弟為南部某火車站大學法律系99級學生,98年升大四的暑假前決定要考書記官,想說先
有份工作,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我對公法完全沒有興趣(甚至有點厭惡..),恰巧四等
書記官不考行政法的關係吧。

  選擇這類科的原因當然也跟97、98這兩年動輒錄取四、五百人的名額大放送有關。其後
當然也面臨到「為什麼99年輪到我要考,名額就只剩一百多人..是怎樣?為什麼輪到我要
考,就剛好碰上不景氣一萬個人來報名…這哪招?」的窘境…這中間還包括了我心愛的AI
宣布退休的小低潮(後來雖然復出,但現在..)。現在想想,一切似乎都不重要了,真的!

三、【生活作息】:

  小弟每天讀書都有計時的習慣,之所以這樣在於我發現往往在圖書館待上一天,但扣掉睡
覺吃飯發呆的時間,真正讀的時間少得可憐,但卻會自我安慰的認為已經讀很久了(沒錯
,我是鴕鳥型的)。我是個愛騎車趴趴玩&吃大餐坐不住的人,每天計時的讀書時間平均是
4.7個小時,最高紀錄也只有讀到7個小時而已。但我自認在我計時的每分每秒裡,沒有一
刻是在發呆(當然也不是在睡覺...),每天專心4.7個小時,日復一日沒有例外的話,其實
也相當足夠了。

作息大概都是早上和下午去圖書館,晚上休息,晚上的休息時間是我白天讀書的動力。至
於休息時可能就是回宿舍打NBA LIVE08(現在已升級為2K9..= =) 、和朋友吃大餐或看個
兩津讓頭腦放鬆一下(這是個完全用不到大腦的片子…)等等。我每天都會將讀書時數記錄
在筆記本上,原因還是在於要逼我這個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人面對現實,看看這週到底有
沒有怠惰。

※以下是我在考前還沒補習前的課表,希望對各位有幫助。若白天學校有課的話,晚上就
會把當天的讀書時數給補回來才回家(因為修的都是一些涼課,所以實際上要去上的只有6
學分而已)。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早上    民法  刑法  民法  刑法  民法  法組  刑法

下午    民訴  法組  刑法  刑訴  民訴  民法  刑訴

晚上     X     X     X      X     X     X    X

四、【書單】

國文—高點公文(莊周)

法緒英文—保成中憲(顏強)、高點法學緒論(徐英智)←不推、英文(算了吧….)

民法--李淑明那四本+民法概要(高點-許律師)

刑法--案例刑法筆記(張捷)+刑法經典試題完全攻略-基礎篇(江軍)

民訴--學校上課筆記+民事訴訟法金鑰-題庫(何臻)

刑訴--學校上課筆記+刑事訴訟法筆記(張捷.李正)

法組--法院組織法觀念突破(曾律師)+自己筆記(整理李源老師上課內容)

※書單只要參考就好,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去書局翻翻看哪一本對你來說「最順眼」,排版
風格最符合你的頻率。畢竟要自己看得「舒服」才會有讀書的動力嘛,國考板上的上榜書
單只是可以讓你省去每本都仔細翻的麻煩而已,最終還是要看合不合自己的口味才行※


五、【心得】

(一)    國文--58:
分數蠻窘沒什麼好說的,把握好公文吧,其他的就靠以前高中的破實力了...

(二)法英--72:
  英文非常悽慘的錯了一半。雖然英文投資報酬率偏低,只占1/3科,但如果專科讀完有時
間的話,就讀讀英文吧XD英文還是要好好讀阿,小弟英文實力大學指考是56分給各位參考
..。
  憲法法緒則是做題庫,第一次是整本做完,覺得重要的題目(不一定要錯的喔)就用鉛
筆打個勾,以後就只看打勾的題目就好了。若之後認為不重要或很熟了就可以用橡皮擦把
鉛筆的勾塗掉。反之若一錯再錯,我就會用藍筆(重要)或紅筆(極重要)打勾,考前一天只
看紅筆的部分就好了。這科因為都是選擇題,所以我建議考前六個月再開始讀比較不會忘
記印象也深,給各位參考。


(三)訴訟法概要--61:

