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轉錄> [心得]遲來的101年外軌三等行政警察上榜文+人事行政差0.7落榜文


作者: linlinallen (QQ)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遲來的101年外軌三等行政警察上榜文+人事行政差0.7落榜文
時間: Sun Jan  6 20:56:44 2013

文章編排順序
總字數約9400個字

壹.前言
貳.考試成績
.背景
肆.準備時間與經歷:
伍.準備方法
陸.各科書單與教材部分:
柒.問題迷失
捌.警察特考第二試
玖.後記

壹.前言:
在這個時間po心得文,時間真的蠻晚的,但從考完後陸續有許多雜事和工作,而且外公過
世,常常在台北桃園兩地跑,所以心得文到現在才完成。

我本來沒打算要打心得文,主要原因是我也不知道該提甚麼,或者有甚麼建言。這個決定
的改變,是在考完後,有蠻多朋友向我請教讀書的方法與考試的技巧,也從朋友的言談中
,發現蠻多人跟我當初一樣走許多冤枉路,不是只有當時的我所發生而己,並且也進而得
知,考生有哪些疑惑。而主要的目的是,我的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間接聽到我的案例與背
景,都覺得這樣的情況也可以考上,也都加深了他們的信心,而且不用到很長的時間,所
以我才決定打了這篇文章。

當然我自己也覺得運氣很好,非本科系,沒有全職,而且主要教材全部都是用非當年度的
函授和一些課本習題教材考上,甚至我還是高職升科大畢業的,在國英數的基礎上相較於
一般高中的大學生明顯的不足。而事實也證明,但只要找到方法,有毅力與決心相信自己
一定考得上,就有機會考上。

貳.考試成績:
101行政警察特考成績
國文          54(作25 公13 測16)
法英          62
行政學        76(申38 測38)
行政法        77(申31 測46)
刑法刑訴      33(3 14 9 7)
心理學        36(26 6 4)
公共政策      46(13 8 6 19)
-------------------------------------------------------------

總成績        54.48 (錄取)
錄取分數      54.06

100年高普人事行政

成績單遺失,印象中,普考與高考差距很大都1X分,

101年高普人事行政
              101年普考         101年高考

國文          53(作24 公13 測16)     53(作32 公7 測14)
法英          58                      68
行政學        86                      76(申34 測42)
行政法        86                      72(申34 測38)
考銓          34(10 9 4 5)              43(14 13 8 8)
心理學        35(15 11 4 5)             45(17 4 11 13)
各國                                  35(8 7 18 2)
民刑總                                57(15 13 13 16)
-------------------------------------------------------------
錄取分數      69.50                     56.60
總成績        58.67(未錄取)             55.83 (未錄取)

.背景:
機械類科的高職生,北科大工管系畢業。在高中與大學時,只嚮往進去科技產業。從未考
慮過公職,也過著一般人的大學生活。轉捩點是大三在科技業實習,慢慢接觸業業,也認
識很多在業界的人,並且家裡也有經濟的壓力,想進業界沒有研所的學歷與流利的英文,
對於陞遷相當受限,而我自己也想趕快分擔家計,讓之後畢業就業服役後就可以有工作,
便開始準備公職。

肆.準備時間與經歷:
總共準備時間從大四上學期到服替代役期間 (99年10月~101年7月考完試)

(一)大四上學期到畢業(99年10月~100年7月):
雖然在大學期間過得蠻糜爛的,但我幾乎沒有被當,故在大四的期間,我大約一周三天在
學校,其餘的時間大多在學校看書,或者家裡聽函授光碟,但大四上有蠻多時間在準備專
題,而且我本身還蠻愛玩的,也蠻多時間跟我女朋友在一起,所以心思也不全在考試上,
但遊玩的之餘自己還是有訂定目標,並照著進度走,雖然事後有一直修改……

讀書的進度是有把99年的函授課程聽完,課本看過一次,題庫也讀過兩次,題庫本我是用
看的,也把行政學和行政法兩本的選擇題題庫本寫完,各國只聽一次沒複習課本,畢業後
去考100年的高普考人事,接著就玩到8月底去服役。

