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轉錄][心得] 律師上榜心得

作者: vivivivi (我相信 。)
標題: [心得] 律師上榜心得
時間: Sun Nov 15 23:35:10 2009


先附上本次考試成績
                     司法官              律師

國文      申38 測14  52        申44測26   70   國文
民法                 60                   62   民法
憲法英文  申39測24   63                   50   憲法
刑法                 50                   58   刑法
刑訴                 65                   56   刑訴
民訴                 56                   41   民訴
商事法               56                   50   商事國私
強執國私             54
行政法               49                   64   行政強執

筆試科目             56.0713              56.1332
錄取標準             57.2142              46.83

                     未錄取               及格
                                          (名次7 剛剛忘了寫^^")

一、背景

   1.台大法律系財法組畢業,得過幾次書卷獎,大一到大三算認真,大四很混不太上課。
   大學時候民商法普遍成績比較好,刑法不太行,公法系列非常不行。

  2.推甄上交大科法,研究所只報了台大商法睡過頭沒去練筆 = =
     高考法制也忘記報名,司法官律師是今年的唯二考試。

  3.三下開始補保成,四上有民法讀書會跟幾乎沒有去的刑法讀書會 XD
   說是讀書會也只是練習寫題目,格式什麼的都是靠自己的喜好。
   從大三生大四暑假開始唸書,基本上每天都會唸一點,但時間不會太久,重點是每天
   持續。一開始到3月左右都是在準備研究所。
     (一開始沒想到要推甄交大,後來推上後還沒決定要去念,仍持續準備台大的法研)
   3月後又有點心不在焉,大概五月開始比較認真準備國考。
  
     六月開始跟好友組成寫考古題的讀書會,各科都有寫,開到司法官考試前兩三天才
     終於把訴訟法給飆完。一開始讀書會組成員共四個,全數上榜!這實在是非常神奇。

   提供以上資訊給大家參考,讓大家判斷本篇心得對您是否有作幫助,謝謝。

二、書單/筆者心得

 基本上目前我的國考書都封在好幾個大箱子當中尚未拆封,所以僅憑印象描述。
 當然不包含大學前三年所看的教科書。沒有特別說明的話就是念一遍。
  考古題都是買保成的,但也是選題目看,而且其實我覺得怪怪的地方不少..
  答案參考就好,不用全盤接收。跟同學討論或者去詢問老師我相信都是不錯的作法。

 1.民法

   (1)民總-王澤鑑<民法總則>、廖毅<民法總則>
              (我有點忘記這本的名稱了,是酒紅色的,還算可以看)

  (2)債總-王澤鑑<債之發生>、<侵權行為1>、徐律師<債編總則> 
                     (我覺得還滿好看的)

   (3)債各-徐律師<債編各論>
     (基本上我覺得他債總寫得比較好,同學有看民總也覺得比債各好)
                                      
   (4)物權-廖毅上課講義    +   物權修正
     (共有部份整理的不錯)   (也是廖毅的上課用書,應該是修法什麼的,
                    抵押權部份介紹的還滿清楚的)

  (5)身份-大學郭振恭筆記、高點許律師、林青松KEY題
             (有點太厚)(觀念清楚,多採取林秀雄見解,
                    林青松的解答太冗長)

   (6)我民法是暑假的時候開始看的,看到10月都還在看。由此可以證明我每天唸書真
   的沒有很久然後我唸書速度真的慢 = = 但基本上我每天都會唸書,保持每天都有
   碰到書的熟習感。

      我沒有將每本書作成筆記的習慣,大部分都是抄在便利貼上貼在攻略式六法上。
   民法這科的便利貼我都寫得超詳細,可是後來發現太浪費時間,所以後面的幾科都
   是簡單寫一下,不然照民法的速度看來,可能要考國考了我才念不到一半的科目。

   因為我一邊念一邊寫筆記,一天可能念沒幾頁,所以一個小時只有10頁是基本。
   不過慢慢來也沒什麼不好,念懂才把他寫上便利貼,一邊念一邊寫印象比較深刻。

   然後11月之後我就幾乎沒碰過民法了,到考司法官前一兩天才開始翻我法條上的
   便利貼,然後就上場考試了,現在想想也是挺驚險的...