  民訴主要是念學校柯格鐘老師的上課筆記還有民事訴訟法金鑰(何臻),何臻這本我覺得
對解題技巧上幫助很大,蠻推薦各位在考前拿來看的。至於刑訴,也是念學校李佳玟老師
的上課PPT外加保成的刑事訴訟法筆記,這科對於四等考試來說,準備上比較無力。畢竟
考試重點和三等不同,又只各占1/2科投資報酬率其實不高,但相對的考題變化較單純,
只要認真熟記各爭點和「條文串」(四等考試訴訟法沒去整理各條文串來比較熟記,就直
接出局了)應該還是有不錯的分數。

  今年的訴訟法不像往年,考古題竟然連一題都不捧場(冏)。正本副本那題看到整個呆掉
...考場當時就想到紀綱老師的話,就想我不會寫整間考場也沒人會的樂觀心態繼續應試
,可能我嘴砲功力還可以吧,竟然還有破60XD

    不過像第一、三小題這種大家都會的送分題一定要把握住(最少要掌握18分),怎樣讓
老師覺得你的答案不一樣?分點分項要分的漂亮,再把法條帶個七八成應該就可以拿高分
了。

(四)民法概要--65:

   在學校本身對民刑法都算蠻有興趣的,念起來自然也比較輕鬆愉快。我是用李淑明那
四本來打底,念了兩遍後才開始讀補習班的考試用書(民法概要-高點),後者共讀了四遍
,平常在準備時就有自己製作法條組來背。

   有人問說法條要不要背?我可以很明確的回答,在現下四等考試中,一定要背。
而且你應該感覺到要背法條是件「很幸福」的事,如果像司法官律師那種附法條的考試,
其實也意味著法條有寫出來的就都不會考….當然變得更加難以準備。

            至於要背哪些法條,其實也只是抓重要的去背而已,哪些重要?自己去看
考古題吧。說是背,其實也只要知道條號和內容七八成就OK了(紀綱表示:真正去一字不
漏背的我反而要打你,你是美國人嗎?神經病)。平常在讀的時候,讀熟的話其實重點條
號和內容大概也都背起來了,真正要特別整理的只有相似的條文串比較那種而已。

  今年讀了好久的修法還是又沒考(跟法組的智財法院一樣..),物權考點確實有點冷門(
快結凍了吧...),但考試是相對的,大家都覺得冷門的話反而比較沒差。如果你會,恭喜
你,你可以挑戰榜首;如果不會,那大家也都不會沒差。最怕的其實是那種大家都會七八
成但你不會那種,一錯就掰掰了...


(五)刑法概要--67

   這科算是我(應該也是大多數人)較有興趣的科目吧,主要是靠案例刑法筆記來打底(張
捷老師的課本真是蠻幽默易讀的),讀了兩遍之後再搭配江軍的刑法經典試題一起做題目
來加深記憶。兩本前後都念了五遍,後面幾遍你會發現你越讀越快,越讀越精,卻越讀越
少(因為有些很熟了就可用帶過的),最後大概一個月就可以把這兩本讀過一遍了。

  我想考試不在於讀的多,而是在於讀的熟、讀的精,畢竟目前考試生態上,考的是你在
考場上短時間內的審題及反射出熟讀的答案,老師誰管你讀幾本書、一天讀幾小時?閱卷
者就跟法官一樣,除了彌封的答案卷以外,一無所有(參考姜師名言XD),能做為依據的就
只有考卷了,所以熟讀的漂亮答案反映在考卷上,就是贏別人的關鍵了。

  至於說判例字號要不要背?別再相信非洲那些沒有根據的說法了,除非是超級重要(像
76台上192這種題王型的),否則你考的是四等考試OK!把每個爭點的實務和通說要旨都列
出來就足夠了,頂多再加個少數說就很圓滿了。其他乙丙丁說那是三等考試的事了。

  雖然不太想打廣告,但不得不推紀綱老師,雖然只有考前去上他的刑法、刑訴題庫班,
但對於體系架構的再次釐清整理,還有答題時間分配、審題排架構的訓練,著實幫助我在
考前總複習上和考試時間的掌握上幫助不少,真的很推這位老師。


(六)法院組織法--70

   法組是四等考試必拿高分的關鍵,因為學校剛好沒開這門課,所以我之前主要是讀高
點曾律師的法組觀念突破,前後看了11遍自以為在這科上已經無敵(我真的是自我感覺異
常良好的人…) 。直到考前4個月去上了李源老師的法組後,才發現法組原來也可以那麼
有體系架構的讀,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李源老師的法組是樹枝狀的呈現,還會有系統的
蒐集其他出題老師的文章暗器互做比較,真的是幫我省了很多蒐集整理的時間。