(二)畢業服役期間(100年7月~100年11月):
在7月中考完高普考,那時跟女朋友的關係很不好,由於他沒考上研究所,且在找工作的
壓力下,在入伍的前一兩周,約8月中左右分手,由於我是服替代役,就接著進成功嶺受
訓,選警察役,並到石牌受訓一個月,受訓完大約10月下旬進派出所,並熟悉派出所的運
作,在這段時間我完全沒有拾起書本過。

在派出所的上班時間長,我一天上班9個小時,且上班時間也不固定,一班3小時,我的班
也以巡邏、送公文、key班表、環境整理等為主,早上下午晚上各一班,且在派出所我沒
有自己的書桌,自己睡覺的地方四周都是鐵櫃,我的床位離門口很近,好的床位都被學長
們選走,因鐵櫃的開門聲很大,而且也有沒關燈或沒關門就離開寢室的學長,所以每天半
夜都被上下班的學長吵醒或者樓下的吵雜聲與警鈴聲,而且是戴耳塞都沒有用的聲響,所
以在這段時間內,我完全沒有看到書,當然在時間與空間下沒辦法看書之外,自己那時的
心也蠻浮躁的。

在下派出所的一個月後跟警察學長們聊到100年警察的改制,而且也清楚知道警察與警官
的工作性質,且三等行政警察的考科專業有三科一樣,錄取分數比高考低,又少一科的吸
引力下,變決定想考三等特考,我便開始準備101年外軌行政警察特考。

(三)服役期間(100年11月~101年7月):
在準備考試時,跟警察學長借了刑法與刑訴的教材,和同學給我的公共政策正課的錄音檔
,我便每天開始奮戰。早上8點鐘左右起床9點上班,中午休息三小時的時間,1小時半在
寢室休息1小時半在背書,晚上下班,大多是晚上9點半的時候我便讀到凌晨4點鐘,每天
都睡4.5個小時左右,如果上夜班,我就晚上讀書,讀到上班,到凌晨下班,一樣約到4點
在休息,當然也遇過15-18 3-6 9-12的班表,就變成浪費了一天的時間,沒辦法讀書也沒
辦法睡覺的班表。總之只要有空閒時間我就在讀書。那時也想說,反正晚上也睡不好,就
乾脆不睡覺來讀書,等放假在休息,所以我每天都喝兩杯咖啡和一包菸來提神。

而我放假的兩天,在家都睡15個小時左右,其餘六日在家的時間,聽函授光碟找資訊或者
看電影作散心的雜事。陸續到6月考完警特,7月中考高普考,才放鬆心情,而自己也剛好
8月1號服役完

ps.或許會有人質疑,為何在服役期間,可以讀書並且這麼亂的作息,是否會影響工作的
品質。但我肯定的說,在我服役的這段期間內,我從沒有遲到與早退,也從沒作任何違紀
的事情,而且我也非常盡力在我的工作上,甚至有不少分局的長官以及我們所長也對給予
我肯定。而且我的上班時間不固定,皆交由管理替代役的長官或者學長排班,只要在工作
出現,下班之餘待在派出所待命即可,所以我才可以用我自己的睡眠與休息時間來讀書。

伍.準備方法:
在準備方法的內容裡,我不詳細贅述各科的讀法,版上有很多很好的讀法與分享,故我在
這只分享大方向的地方,當然我的方法不一定會對別人適用,但可以多一個方向或者嘗試
去思考。

1.選定科目訂定目標
在國考的大海中,有太多的類科與考科可以作選擇,絕對不要因為錄取率高就作選擇,畢
竟考上後未來將會在那工作長久的時間,如果不是自己喜歡工作,不只痛苦之外,自己也
沒有熱情與積極心。