  2.刑法

   (1)顏聖<刑法總則>         (這本就不用我再推薦了吧)

      撲馬上課講義 刑總+刑分(老師的書沒有去上課可能會看不懂...前前後後
                               應該有看1.5次)

      法毅<刑分爭點三合一>   (講得滿簡單明瞭的,可以很快看完,當作複習或是背
                關鍵句的參考還不錯)

      撲馬總複習講義

   (2)刑法大學時代上的是黃榮堅老師跟李茂生老師的課,對於通說一點都不了解。
   (對於上述兩位老師的學說也沒有很理解...汗)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開始上撲馬老師的課,一開始真的是感到一頭霧水阿XDDD
    不是說老師上的不好喔,是我基礎超級薄弱....所以剛開始整個有被老師的講話速
      度跟上課速度給驚嚇到。不過到一半之後就可以跟的上狀況了!
   
   幫老師宣傳一下好了,老師上課很清楚,只是一開始如果基礎不好的話會有點吃力
   只要撐過去,老師的反覆舉例一定會讓你聽懂的!而且老師上課超有趣的XD
      到後來會上得很起勁哈哈。

   (3)刑法這一科對我來說真的滿難準備的,他實在太博大精深了....
      基本上應該是下面的作法幫我穩住基本盤。
   
      a.強記關鍵句。就是基本上討論到什麼罪名就把最標準的定義先說清楚這樣。這樣
    就算後面採取不同的見解也至少還有基本分。
   b.罪名盡量開,一個罪不要寫到開花,我是用三階寫,不管再不會寫也要寫得好像
    有架構這樣。
   c.不要慌張,再怎樣都穩穩寫完。我考律師的時候寫錯面,整整半面從第三頁寫到
    第六頁的地方,當下嚇得快要哭了。但是還是狠下心全部塗掉全部重寫然後加快
    速度回答下面的問題。也因為如此考完刑法我手就抽筋痛到不行....接下來幾科
    都寫得很痛苦。但是不管怎樣還是努力寫完了。所以千萬不要某題不會寫或寫爛
    就放棄了。


 3.民訴

   (1)喬律師上冊+下冊邱聯恭老斯的部份 (清楚詳細,缺點就是太多了...看不完)

      沈伶上課講義三本                (跟喬律師相比非常精簡扼要!GOOD!)

   (2)呃這科我沒什麼感想,因為大學時代民訴都在寫作文,所以就算再怎樣不會寫
   也是要在考場上寫作文。基本上基本觀念一定要熟,千萬不要念到第一審或是
   上訴程序之後就沒力就放棄了,上訴跟人事訴訟可是必考,千萬不能忽略!
   雖然今年律師民訴好像考了再審我完全不會...(淚)。事實證明我今年民訴寫的
      超爛XD,所以明年還是要好好扎實唸才行...。

 4.刑訴

   (1)高晉講義 上下冊

      ......好像就只有這樣 |||

   (2)這科我實在沒有什麼好分享的,就是跟著高晉的進度念,最後有把那上下冊徹底
   唸過一次。就這樣。雖然高晉上課有時候讓我滿崩潰的,不過看他那兩本也真的
   是足夠了。加起來也是超過1000頁阿!!!念到最後覺得刑訴也是挺有趣的。大家會
      覺得刑訴難應該都是覺得一個爭議有太多學說了!尤其是聽到高晉說:這個問題有N
   種見解的時候,真的有種想要翻桌的衝動。不過我自己是沒辦法記這麼多,所以
   就記個兩說,千萬不要貪多,不然進了考場只會拼命想說到底有哪些說,根本沒辦
   法冷靜。碰到不會的問題也想辦法自己掰兩說,重點是要有論述的過程,不然幾說
   也都是白說。
   
   所以把一本書好好讀熟是很重要的。念熟之後配合考古題就會比較知道考點在哪,
   有些一定會考的章節一定要弄的很清楚。比如說考證據,就一定要出現體系表然後
   快速的回答爭點!有時候在這一題減少作答的時間就可以作為下一題審題或是作答
   的時間。然後很重要的實務見解我字號都沒有記(我對於一堆號碼實在不行,硬背
   又怕進去忘記或是記錯),提到的時候就說”實務有見解認為...”所以大家可以
   參考看看。

 5.行政法

   (1)李澤上課講義      (推薦!後面會再說明)

      李澤總複習講義    (有上課的人沒有上總複習也沒有關係,因為老師上課幾乎都
             講過了。)

      秦波爭點三合一    (跟同學借來看的,看了半本,爭點都講得很清楚!!)

