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轉錄>[心得] 101 中華郵政 板橋區營運職 錄取小分享




作者: kawaiponpon (塔爾奇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1 中華郵政 板橋區營運職 錄取小分享
時間: Fri Aug 17 00:18:29 2012



1.簡單背景介紹
  95年專二內勤錄取,96年8月進局
  99年板橋營運職,總分差0.5分,落榜!!
  101板橋營運職錄取

2.考試動機
  既然想持續吃郵飯,那麼加薪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

3.各科準備

 a.國文(63)
   作文:沒法準備,不過有利用每天休息時間看報紙社論與副刊,
         至少保持閱讀習慣,下筆較為容易
   公文:考試當天提早一個小時到場背公式

 b.英文(58)
   把之前準備大學聯考的單字書拿出來翻閱,加強對字的印象,這樣閱讀測驗比
   較好寫,我的閱讀測驗分數36。至於中翻英與英翻中,就只能隨緣了。

 c.企管與民法(71)
   企管:雖然範圍很大,但我覺得基本的概念把握住,即使遇到沒看過的名詞,
         還是可以寫出答案,像這次企管的第2題,道德的ooxx觀點,在準備過
         程中完全沒看過,我就依前後題意往"領導"的方向下筆,把我知道的、
         記得的,通通塞進去,雖然不可能完全正確,但至少有方向的東西寫出
         來會比毫無根據的論點來的好。

    *參考書籍:企業管理(千華,陳金城),本書我從95年的考試一直用到現在
               企業管理(志光,楊集衣),99年的考試時加購的

   民法:跟考上高考的同事借王將老師上課的錄音檔,就盡量聽,沒有猜題的方向
         至少概念性的東西要知道,就這次的考題,雖然我不知道到底利息有什麼
         相關規定,但我知道消費借貸的內容,就努力的把它寫出來;另外一題,
         我往給付不完全與給付瑕疵下筆。短時間要將民法熟讀根本不可能,但有基本
         概念與用法律用語答題,對分數是有幫助的。

 d.郵政法規(76)
   下載列印郵政四法,我是考前一個星期很努力背,因為我知道這科我越早準備只
   會越早忘光,所以我前面的時間都用在企管與民法。一邊背一邊寫,有條列式的項
   目另外整理出來,考前就看這些東西。另外把考古題印出來"寫",要真的寫才知道
   哪裡不熟,不要只是看與默念答案就以為自己真的念熟了。
   還有建議最好是可以記條號,這樣有根據,較能簡潔有力的答題(這是我覺得我這次
   法規偏低的原因)

 e.口試(86.67)
   自傳的部分我有請三位長官幫我修改,自我介紹大概就是自傳的背誦,我在練習
   時時間控制在1分50秒左右,實際上戰場大概快了10秒。我自我介紹完第一位發問
   的評審還有稱讚一下^^

   口試的問題有
    (1)函件數量減少有什麼解決方法?
    (2)郵局有何發展前景吸引你繼續在郵局工作??
    (3)顧客可否要求簽名代替印章來開戶?
    (4)有什麼方法可以激勵你去拚壽險的業績?

4.綜合心得
  說起來真慚愧,因為我算是進局頗久才考上的,99年前也曾報考營運職,只是當
  時根本沒好好準備,有一年還去考了一科就落跑 >.<,99年那一次,我很認真準備,
  也讓我順利通過筆試,後來沒有錄取著實落寞了好一陣子,總覺得別人考上都好容
  易,怎麼自己做不到??有一陣子還滿否定自己的,100年的兩次招考,我也都有報名,
  只是一直處於低潮真的沒心念書,結果當然是不意外:連筆試都沒通過。後來,可能
  隨著時間久了,傷痛慢慢撫平,加上我沒有轉行的打算卻又不滿足薪水的現況,就決
  定再跟他拚了!!!其實每天下班回家還要念書真的很累,可是想到如果辛苦兩、三
  個月可換來每個月加薪10000塊,那就再撐一下吧!!終於,這次辛苦總算有了好的回
  報,謝謝這段期間忍受我、陪我、支持我、幫助我的家人、同事、長官,我辛苦了,
  也辛苦你們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