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轉錄>[心得] 一般行政警察體測+準備心得(女性適用)


作者: littleeye (eating)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一般行政警察體測+準備心得(女性適用)
時間: Thu Sep 27 17:17:41 2012

文章內容頗長  以下有圖文網誌板 (有把自己練習的道具相片放上網誌)
http://blog.yam.com/eating0621/article/56261277

再報名警察之前  就有爬了不少相關的文  以及詢問了朋友的姐姐和高中同學

(都是現任在職女警)相關事宜

因此大概知道其性質為何  不過在準備期間最讓我受不了的是每當身邊的人知道我

要考警察  都會很驚訝得跟我說: 很累  很危險  你確定嗎?!

然後就不斷的跟我說很累很辛苦  一副我完全不清楚狀況的樣子

我心中的os往往都是: 我當然知道  在我決定要報考時已經有蒐集過資料好嗎?!

我當然知道警察的辛苦  危險性  黑暗等等  再怎樣社會新聞的確提供不少相關訊息

還有親自詢問女警的結果等等~這一切也是要自己去體會才懂箇中滋味

我不曉得我自己適不適合這個體系  畢竟我連前腳都還沒伸進去...

只能說~人生就是不斷的體驗吧~ o不ok只有自己才懂呀~

以下進入正題~

上周六去參加了一般行政警察體測 (4等)

在那之前約莫練了一個月左右

也就是從放榜之後才開始認真對待這件事情~

之前好幾個月有斷斷續續的跑步  做仰臥起坐

但基本上都沒有很認真  ^^

因為總想著萬一第一試就沒過  那實在太冤了~

不過跑步跟仰臥起坐確實是可以再放榜前就先練習

就當強身和瘦身囉 ^^




about 體測:
前一天我就先上台北住宿 其實也是有考生很早坐車當天才上來台北

不過因為很怕有臨時狀況出現  也為了晃一下台北  ^^

所以還是先上來飯店住囉~  不過年紀越大越會認床

其實並沒有睡得很好  = =  所以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睡眠習慣呀~

體測當天  我是九點半-十點報到  不過時間上delay滿嚴重的

到警專中正堂他會先請我們報到  查驗身分  發一個手環給你



報到完畢先坐在位子上等  他會先請你去上廁所

之後進到會場裡面  如果要去廁所的話就要請試務人員帶你去了

可能是怕有人藉由上廁所偷請槍手???!!

會再點名和發背心

重點是要帶第一試的准考證   身分證  還有錄取書函
很多人都拿成績單!!! 我們這次是不需要帶成績單的~
所以外縣市的同學上警專前務必要在三確認該帶的東西是否有帶齊全
我是把第一次榜示後寄來的那一包東西+第一試准考證都帶去!

等待的過程中超緊張的~

不過也讓我跟隔壁的同學熟了起來  ^^

聊天能減緩緊張情緒嘛!!

在考試之前  他會先做一次統一的講解  就是仰臥起坐  屈臂懸垂(女生)  跑步  都會一
起講解

並請同學發問

之後帶你到個別的考試項目時   有些會請人當場示範  那時還是可以再提出問題

不過等到就測驗定位之後   就不能再發問了~

仰臥起坐今年使用新器材~  沒有拍到照片  不過考選部的網站有公布

考前大家很緊張 怕魔鬼氈會鬆脫等問題

其實真正使用起來   並沒有太糟  不過可能是我布鞋比較扁平

所以做仰臥起坐的時候腳要自己施力往前鑽   不然越做會越往後退

考試前他會有時間讓你調整魔鬼氈  並可以做一次給你的監考官看是否標準!~

考試時講台上有大碼表  不過最前排的同學不知道能不能看到

我是2號  在後排  所以可以用眼角瞄一下時間~  ^^

一組有兩個人坐鎮   一個應該是負責計次數  一個就是負責報成功或失敗的

還會架設一台攝影機 全程錄影

之後如果有要申訴  應該就是調影片出來看囉~!

在做的過程中  如果成功他會喊成功  失敗他就喊失敗

讓考生自己可以心裡有底數次數

以往我自己在家裡做通常都32   33下  最多到35

考試時我做了37下   其實如果有把握過30下之後就可以輕鬆一點了

畢竟接下來還有兩樣要考  但通常考生會怕不保險   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完畢之後他會拿一張單子給你簽  上面就是你作的次數

如果有不服想要申訴的話就別在上面簽名黑~

做完仰臥起坐再來就是屈臂懸垂

中間休息算滿長的~在休息中可以自己做暖身

因為只有跑步那一項他會帶你做     仰臥起坐和單槓就要自己暖身囉~

單槓在操場   到達定點超緊張  因為旁邊都有家長圍觀...