      保成行政法歷屆試題 (這個解答超級詳細!!跟參考書差不多了XD)

  (2)這科是我大學分數最慘的一科,差點被蔡茂寅給當掉 = =

      也因此造成我對於行政法完全沒有好感也從來就不懂。開始上李澤老師的課才開始
   好好念行政法(但也只有念老師上課講義)。基本上老師的課對於我們這種行政法
   基礎很弱的人還滿有幫助的,因為老師會將概念說明的很清楚!只可惜後半段時間
   不太夠,理論推演的過程跟講解沒有前半段這麼詳盡。不過如果前半段有好好上課
   的話,應該還是可以跟上老師的進度的!畢竟行政法的範圍實在太多了。而且老師
   的講義超多的,唸完也跟一本書差不多了XD

   雖然行政法的分數沒有很好看,但是對我這種行政法白痴來說已經很夠了。
   律師行政法竟然有60幾分真的太感謝李澤老師了!!!
   而且老師好可愛,每次都很期待上課XD(不知道老師會不會看到趁亂告白哈哈XD)

      (但是我已經不想再去補習了...= =  厭倦火車站補習的生活!!!擠!累!悶!)

   我有許多同學是上黃黌辰的課或是聽他的錄音,據說也很不錯。

 6.商事法

   (1)公司法-曾宛如上課筆記    (我不是修老師的課,大四去旁聽作的筆記)

       程政大上課講義    (還算清楚,可以一看,我是跟同學借做好筆記的)

       詹森上課講義      (老師上課好好笑XDDD 講義有時候有點錯誤,可以
                參考)

  (2)票據法-常揚上課講義      (上課滿清楚的但是我覺得上的有點慢。)

       曾宛如上課筆記

   (3)海商法-田齊海商法        (算是簡單的入門書)

       詹森總複習    (爭點式複習,我自己覺得考前複習看很OK)


   (4)保險法-廖毅的紅皮書      (我覺得編的不太好,重點體系解答都混在一起的感
                 覺,但我還是念完了。我真是不挑書。)

        程政大上課講義  (沒有印象了...囧)

       廖毅總複習        (意外還算合胃口!真奇妙)


  (5)基本上商事法這科實在太雜了,實在不可能唸的多專精,所以基本上只要對各科有
   一定的熟悉度就好,不用說一定要把什麼學說什麼的弄得多清楚背的多完整。其實
   我商事法根本就是在吃大學的老本,從11月左右配合民法唸完一次就幾乎沒碰過
   了。一直到考前一個禮拜才開始用總複習跟考古題快速複習一次。商事法文章我算
   是所有科目裡面看得最多的一科,雖然沒有很多但是總覺得這科的文章投資報酬率
   比較高一點!雖然好像也沒有猜中就是了哈哈。

  7.憲法

   (1)李澤講義           (其實資料很多但是我沒看完QQ 只看完基本權..)

  (2)我這科真的是慘,念完行政法後根本沒時間看憲法,隨便K了幾天基本權,考前硬
   背了一些釋字就上場了。勉強背了基本權審查的步驟,看到司法官考題都傻了,整
   個不會哈哈哈。律師的時候不信邪還繼續賭基本權,呃還是不太會寫。所以這科我
   實在無力分享.....明年要好好念憲法才行。據說植憲的書不錯?

 8.強執國私

   (1)強執-喬律師強執    (這本我大推!!雖然也是很厚但是講解得很清楚!!!圖說
             講解也非常容易理解)

  (2)國私-我不記得我看了什麼....