而且國考沒有公佈離職率,其實有蠻多類科考科離職率真的很高,諸如警察、監所管理員
等,坦白說國考沒有一科好考的,皆是需要時間與毅力去完成的,一樣都在努力讀書,為
何不找個你比較有興趣的工作。並且也給自己預設時間要多久考上,給自己一個背水一戰
的決心,考國考沒有讀完的一天,不管讀多少,都要去考試,也不要跟自己說,我只是去
試筆,要向自己說,我是要上榜。

2.擬訂考試策略:

當時我決定要考人事行政的高考,由於我英文不好,在我英文沒有躍進的情況下,我普考
考不上的,所以一開始我就放棄普考,只準備高考,之後服役決定考警特也是一樣,英文
獨立的一科分數對我不利,我也不考慮,也在清楚警察工作環境與體制的雙重因素下,我
決定準備三等警特而不准備四等。

考試只是個門檻,所以不是求高分而是求上榜,而且專業科目的占分80%,所以考試的決
勝點就是在專業科目,選擇題大家分數差異不大,所以重點在申論題,我那時預估我的考
試分數平均58左右,而從這平均58分下往回推我要讀的重點科目在那些。多以20/80法則
來預估分數,並以這法則來看該讀多少書。

我的重點放在行政學與行政法,我把我自己的兩科的分數預估75分(選擇40 申論35),因
為在考試兩個小時的時間下,別的類科有四題的申論題要作答,因行政學與行政法申論題
只有兩題,多了至少半小時的時間答題,而且一樣都有7頁的答案紙可以發揮,在時間與
篇幅的允許下,比較容易拿高分,而且選擇題要拿80%的分數相較於接近滿分要來得簡單
多。而且在兩科75分的分數下,也可以補其他的科目,所以我覺得各位在開始讀書前,要
給自己的分數的預設目標,讓自己可以達到門檻,有明確目標後,就不會浪費時間了。

3.找出適合自己的念書方式
這裡是準備考試的核心,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當然讀書的方法有很多種,每個人每個類科
皆有不同的方法,但一定要找到自己讀書的方法,適合自己,我自己在讀書的過程中,自
己就有修正調整過很多次。

在準備的過程中,有四個階段,分別是閱讀(聽光碟)、理解、背誦、呈現(寫出來),最重
要的是理解與背誦的階段,理解不清楚,就無法解有變化的題目,沒有背誦,就沒辦法寫
的完整,所以在第一階段,我花淂時間非常快速,光碟我很少聽第二次,而且用1.2倍速
快速聽過,有疑問的地方我就註記起來,因為有時候讀到後面,前面之前不懂的就會豁然
開朗,不然就反覆看幾次或上網找資料,很少花時間重聽。

而背誦的地方一定是理解後在背,這樣才背著持久,背誦的部分,我只背定義與小標題,
定義我大多用在前言的部分(後續在申論題的地方我會在提這部分),小標題的內容我不
會記,因在理解完後,內容自然而然就寫得出來,每個內容我都會編口訣,寫在隨身的小
冊子諸如記事本上,一直背一直複習。至於法條的部分,我有背定義的法條,諸如行政處
分法規命令的法條,其他時間我把申論題會用到的法條MP3放在手機裡,有空時就聽。

我沒有作筆記與考古題,不是兩個不重要,是我當時在時間的限制下沒辦法作這兩件事情
,在筆記的部分我用課本來替代,我用各種顏色的筆,劃出重要的內容,諸如可以在前言
寫的劃橘色,小標題劃藍色,小標題內容的關鍵字劃黃色(希望可以在考卷上帶到的),
空閒時我就翻覆課本。如果自己在沒辦法看書的時候或者工作空閒的時候,我就會拿張紙
或者心中默背,確保自己可以把整個章節、章節的內容重點,依體系的方式寫出來,練到
可以把整本課本體系全部寫出來,而且事後我也會拿這個我自己寫出來的體系圖複習。