   我考前就只讀李源老師上課後自己做的樹枝狀筆記,然後閉著眼睛從第一頁開始默想
到最後。考試時基本上就只是將記憶中的答案謄寫出來罷了,像今年除了第一題外,其他
的傳統考點早就想好漂亮的答案等著他。雖然聽大家說今年法組給分有點偏,但無論如何
李源老師的樹枝狀教法真的是條理分明,總之,結論就是超級大推李源老師!


六、【結語】:

  我去年有利用暑假去練筆,結果很悽慘的只有第14XX名左右,足足低了錄取分數有6分
之多。今年放榜前一天晚上醒了三、四次,還夢到自己落榜 = =,早上查榜時手一直在抖
,還好今年運氣很好的終於如願上榜。

   我有報名今年的「保成學儒志光的全國聯合模擬考」,名次跟這次司特蠻接近的,這裡
給大家參考一下。其實不管有沒有準備好都可以去考一下,因為會強迫自己提早面對現實
,早點發現哪科是自己高估了趕快做修正,像我民法最後就有再做最後的調整,總比司特
考完才後悔好多了吧。

  至於補習,我只有報名台南學儒的[單科法組]和考前補個[題庫班]而已。
對我來說國考補習有用嗎?很遺憾的,在現下的司法考試生態下,要求你將一坨旁雜的學
說體系和爭點在短時間內審題、排架構並分點分項的呈現於七頁答案紙中的遊戲規則,我
也只能很無奈的回答,補習班在資料的蒐集和大量爭點的分類上確實可以幫助我們省下不
少時間。但可別本末倒置了,還是應先靠著自己讀書建立體系架構後,再靠著補習班來幫
你做分類整理、點題和作答技巧訓練的動作,進而成為無奈的考試機器後,這樣補習才有
實益。

  在考場的心態調整上,考前一個月如果已經照著自己的進度規畫且觀念清楚的話,心態
上如同紀綱老師說的,進考場時要有很強的企圖心(當然不是指要大搖大擺的走進考場…)
,因為你面對的是1萬個人報名,錄取率只有3%的考試。要很有侵略性的建立自信,遇到
完全不會的題目就要想,老子我都準備成這樣了還不會,整間考場也沒人會的心態,你的
名子不叫作榜首OK,這樣應該比較不會慌了而自亂陣腳。

  要之,四等考試相對於三等,時間僅有90分鐘,比的是誰能在越短的時間內寫得越多越
快越好誰就上榜,根本沒時間讓你在那緊張發慌,抓緊時間掰些甚麼來作文還比較實際。


  對我來說,讀法律本是件有趣的事,刑法之於我更是如此。但為了國考而去制式被動的
刻意熟記卻是極痛苦的,這種痛苦,一次就夠了!(雖然小弟日後還是會設個期限繼續挑戰
司法三等,但至少要等到當完兵之後了吧,目前可以暫時放空一下)。 國考版真的讓我受
益良多,希望落榜者不要放棄,打起精神來吃苦當吃補,明天又是一條好漢,只要找對方
法努力的朝目標前進,明年一定會收到郵差送來的掛號信!


最後的最後,願版眾們包括我自己,都能早日的從國考輪迴中解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0.50.46
推 silin88:頭推^^                                                  10/25 19:04
→ happy8456:頸推                                                  10/25 19:37
推 february90:樓上推錯了....應該是頷!?                             10/25 20:05
推 ttmtop:恭喜                                                     10/25 21:46
推 nick77119:恭喜                                                  10/25 22:56
推 ling5577:恭喜 賀喜了^^                                          10/25 22:57
推 coolisaac:應屆耶 恭喜                                           10/25 23:03
推 kkman815:成大法律系的 果然很厲害...不用花太多時間               10/25 23:28
推 yaosh:推!!!                                                     10/25 23:55
推 yukio:恭喜                                                      10/26 00:24
推 isingit:恭喜 寫得很詳細                                         10/26 14:27
推 m0630821:恭喜:)我好喜歡台南                                     10/26 18:23
推 mavis3711:推室友的直屬學長!!恭喜~:)                             10/26 2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