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轉錄][心得]101關務三等化工上榜心得

作者: yhigh ()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101關務三等化工上榜心得
時間: Sat May 19 17:47:36 2012


一、
 畢業於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研究所有機化學組,三年
前考上關務四等,之後繼續以在職考生身分準備關務三等,
今年較之前更努力準備且開缺名額達五十名才有幸考取,
非常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老師朋友們。

 我認為準備國考需要正確的心態,決定投入後日常生活會
以念書進度為考量,心存此念自然而然調劑身心的活動便不會佔去太多時間。

  房間唸書環境若不佳,可以考慮周邊大學或公立圖書館。考生也需要
儲備體力及紓解壓力,可以調整晚上念書時間前往附近學校操場跑步。

  我是在職考生,但我會建議全職考生設定目標在一至兩年內衝刺達成目標,
備戰時間拉得越長對努力備戰的心態越是考驗;至於在職考生受限於可運用時間不多,
則得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無須氣餒而必須謹記的是,
每日念的點點滴滴都會在最後總複習關頭發揮效果。建議在職考生
下班飯後可視精神狀況,趴著小睡半小時再開始念書對於精神大有幫助。

 準備考試這幾年我是自修及補習不偏廢,
藉由補習班老師授課能幫助自己較快速進入各章節重點及提示,
而各章節原理及應用仍須自己反覆細讀以求理解。

  我建議各位若要以補習方式加強須及早規劃,因為單一科目課程多半長達數月,
若為在職考生則可能需要長達一年以上才能完成所有課程。
  
  到了考前三到五個月不論自修或補習進度如期或落後,
建議暫停追趕未完成進度,將每科已完成進度作至少一次複習
並配合考古題演練。

  由於國考準備時間漫長,在考試前若無復習,
幾個月前或更早前念的內容要想在考場內回想起來難度極大;
而國考科目繁多,極大多數考生無法在考前完成所有進度,
進考場比的是念過的內容誰記的住寫得出來。

  因此將過去所準備內容作總複習,並練習考古題找出考前該加強章節,
是考試前最重要一個環節,我相信能拿到多少分數與此環節息息相關。

  最後衷心建議隨著念書進度針對念過的各科各章節作心得整理,
收集在活頁本做為心得筆記,總複習時方便瀏覽各章節重點。

二、
成績:
國文: 申論38 (作文26+公文12)  測驗 14     52

法學知識:                                 68

英文: 申論36 (翻譯22+作文14)   測驗 32    68

有機化學:                                 69

儀器分析:                                 47

物理化學:                                 66

化學程序工業:                             62

總成績:                                   61.92

三、
各科準備心得:
1國文:
 原則上除非要在國考路上奮鬥多年,否則國文的測驗題部份
建議以自身實力應戰即可,投資報酬率不高。公文部份則可上網
搜尋〔青草茶〕編著的〔國考公文寫作心得〕,作者教導考生
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學一個通用的格式,寫出一個四平八穩,
而且格式正確的公文答案,如此一來獲得基本分數不是難事。

2法學知識:
 由於準備時間不足,考量共同科目占分比例較低
(共同科目每科占筆試10%,專業科目每科占筆試16%),
權衡之下將準備時間優先投入其他專業科目,此次考試純
以昔日準備四等時實力應戰。
若時間規劃得當,我會建議自修或補習方式準備此科,
因為法學知識屬於投資報酬率大的共同科目。
曾上過志光的〔程怡〕法學緒論,對非法律相關科系的初學者而言收穫良多。

3有機化學:
 大學時準備研究所考試就曾上過方智的有機化學,
由於他在每一章節的課程都從原理出發,引導同學應用到各種有機反應中,
並且針對不同章節的二處題材可能是有關聯的,或是易生混淆的部分做橫向的統整,
當時即深感方智老師的教學方法很受用,能夠讓初學或基礎不佳的學生重新從原理出發,
去了解有機化學的全貌。由於方老師巨細靡遺的授課,因此總上課時數較長,
有心學習的同學需要及早規劃投入補習的時間點,才能在目標考試來臨半年前
完成課程,以期在最後幾個月複習各科目並勤做考古題。