我那時候有問監考人員  他說只要下巴不平貼或低於橫槓即可

標準沒有太嚴  不過每年不一樣  所以要先問好監考官以免有爭議

單槓一次4人做  都是用相同高度的單槓  (210cm)

對於女生身高約在160   161公分左右(我就是)會比較吃虧

因為別人可能一站上去梯子  下巴就超過橫槓了

但我站上去時  發現下巴低於橫槓  好在那時候有問監考官能不能踮腳

他是說可以微微踮腳  其實腳踮了還是沒辦法完全超過橫槓

必須在他喊開始之後  手要出力把自己往上拉才ok

因此身高160左右的女生可能平常練單槓的時候要試著能把自己身體在往上拉一些

現場會提供碳酸鎂粉   我覺得滿有幫助的  因為我會流手汗

特別是緊張的時候!!!  不過也不要抹太多  據說會滑

大概手掌都有抹到即可  平常如果手不會滑的其實不用也ok

當天也有女生是沒有使用也過關的~!

當然也是有攝影機拍攝囉~

十秒之後負責看你的監考人員會叫你下來  不過要仔細聽是不是你的監考人員唷!!  為了
保險我是等到監考人員輕拍我屁股我才下來的!!以免聽到隔壁而誤會!!這樣就虧大了!!

我個人覺得用了碳酸鎂粉+可能警專單槓真的比較好拉

所以沒有太累的感覺說~

單槓之後會帶你到準備跑步的棚子下  一次會有兩組人員跑

從對角線起跑  所以不用擔心會撞上什麼的

這次會有專人帶你做暖身  當然自己有暖身習慣的可以做自己的動作

其實跑步大部分的人都沒啥問題

可以自己攜帶碼表 更多人是戴有計時功能的電子錶

我則是都沒戴   因為沒有錢買!!

基本上平常練習如果都能控制在4分鐘20秒以內就沒什麼好怕得了

平常我都跑約4分鐘上下   考試當天  因為沒有碼表  加上緊張和一堆人在跑  我就想說
一 定要跑在有碼表的人前面!!

所以算是跑的超賣力的   當天跑出3分29秒!!  不過跑完之後感覺快往生...  腿都不是
自己的了!!!

因為是800  所以可以這樣~  如果像男生跑到1600  就最好還是照自己的步伐跑   免得
出狀況!!

基本上大家應該都會跑得比平常練習時快  所以平常練習在4分20秒以內就很妥當了!!

切記: 如果不服結果 就不要在那一項的單子上面簽名  並且要去申訴!!



準備心得: (以放榜後到體測前的一個月為主)

建議要準備的人在沒什麼練習的時候先測一次看看   就是所有考試項目都在完全沒練習
過的情況下測次數

像我一開始仰臥起坐基本上做到一分鐘32下 (但是很累  後面幾乎爬不起來!!!)

跑步在都沒練習前是800m  4分20秒  (也是累到快往生才能跑到4分20)

單槓則是在零練習時只有4秒左右... (很免強才有4秒  而且下巴會碰到槓)

藉由在完全零訓練時  可以知道自己的強弱項   因為剩下一個月  而且體測基本上是能
過就好  先求有再求好囉  ^^  所以不用到非得每一項都很厲害!

仰臥起坐:

放榜之前都斷斷續續得做  也就沒有每天練   之後放榜後(剩一個月)才開始幾乎每天都

做   不過仰臥起坐因為已經能到基準  所以比較沒壓力

平常都做到30下  一天做一次

考前約一周才強迫自己一定要到35下   如果仰臥起坐很弱的人可上午下午都練習一次

如果一開始無法達到1分鐘30下的人  可以先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到30下  但先不要計秒數

量要先足夠   再追求速度!! 之後再逼自己一定要在1分鐘內完成   平常練習時動作

一定要要求最嚴格  因為你不會知道你的監考官的成功標準在哪!!    練習時我會請家人

壓腳  一開始要他們很用力壓腳  之後練習請他們輕壓即可   因為考試沒有人幫你壓腳

!! 所以還是要靠自己的力量



屈臂懸垂:

這一項是我最最最害怕的項目   因為一開始測的時候只有4秒  而且下巴一定會碰到橫槓

我是到考前兩週才能在練習時達到10秒以上   建議要把自己練到約可以撐15秒以上較

保險

承前所述  因為我身高約160   161左右  所以警專的橫槓已經在我下巴之上

必須要自己用力拉一下才能超過橫槓  因此手要練得更有力才行

網友建議我一定要親身去拉   這倒是真的  因為一開始在家練啞鈴  都不知道自己這麼

弱...

所以以下除了拿啞鈴在家練  我基本上每天都會去國小拉單槓

以一個月準備來說:

第一個禮拜: 拿著約一公斤的啞鈴  每天舉20下  但網友說這樣太輕了

而且我自己去國小拉單槓的時候  的確沒有進展  只能撐約5秒  而且下巴會碰到槓...