我也依每科分數的預估,從考古題或者重點的部分,可能會如何出題,把每一類科都抓大
約80~120的申論題不等,這些就是我要背誦的內容,估計的題數,就是我想要考的分數,
考高分就抓密集一點,由核心考題往外延生這樣。在考古題的部分,我不練習全部,我只
拿張紙,練習寫前言、內容的小標題、結論三個,所以我一題練習不超過10分鐘,以節省
時間,也讓自己可以練習更多題目。

在後期,由於我的教材都是舊版的,在放假的時候,我就會去書局拿新版的書或者題庫本
,快速的翻閱,因自己看了很多次課本,對於編排相當清楚,故有增修的地方會知道在那
裡,我就會把他增修的內容記住,回家把資料找齊,把這些內容全部整理出來,針對重點
複習與背誦,而且也快速翻閱題庫本看有甚麼沒看過的題目與用甚麼方式解題。


4.申論題個人的寫法
申論題的寫法,蠻多人提過的,我在這說我最常使用的方法,當然不外乎是大前提、小前
提、涵攝以及前言、內容、結論的方法,當然這些大家都知道,我也不贅述,我提比較具
體的,我在讀書時,皆是用體系表方式讀,所以在寫申論題的內文部分,我就已此當基準
點,把他的上位概念寫在前言,而相同位階或者下位的概念補充我就會寫在結語,把申論
題一題當成整個體系表,我會已每個章節來分類,同一個章節的,我會用相同的前言套用
來答題。

像是題目問,如何衡量政策執行的指標(當然實際的申論題題目相當長),
因為此章為政策執行章節,我就會用政策執行皆可以適用的萬用前言,

諸如:
1.普列斯曼(Pressman)和魏達夫斯基(A. Wildavsky)合著《執行:華盛頓的偉大期望如何
在奧克蘭破碎》,開啟了學者對政策執行研究的重視
2. 所謂「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關於政策執行,Pressman和Wildavsky認
為執行之目的乃是實現公共政策

這兩個句子,在所有政策執行的章節中皆可已適用,而且不只在前言可以用,在結尾當結
論也可以。

在法科的部分,除上述方法外,有時前言也會用定義性的法條來當開頭,像是考題有考到
法規命令行政處分行政規則,我就會把這定義寫在開頭,也會整理很多比較的東西,諸如
強盜與竊盜、廢止與撤銷的內容,把他記住以便運用,像是考到撤銷,我就會在結尾帶上
廢止,不只可以回復比較的申論題,拆開來也可用在互相的結尾部分。

陸.各科書單與教材:

影音部分
99年金榜函授全套 (行政法是98年黃默夫保成)
100年一般行政總複習+100年正課12堂程明 (同學上課的錄音檔)
100年函授刑訴-周昉
97年函授刑法分則-周昉

由於我主要的課本教材,皆是從網路上購買的99年函授和100年同學給我的100年總複習教
材和公共政策12堂課正課(上課的錄音檔),由於他是補一般行政,故跟我考科有異,而
其他沒寫到的,雖然我有購買,就是我未聽或未讀的,諸如金庸國文和英文的教材等。

PS.9X年指函授的部分100年指同學給的總複習教材,惟行政法是更前一年的教材為98黃默
夫的行政法,因當時在網路購買時,未跟對方詳細確認年度就下標了,而且事後才知道原
來對方是用98年的黃默夫教材。

以下是課本與題庫的教材(包含我跟別人借的與推薦的)

國文
100(林嵩)總複習 (作文和公文)

法英
99年憲法-(齊麟)
99年法緒-(伊藤)
只從趙娟題庫下載近五年之考古題,未買題庫書,英文沒有準備

行政學
99程明
題庫:
陳真行政學百分百-但太厚只讀了兩次
程明葵花寶典
自己也有買過宋文的經典申論的題庫本,但在購買沒多久,在跟別人去逛西門町時,因摩
托車鑰匙未拔,整袋放在車廂的書被別人拿走,而事後沒補買這本,就以葵花寶典為主,
但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比葵花寶典較豐富。