 研究所是有機化學組的關係,自然有機化學是最不須擔心的一科,但由於畢業多
年實力隨時間遞減,應試前最後半年仍決定再次利用〔方智〕有機化學進行複習,
利用線上補習方式重新加強此科。如前述考前已無時間逐一觀看所有課程,
因此挑選自己較弱章節優先補強,是我在此科最後階段的準備策略。

推薦用書:及第出版社 有機化學(上)(下) 方智編著

4物理化學:
 物理化學是我的弱科,而弱科若能成功補強應該能呈現在總體表現的進步上。
因此兩年前就開始著手準備此科,我選擇參加數位學堂〔張北城〕的物理化學,
以每周一堂課的進度配合自修大學原文書ATKINS' Physical Chemistry 第7版。
張老師教完每一章節都會帶著學生演練許多各校研究所考古題,可以累積
大家的解題能力。而上課內容若有稍不明瞭的部分,我會反覆細讀原文書
以求盡量理解課文內容。

  利用原文書的準備方法有一大缺點,像我英文也不是超好的人,
語言障礙多少會延遲唸書進度,相對準備時間拖很長,便排擠到其他
科目唸書時間。建議替代方法:到書局挑適合自己的物理化學中文書。

推薦用書:
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物理化學 Laidler/Meiser原著 林振隆等合譯
(此次考試前一個月才發現此書寫的不錯,原本買來打算準備下個考試用)。

5儀器分析:
 其實除了有機化學,我其他專業科目都是弱科,儀器分析也是其中之一。
在物理化學藉由補習兼自讀方式補強後,我接著在一年前也開始加強儀器分析,
同樣參加數位學堂〔張北城〕的分析化學。

  由於坊間找不到純屬儀器分析的補習課程,因此只能報名分析化學,
再以課程中屬於儀器分析的章節優先聽講,至於其他古典分析的部分則
可留待考試後再完成課程,亦有利於準備國營事業或其他國家考試。

  隨著補習進度我也利用Skoog編著之儀器分析中文版自修,
採用中文書讓我唸書效率大為提升,非常有利於整體時間調配規劃。

6化學程序工業:
 化學程序工業不屬於化學系必修科目,因此這一科基礎幾乎為零,
而坊間頂多只能找到相關書籍自修,我雖然買了薛人瑋編著之化學程序工業,
但到了考前卻只有分配極少時間研讀,此科在考試前其實是呈現放棄狀態。

  但此科成績卻出乎意外的高分,我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心態,
今年我用在職考生所能投入的最大時間用心準備其他科目,
進了考場我不同於往年會提早交卷,幾乎每張考卷每個試題都盡量作答,
甚至明知只有墨水分數也不放過。能夠達到錄取分數各科當然都有貢獻,
但此科是設定不考零分就好卻考得不比有機化學差多少,
只能拿吸引力法則來對自己解釋了。

7英文
 近期常利用公部門開設的英文進修課程加強,尤其關務三等的英文
有中英翻譯題,這部分獲益不少也反映在得分上。由於本身多益只考
750分屬於普通水準,因此對於此科目的準備沒有特別獨到的方法。


PS:心得內容夾雜許多不甚重要的心路歷程,另外文章是在word複製過來再排版,
   若有不便閱讀之處請多見諒.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114.188.11
※ 編輯: yhigh           來自: 58.114.188.11        (05/19 17:52)
→ cchsiao:恭喜~ 進來之後還有很多挑戰 加油吧!                      05/19 18:01
推 SEPAT:同校推一個~                                               05/19 19:17
推 soulgel:化學程序工業這種分數很不錯喔 CP來說                     05/19 20:33
推 batman2005:關務三年有被檢查官關嗎 有被報關行刁嗎                05/19 20:57
推 P55555:已收錄精華                                               05/19 21:03
推 NathanQ:恭喜你 也感恩你的分享^^                                 05/19 22:15
推 SEPAT:再給學長推一個~                                           05/20 07:38
推 ilovejacky:我應該認識你~哈哈                                    05/20 14:30
→ chemikelvin:恭喜                                                05/21 00:07
→ FannWang:恭喜~~~:)                                            05/21 22:12
推 scottty:非常感謝大大的分享 小弟是國立研究所分析化學組的         05/26 03:13
→ scottty:亦有打算考考看關務3級或四級 大大的分享令小弟得益匪淺    05/26 0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