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轉錄> [心得] 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與監所管理員雙榜心得


作者: gn01804804 (阿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與監所管理員雙榜心得
時間: Thu Oct 11 22:05:03 2012

心態:
小弟自小並不是很會念書,也不是很聰明
不過小弟的座右銘是「別人做得到,我也做得到,要嘛不要做,要做就做到好」
我常常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讓自己在國考路上堅持下去

國考辛酸史:
小弟監所管理員考了三年,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了二年
而我是報名監獄官的保證班,先考監所管理員
然後100年因為警察考試分內軌和外軌以後
發現我只要多加選一科行政法也能考四等行政警察
所以我100年的時候就多加選一科行政法來考四等行政警察

第一年(99年),我很認真的把視訊課上完,也很認真的讀書,結果監所管理員的
總成績差了5分,知道自己差了5分後,我就開始反省我自己,我明明就有很認真
的念書,為什麼還是差了5分,所以我想可能是我的讀書方法有問題,於是...

第二年(100年),我開始改變自己的讀書方法,我除了上完課以外,還會把每一科
整理成屬於自己的筆記,筆記整理完以後,就看自己整理完的筆記即可,複習的速
度比99年每次都拿課本複習的速度還要快多了,考試結果出來,警察總成績差了
1.33分落榜,監所管理員總成績差了0.17分落榜,雖然以些微之差落榜令人很沮喪
,但這也證明了我改變我的讀書方法是有用的,這更是讓我堅持下去的原因

第三年(101年),
監所管理員錄取名額266,錄取標準61.67分,我總成績62.33分,排名216名。
行政警察錄取名額576,錄取標準74.33分,我總成績79.00分,排名139名。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四等考試每一科都很重要,我100年監所和警察考試作文都只拿到25分左右而已
所以我101年找了四本名言佳句的書來看,並做成筆記把我認為不錯的名言佳句記下來
花了我大概一個月的時間,之後每天抽一小時來背一下,我101年警察作文拿39分,
監所管理員作文拿33分,投資報酬率算高的,花的時間又不多,強烈建議好好加強作文

警察的法緒、憲法、行政法:這三科就是把課好好上完,然後課本複習二遍以上,狂做
考古題,基本上要拿90分以上並不難,警察要上榜,這三科的宗旨就是以不輸人為原則
,因為考題都偏易,要贏別人很多分也不容易,以這三科平均有90分以上即可。

警察的英文:警察上榜的關鍵,絕對不能放棄,小弟從小到大的所有英文考試,有及格
的次數用十根手指頭數都數得出來,警察100年我英文考44分,101年我考68分,警察
的英文要背7000核心單字才足以應付,去找一本有音標、有單字例句、有同義反義詞、
字頭字尾相似詞的書來背,每天花二~四小時來看,英文一定要每天看才會進步的多,
不要懶,然後把自己覺得重要的單字記在筆記上,然後再看筆記背單字,用音標和例句
去背單字會比較容易記起來,文法就是把補習班老師的課本看一看就差不多了。

三合一:準備警察的科目三合一應該也難不倒你了,不要放棄這科的英文,40分很多的
就像今年101年監所管理員冷門題不少,英文贏別人你就贏了,還能多考一科警察,
我今年就是靠三合一上榜的。

刑法:這科建議多聽不同老師的教法,有些老師總論部分教比較多,有些老師分則部分
教比較多,理論一定要搞懂,不懂多問多請教,尤其考前三個月一定要開始練習寫題目
很多人懂理論,知道法條,卻不知道如何下筆,一定要多練習題目,對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把重要理論、釋字、法條相關爭點做成筆記以供考前快速複習用。

犯罪學概要:剛接觸時,這科對很多人來說最困難,一堆學說理論和學者,我的方法是
去了解每個理論的歷史背景,每個理論產生時都跟學者當時的環境有關係,尤其是有些
理論是根據另一位學者的理論衍生出來,或是為了反駁某位學者的理論而衍生出來,
可以利用兩兩比較的方式來幫助記憶。這科補習班的課本熟了以後,建議再去買許春金
或楊士隆的犯罪學來看,光補習班的課本是不太夠的。

監獄行刑法概要:我是上王俐虹的課,用群組背法,以題目來背法條,例如第一條會與
什麼樣的題目有關,就把那些題目會牽扯到的相關法條一起背,這樣背一開始會很辛苦
可是你背到越後面反而越省力,因為後面的法條幾乎前面都背到了,還有細則、以及
相關法條也要背,但是就是挑重要的來背,不要只背本法和細則而已,看清楚題目,
有時候可以利用監獄學的理論加以補充來提高分數。

監獄學概要:這科的範圍最廣,跟犯罪學和監獄行刑法和刑法都有關係,尤其是監獄行
刑法,常常可以引用法條來增加監獄學的分數,建議這科和監獄行刑法一起讀,會有
不錯的效果,王皓強雖然上課很愛喇賽,但是他監獄學課本還不錯,內容還滿詳細的
,如果不怕他喇賽太多可以選他,不然回家自己看課本也可以。

讀書時間分配:
由於準備兩種考試,時間分配顯得格外重要,如果知道自己上榜希望不大,可以早點開
始上課就上課,我是看視訊的,我都安排B和C時段看視訊,晚上再去圖書館看書,圖書
館待到晚上21:30回家,回家我是不會再讀書了,我是會開電腦玩個網遊讓自己放鬆一下
,但是如果你想一年就考上的話,不建議這樣做,我一天最多上兩堂視訊課,上三堂我
覺得太累,只要有新的課我就會趕快去看,其餘時間都去圖書館看書,基本上到三月以
後,課已經很少了,我是早上九點起床,可以更早就更早,早上時間每天看英文二小時
以上,其餘時間拿來看法緒、憲法及行政法,每天換一科目搭配英文,一直循環,記得
抽出一個月的時間要加入國文作文的名言佳句來看,13:30吃午飯,14:00開始看專業科
目,一天看二科,我是刑法+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這樣一直循環,非常不建議
一天只看一科專業科目,因為考試時最後一天還一天考三科專業科目,也不要有這一週
是刑法週,下一週是犯罪學週,一週只看一科那更不妥,一天看二科專業科目是最好的
,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還在努力的,只要堅持下去,遲早會輪到你的,加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