 (3)基本上這兩科跟憲法一樣都是最後才在努力挽救的,大學時候沒學過國私,強執也
   只會許仕宦老師的理論,連拍賣程序要幹嘛都不知道。我記得國私應該是看了一本
   別人送我的國私,看了幾天背了七大步驟就當作準備完成了。強執則是努力看了快
   一個禮拜的喬律師,我覺得真的有種一個禮拜弄懂強執的感覺哈哈!(也有可能是
   自我感覺良好)

   簡單而言,這兩科是有可能快速拯救的!請不要放棄!


三、時間分配/作息/心態

  1.時間分配:我認為唸書是很耗腦力的事情,我自己沒辦法像高中的時候可以一天唸到
    作息      10個小時,大概六到八個小時就是極限了。
              所以最後兩個月我大概都是這樣,

           9點起床-唸兩小時-吃飯睡午覺-兩個多小時-吃晚餐睡覺-兩個多小時。
       如果當天有讀書會可能只會唸三四個小時。

              還沒放暑假的時候,沒事情就盡量待在圖書館,如果要補習當天晚上可能
       就只唸一兩個小時。沒補習就盡量多唸一點,因為我唸法律書很慢....

              我不會幫自己排進度,因為這樣壓力很大,所以我都是很隨性的想說阿大
       概兩個禮拜要唸完這一本,這樣每天比較可以隨性調整,比較不會被計畫
       綁死。

              每天不會強迫自己一定要唸多久,有時候就是覺得今天不適合唸書,這個
       時候看要出去走走還是怎樣都好,看電影自己逛街什麼的都OK。轉換一
       下心情再繼續唸會比較有效率。

       晚上回家一定要上逼跟玩FACEBOOK,這也是我宣洩壓力的管道。我們的讀
       書會全體都是臉書迷 XDDDD 會在法圖坐一整排偷菜開餐廳....囧

              基本上唸書的時候好好唸認真唸心無旁鶩的唸,回家休息玩耍的時候就不
              會膽顫心驚,也不用想說我在這邊玩人家又唸了多少書了,唸書是自己唸
              的,不是拿來跟別人比的。認真唸了2個小時總比坐在那邊5個小時可是沒
              有吸收好吧?或許會有人覺得我們這群讀書會的成員看起來一直都在玩耍
       ,但是我敢說我們唸書的時候認真程度絕對不比別人差。而且我們全部堅
       持到最後,就算最後一兩個禮拜整個呈現念不完大爆走的狀態,我們還是
       堅持到最後了。
 
  2.心態調整:我是非常容易緊張的人,小時候要去比賽前吃的早餐都會在到比賽會場的時
       候吐光光。也因為如此我的實力常常就因為緊張沒辦法好好發揮。所以這次
       國考即使念書壓力很大我還是盡量讓自己放輕鬆。

       我覺得我能夠考上,跟六月之後組的歡樂國考讀書會絕對有非常大的關係。
       雖然每次寫考古題檢討題目有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嘴砲聊天,吃個飯也要吃很
       久XD,但是每個禮拜兩次的讀書會我都非常的快樂,感到心情十分愉悅。
             就算效率不彰我還是覺得十分的值得哈哈哈。

             而且暑假大家一起念書一起吃飯,能感到彼此都在努力,也幫彼此打氣的感
       覺真的非常好。就連考試的那幾天我也都跟我的戰友們一起行動,不管剛剛
             那科寫得再爛還是能維持一定的好心情。

       在此非常感謝大雄、小三、冠妤、陶喻、媛婷。
       沒有你們我可能沒有辦法撐到考完試!也恭喜大雄小三冠妤律師合格!

 3.其他:
  (1)我是很容易受到別人影響的人,所以我在考場完全不接觸任何什麼解答之類的,
       也不準同學在我面前討論,因為實在是要保持良好的感覺繼續考試阿!就算完了我
       也拒絕討論= = 以免影響心情。

    (2)那判例要不要記呢?我自己是因為我的腦容量實在不夠大,所以基本上完全沒有特
       別記。每一科有記的應該不到三個吧。例如強執只記得院字2776,大概是這種程度
       的 = = (現在想想不會是因為司法官沒引任何判例才沒上的吧XDD)
    所以能記的還是盡量記吧...不過前提是理論基礎都已經很穩固了,不然背一堆判
       例可是用錯地方或是論述過程很空虛是很可惜的!但我自己這次律師司法官幾乎是
       沒有引到判例,釋字也引不到五個吧(因為我只背基本權哭哭),所以大家可以參
       考一下。
 