第二個禮拜:還是沒打算去買重一點的啞鈴  因為我真的很窮... 所以就拿保特瓶裝沙

在綁上一公斤的啞鈴   像這樣 ↙



三個綁在一起  我秤一秤大概3.2公斤左右   但網友還是說太輕

不過之後實地去拉單槓有進步個兩三秒   大概最久能撐到7秒8秒

可是下巴依舊有時候會碰到槓  很不穩定

此外  因為家裡有握力器  雖然年代久遠  但還能用  運動用品店都比這個先進美觀多了


單槓握力很重要   因為我手不太大  而且平常也沒什麼再用到握力

所以也是要加強訓練   反正平常看電視  手沒做事的時候都可以練  算是不用特別撥時

間練它的工具   一開始我一隻手大概握個7下8下下以內就不行了   現在可以一直握握握

到嘎吱嘎吱得吵不停  ^^

第三個禮拜:

我決定跟家裡人拿錢去買啞鈴  因為自製的那個實在是太難握了  去了運動用品店買了

5kg的   價格約590吧 (有點忘了)  我覺得5kg真的差很多  一開始我只能舉個7下8下

後來我強迫自己一次至少要舉10下以上  再到15下   再到20下  一直到考試前這樣  按

自身能力去調高次數   不過練習過程中當然要注意身體   因為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極

限在哪

如果真的不行當然就別在往上加  考前一個月萬萬不能受傷   不然練習時間不夠  且到

考試那天未必好的了~  所以要自行斟酌  不要被他人影響啦!!  ^^

練了5kg之後的兩三天  我去拉單槓  竟然拉了16秒!!

此外  還有網友建議的一項法寶   據說當兵的都知道?!就是以下



這也是自製的   拿來練前臂的力量

先用保特瓶裝沙 (裝水也可)  拿一根棍子(我用一雙竹筷子綁一塊) 用繩子把以上這兩個

物品綁起來  使用方式就是保特瓶放地上  雙手往前伸直 握住竹筷子兩端   把保特瓶綑

綑綑埢埢埢上來   看似簡單的動作   其實做了第二次就累到不行了  ...

第四個禮拜:

基本上已經能達到目標  主要就是練穩定度  還有不要讓下巴碰到槓  以及最重要的  不

要受傷!! 還是每天去國小拉單槓  此時大概都能拉15秒以上  在16  17秒那邊附近~

不過考前兩天我就休息了  沒在做特別的運動   有網友建議可以去小跑步  但別在做重

訓那些  反正就是不要讓自己受傷或感冒了!~我基本上就練個一次啞鈴  (雙手各15下)之

後就沒在運動~不管是跑步或仰臥都是  ^^  養精蓄銳阿~

單槓在第一週我都去國小一天練習一次  而且大概也只拉一次  最多兩次  因為第一次拉

完其實第二次就沒力了...

在第二週我早上下午各練一次  因為那時候真的很緊張...

第三周第四週就幾乎一天練習一次  其他都在家裡舉個啞鈴


跑步:

肺活量就每天練習吧~ 反正只要跑在時間內即可  其實平常有在動(就跑跑跳跳的正常人)

應該都不困難~  只是跑完喘的程度會差很多

我認識那種跑完幾乎不會喘的人  但我剛好相反  因為沒有運動習慣  所以跑完喘到不行

不過每次跑都有在時間內  所以沒有很擔心~!

跑步基本上我都跟單槓一塊練   所以第一週也是每天跑一次   第二周就上下午各跑一

次800m  之後又回復到每天練習一次

跑步時建議練習到1000m  因為這樣可以多讓自己負擔一些  且雖然可以在槍聲響起之後

搶跑道   但是如果排在比較外圈的人   在剛開始跑的時候  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會立馬搶

內圈  所以可能會在多跑一下外圈才切進內道


整體而言  如果真的很想練好體能  網友都建議是上下午都要練  有的會早中午都練習

但我很懶惰...  基本上都是練上午下午 有時候一天只練上午  而且大部分都是只練習

一次...

還有  平常練習時  最好能配合你當天考試的時間練習  男生都在中午過後考  所以太陽

很毒辣  其實9月的時候  我覺得從八點過後太陽就出來了!~  超熱...要讓自己習慣那種

熱度   女生平常可在9點多過後練習  我雖然是9點半報到   但到我考完最後一項也已經

11點多了!! 也是太陽頗大的時候   由於考試有說是風雨無阻  所以如果可以要訓練在下

雨的時候是否能在時間內跑完 (跑步影響最大)

女生在這一個月會遇到生理期  我就是那種生理期來會很痛很痛的  而且會痛個兩三天

現在開始要調體質了  ^^  希望能成功~  在經痛時我就不運動   因為真的很痛  而且

吃止痛藥效果不好  就讓自己休息囉~!
反正就是要衡量身體狀況啦!!  ^^


最後的最後

以上的準備方法   其實多半都來自ptt的國考板 以及fb上的<101年一般行政警察>

幫我解了不少困惑和練習盲點!!  ^^

感謝曾經提供給我意見的各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