行政法
98黃默夫
題庫:行政法申論題型百分百(命題焦點暨題庫解析)-林清
題庫:蔡憲文著的選擇題題庫本(當時未特別找哪位作者,純粹只打算找有詳解的選擇題
題庫本)

心理學
99年程薇
張春興-現代心理學(補充補習班課本的不足)
題庫:程薇出的題庫書
心理學概要(包括諮商與輔導)-實戰模擬十五回-喬伊

民總
99年千尋
題庫:
民刑法總則主題式申論題庫-賴農惟‧周昉

刑法
99年刑總+97年刑分-周昉
未買題庫,整理考古題

刑訴
100年刑訴-周昉
題庫:周昉出的題庫書(推薦)

公共政策
100年程明12堂課(錄音檔)+總複習
未買題庫,整理考古題

考銓+各國
99年函授+阿公的恐怖猜題

柒.問題迷失:考完後還蠻多人問我一些相同的問題,我有把這些問題列出作統整的回答


1.是否要作筆記,用別人的筆記可以嗎?
考完試後,非常多人跟我要筆記,我覺得筆記是別人思考後,並處理過的結晶,別人的思
考模式,自己不一定相同,但有一定參考的價值,筆記是讓自己可以快速的複習,並且重
複複誦,談到讀書大家都知道,只讀過一次就像船過水無痕一樣,絕對記不住,所以筆記
有一定的重要性,但絕對不要變成抄書,因為抄筆記沒有用到腦袋,絕對記不住,所以是
要讓自己經過處理後,所留下的東西才有意義,而且作筆記的格式,我建議就要作的像考
試的排版一樣,讓自己更可以增加熟悉度,如果時間不夠,我是用多種的筆,直接畫在課
本上,反覆的複習,然後我會把體系寫在紙上,這個體系就是我的筆記,變成課本的索引
,而這幾張紙,攜帶方便,我就隨時放在身邊複習。

2.寫字漂亮與速度需要練嗎
寫字的速度我沒有特別練,但是我在背書時(背小標題或者定義性的法條),我會拿張紙在
旁邊寫,如果自己太久沒寫字,我會寫得很不順暢,而且很多字都會忘記,所以我都會保
持自己一直在寫字,而且我的個性,也沒有耐性在那慢慢練字,所以就用這個方法。

我的字坦白說不漂亮,而且2小時要寫滿申論題7頁的情況下,根本就是龍飛鳳舞寫到渾然
不知,根本就不管美醜,甚至我連重看一次的時間都來不及,但我覺得內容比字還重要,
所以只要排版清楚,字寫的看得懂,言之有物,也是一樣會上榜的,

3.申論題的字數
申論題的字數一題要寫多少,沒有制式標準的答案,而我自己是要求我自己每個科目都會
盡量把它寫滿,至少呈現一個表面效度給改考卷的評審看,我認為寫多少字跟分數多少也
有呈現正比的關係,當時也有少字高分的,但我覺得我還沒法達到字字珠璣的等級,所以
我會寫得比較多,盡量能完整呈現都能帶到。

而且在4題的申論題下要寫7頁的答案紙,在時間與空間(答案紙)下真的很不夠,記得之前
剛讀書時,看到題目,心想7頁的答案紙,怎麼可能寫得滿,也滿一頁就很了不起了,看
到補習班的答案更扯,怎麼這麼多,一題7頁還不夠,但隨著讀書的累積,反而到後期是
要學會寫考點,知道出題者想考的東西,但前提是內容不要廢話,所以我四題的申論題與
兩題的申論題,都是7頁全滿

4.考古題
考古題一定要讀也一定要練習,畢竟可從題目知道未來考題的趨勢,而且也可以知道哪些
是曾經考過,或者每年都會出來的題目,何時還會在出,這些都可以提高命中率,畢竟考
試的內容太多,而且行政學和行政法的科目只出兩題,一題不會,真的是上榜與不上榜的
差異,所以考古題一定要練習,時間允許,可以往下抓,抓3年左右的題目,但也不要抓
太多,因為考試的內容會越來越豐富,而考試的走向會越來越新也會有變化,所以可以從
題目觀之,但還是以教科書教材為主,以題庫與考題為輔