  (3)答題格式要清楚漂亮!多把考卷給別人看,如果大家都覺得清楚明瞭的那應該就沒
       有什麼問題。我的考卷答題格式就跟我這篇文章的格式差不多XD我自己作答沒有
       先擬好大綱的習慣,但是不管怎樣我都會將題目盡量寫得有層次有體系(就算完全
       不知道那個題目在問啥,我律師有好多題都是這樣@@)。

    (4)關鍵字我有聽別人說什麼要加大加粗加底線加框框,我自己是沒有這樣做,不過可
       以參考看看。(我是因為怕說自以為是關鍵結果不是還把他加大加粗,反而會讓老
       師不得不注意到....)但是分點分段是一定要的!我是習慣將爭點就當作某一段的
    開頭,接下來再分幾個小點論述。大概會是下列的形式
   
       本案中XXX之重點在於XXXX:
       1.學說上有甲說乙說或是法條規定為何
       2.然甲說有何種缺點/法條規定有何漏洞 故在此採取乙說(或是自創一說)
       3.適用到本案後爭點結論為XX

    (5)時間分配非常重要!!!!!我每題固定寫三十分鐘就一定要換下一題,就算真的拖到
    時間也絕對不可以超過5分鐘!所以我一直在看表甚至每到一定的時間我就要換下
       一個爭點寫!不然真的會寫不完!尤其是我覺得律師我審題都審好久,更是要嚴格執
    行30分鐘的限制。不然最後寫不完只是會搞個這科考不好又壞了考試的心情,可
    能連帶下一科也自暴自棄。

    (6)寫字的速度還是要練。我自己寫字速度不快,硬寫的結果就是每一科考試手都好痛
    在每堂考試之前都要花五分鐘擺好我的撒隆巴斯痠痛藥膏透氣膠帶等一堆東西。
    然後手也包得很可怕XDD 應該嚇壞旁邊的同學了吧! 不過手如果會痛還是不要怕丟
       臉,就拿出膠帶用力的纏吧!!減輕疼痛才有辦法繼續寫下去!
    另外濕熱的天氣濕紙巾是好物! 我常常寫完一題就會擦擦臉順便看下一題,這樣也
    可以幫助自己清醒跟冷靜!

       這邊附帶一提,我認為自己不是非常聰明的人,但上大學開始寫申論題之後,發現
       自己好像滿得老師緣的@@ 都不會寫的題目當場亂寫反而都考得滿好的。(例如這
    次的律師,我覺得寫得比司法官差多了,每張考卷都有1-2題整個傻住,但考得比
       司法官好多了真是...令人不解阿)喔不過這只是附帶一提拉,書還是要好好念扎
    實,考場上才會有意想不到的好運XD


四、結語

  能夠應屆考上還有這麼好的名次真的是十分的幸運,雖然我還是對於沒有考上司法官
  覺得有點遺憾,但我相信這是上天希望我來年繼續努力。感謝這段時間家人的支持,
    感謝這段時間跟我一起努力的戰友,也感謝男友對於我很累的時候情緒不穩定的包容
    跟安撫,很多法律問題跟你討論後都讓我觀念變得更加清楚!
  
  anyway,只要持續的努力,一定會有走到終點的那天!不要放棄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有任何問題歡迎推文或來信詢問。感謝大家看完這篇冗長的文章。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40.113.86.24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5.183.223
※ 編輯: vivivivi        來自: 59.115.183.223       (11/15 23:35)
推 lkf822:這樣應該有律師前三名吧~~                                 11/15 23:40
推 Gipsie:肯定有前十名                                             11/15 23:41
推 jcll:應該是第6 今年112最好的不是第6嗎?                          11/15 23:46
推 sanna:讚!!                                                      11/15 23:52
※ 編輯: vivivivi        來自: 59.115.183.223       (11/15 23:58)
推 Lijphart:六、七名都是台大的,而且原po應該是今年應屆畢業的...    11/16 00:03
推 thirdlittle:原PO又強又正!!!! 竟然趁亂跟李澤老師告白 我要心碎了  11/16 00:07
推 lky1011betty:原PO又強又正!!!!                                   11/16 00:10
→ sy010543:神人們都出來了,大推                                   11/16 00:19
→ sy010543:這時要呼喊一下低調的榜首了哈哈                         11/16 00:19
推 edwinking:原po是第七名!!!超強  卷神級人物                       11/16 00:22
推 taiwanlaws:榜首是跟我同教室應試的優秀人士 重慶國中一樓考場      11/16 00:24
→ taiwanlaws:不過我現在完全沒印象 看准考證號碼應該坐內側靠窗      11/16 00:25
推 driftivy:原PO又強又正!!!!                                       11/16 00:25
推 poppingICE:樓上是東吳的嗎?                                      11/16 00:37
→ poppingICE:更正我是說sy大哈哈                                   11/16 00:38
推 sy010543:不是啊,當然不是,如果是現在這種孤軍念書的態勢理應不   11/16 01:36
→ sy010543:該存在的呀嘆                                           11/16 01:36
推 livtyler0828:原PO又強又正!路過推XD                             11/16 03:11
推 petitebabe:又正又強,高中時候就超厲害了                         11/16 07:43
推 poppingICE:又正又強真好!羨慕                                    11/16 08:42
推 DarkKnight: 有看有推                                            11/16 10:36
推 bread99:沒圖沒真相..................                            11/16 10:47
→ preattyall:沒圖沒真相                                           11/16 10:57
推 reneedog:恭喜你啊好厲害!(我不小心趁亂看到了XD)~~                11/16 11:35
推 alexlin720:啊...老師居然出現了!!                              11/16 13:04
推 Ekaiyu:推一下,寫的很用心~~~~~                                  11/16 13:58
推 CFCBOY:推李澤老師!老師當年心得真的寫得很好,可惜現在找不到了   11/16 17:49
推 cutestan:哇~老師我也要你的心得!(伸手~期待上行政法!哈)     11/16 20:37
推 ymctd:小vi超強的!!!!!!心得也寫得很好!!!                         11/16 22:24
推 AstroNew:好強喔!                                                11/16 23:13
推 illinoiz:原PO真的很強 可是我覺得不能算是"足堪為例"耶 XD         11/17 07:55
→ illinoiz:因為原PO本身大學時期的底子就很不錯 考慮這個因素之後    11/17 07:55
→ illinoiz:很多事就必須回歸基本面來談了:對於一個大學時期成績普   11/17 07:56
→ illinoiz:普、面對大考想要重新打底的考生來說 這樣的方法不是人人  11/17 07:56
→ illinoiz:皆合用  也許還是要依照個人自己的狀況來調整一下囉       11/17 07:57
→ illinoiz:我的意思是 原PO其實是考生群中的特例 比較不適合當成學   11/17 07:59
→ illinoiz:習的對象(沒有冒犯的意思) 在這裡可能考生要特別留意一下  11/17 08:00
推 GoodCheer:大推樓上                                              11/17 11:56
→ nulluke:CFCBOY 李澤老師每一輪第一堂課都會不厭其煩的再說一次     11/17 12:25
→ nulluke:有心人可以去借來聽聽看 頗有參考價值                     11/17 12:25
推 everstar:老師??? 請問哪個是阿>< 看不董@@                        11/17 17:22
→ vivivivi:李澤老師是reneedog (竟然推文了好感動!)               11/17 18:34
→ vivivivi:我補充說明一下好了,我前面有說明背景也是要讓版友可以   11/17 18:35
→ vivivivi:決定是否要參考,並沒有說我這樣的學習是OK的 但有些   11/17 18:36
→ vivivivi:科目我幾乎沒唸過 (行政 強執 國私)我相信這方面的心得    11/17 18:36
→ vivivivi:或許還是有參考價值的吧XD 不過還是取決於各位版友囉!     11/17 18:37
→ vivivivi:另外最近課業比較忙,回信稍慢請多包涵! :)              11/17 18:37
推 QQkimi:恭喜! 很棒^^b 繼續加油!                                  11/17 21:10
推 kadouin:圖咧?!!!!!!!!!!!!!                                      11/17 21: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