5.教材的新舊
我的認知是能獨立成一個專業的學科與法科,並能在國家考試上,是需要時間的累積,讀
行政學的演進就有提到,所以在數年間本質上不會重大改變,會變的只有科目的主流與命
題的趨勢,而主軸和基本本質是不會變,所以舊的還是有一定之價值,從舊的讀上來,也
能更清楚命題的走向與學科法科的未來趨勢,當然會有法律的大修正以及學科上新的研究
,而且國考很常考新的題目,所以補充新知是必要的,我自己是把舊的讀熟,並且在法源
法律網、考古題、研討會的文獻、我都會上網搜尋一下,而且出新版的書,我也會去書局
翻閱修正的部分是哪些,而對於時事的敏感度一定要有,諸如文林苑強制執行、酒駕刑罰
與行政罰競合、大法官釋字684號解釋等等,重大時事出來,我就會自己預設考題。

6.文具的選用
很多人問過我用甚麼文具書寫,但這個我覺得這根本不是重點,寫得好寫得順就好了,內
容比文具還重要。那我自己是用0.38的筆,主要是我自己太多0.38的筆用不完,但我不是
很推薦,因為它會刮掉利可帶,並且也會渡到後面的紙,如果修改太多,整個版面會很恐
怖,記得在考三等警特公共政策這科,我還寫錯頁,整整塗掉一頁,更白癡的是,我自己
還忘記抄下來在塗掉,就先塗掉了,結果忘記還重新想過,時間也來不及,真的是很悲劇
。所以在放榜前,我自己還有點不太相信我會上,當然相較於上榜者,我這科分數還蠻低
的,所以真的不能寫錯頁。

7.上課的循環
我沒有去補習班,但我都建議別人不要去補保證班,補一年度或者買一年的教材就好,也
給自己一年或者兩年內要考上的決心,不要讓自己陷於補習的輪迴,自己也會喪失鬥志,
想說明年在認真,結果每年都這樣。

我覺得每次去重複聽已經聽懂的內容,更新的內容在正課的比例不多,反而自己複習時間
比較快,效益也比較大,所以聽過的光碟我幾乎沒有重複聽過,除非那部分是我有非常大
的疑惑或者不清楚的,不然我都會自己找資料,也可以整理得更完整,並且記得更清楚,
其實自己只欠缺把他記住而已,記住並且理解後,就不害怕變化的題目了,至於考衝班或
者總複習班就有它的價值在了,可以補充新的資訊也有老師幫你複習一次,效益就非常大



捌.警察特考第二試體能測驗:

警察特考多了第二試的體能測驗,男生是單槓兩下,仰臥起坐38下,跑步8分14秒。以上
的門檻,對體格標準而且平時有運動的人都蠻簡單的,但對沒運動的人,要在短時間通過
,真的有難度。

以我自己當例子,那時在派出所的服役期間,由於作息不正常,而且在消夜的雙重夾擊下
,我的體重從入伍前的72KG胖到82KG,而且我大學過後我也很少在運動,也都在過一些夜
生活….囧,有運動的時間,也只有在成功嶺和在石牌專訓的時候,所以我體能不算很好
,所以這三項在我退伍時,沒有一項可以通過….(說來慚愧),我自己知道我過不了標準
時也嚇到,想說看似很簡單,結果我竟然沒有一項可以達到標準,而且我單槓連一下都拉
不上去,這些事是在我8月1日退伍後,我在8月6日去健身房才知道的,所以我放榜後,就
開始瘋狂練體能,也戒掉抽了4、5年的菸,而我真正開始練體能是在放榜的當天開始,並
從8月24日左右去運動中心找健身教練上五堂針對考試的訓練課程,到考試前的一個星期
才達到所有的標準,並且還可超過,我考前一個星期的標準如下,單槓反手0變成4下,仰
臥起坐1min43~45下(那時脖子練到拉傷筋,所以只練到過標準的2成),跑步7分10秒。

從8月26日開始每天課程,每日早上起床只喝薑汁從虎山爬到九五峰來回共一個半小時,
中餐只吃吐司+蛋,在去運動中心跑步30分鐘4500M+重訓1個小時+游泳2000M,晚餐一杯
豆漿+半盤的菜和肉,接著去國小操場跑步20分+跳繩15分(晚上是隔日,早中是每天)
。我水也很控制,我運動時甚至運動後一小時都不喝水,只漱口就吐掉,喝水我也只喝一
點,從8月26日到9月8日就瘦6.5公斤,到我體能測驗的前一天9月22日時,我總共減了
11.2公斤,這個數據在我健身教練那裡有更準確的資料,當然這個過程是相當的不健康,
當時我只為了快速減重與增肌,所以每天都在口渴與飢餓的狀態下。擴大說我考試的這年
都相當的不健康,但我一心只想著考上,覺得在辛苦,也只要一年就好,所以真的很極端


事後在社團看到還有一些朋友聊到,考完試後才開始練體能的人相當多數,所以才會在這
建議大家,在平時就要作運動,畢竟運動是要長期培養的,而且一定要讓自己的體能是超
過標準的,在考試才不會因為緊張,或者場地的因素與考官的判斷而失掉機會,因為單槓
和仰臥起坐都是有考官在旁邊針對動作作審查。畢竟那麼辛苦考過一試,最後因為體能刷
掉,那種難過真的是言語也不能形容與感受的,所以絕對不要在體能留下遺憾。


玖.後記:
在準備中,最大的敵人真的是自己,在這段時間真的很漫長,而且也真的很痛苦,我想考
國考的人,才知道這種痛苦,在這種壓力下,記得在考警特時,壓力大到整夜難眠,三天
的時間我只睡5小時左右,都沒有睡在床上。當然也不只毅力而已也需要自己給自己的信
心。

那時在認識的人中,至少有100個人對我說過洩氣的話,也說我絕對考不上。
也有大多數人的嘲諷,畢竟我是在派出所服役,這種看不起與諷刺的感觸是更甚之,因我
前一個替代役一直惹事生非,甚至還被起訴,所以大多對替代役的印象都不是很好,剛進
去也花了一段時間才得到信任,並知道我服役的態度,才趕放心的把事情交給我,也不會
叮得那麼緊。

當然除了工作之餘,也是有很多雜事,當然在服役中,有很多學長對我很好,看到我讀書
,就會盡量不會找我幫忙,但每個團體中一定有喜歡你的也有討厭你的。每次都把事情都
給我作的也有,合理的事情,我一定會去作,畢竟自己在服役,但要求太多太超過,也或
許是雙方認知的差異,所以就發生了一點摩擦,結果在我退伍的前一個半月,在考完警特
的時候,就被故意整班表,拆散我的班,讓我整整在考完警特後的一個月,看書時間最少
少了一半,作息也大亂,還記得在考普考的時候我前一天是上到凌晨0點鐘,回家後準備
東西文具,只休息幾個小時就出門去師大附中考試。

當然我事後也在想,如果沒有整我班表,說不定我高考也可以上榜,但這些都是命運,雖
然我不拜拜,一生去過廟裡拜拜的次數,數也數的清,我覺得或許就是這麼剛好,兩個中
間就選擇一個讓我去,而這些沒甚麼好抱怨的,畢竟我是去服役,本來就是會有這種事情
發生,比較起來,比我差比我累的大有人在,而且也讓我考上了一個。事後想想,自己度
過了那段時間,算是給我的磨練與警惕,也讓我自己可以樂觀的看待事物,事情也過眼雲
煙了,不能拿過去的事情困擾著我。

而且我們派出所的所長真的對我很好,在考警特的前兩天讓我請休假,答應我用即將退伍
最後的一星期補假,也是在鼓勵我的幫手之一,當然也有一些很好的學長一直在鼓勵和打
氣與分局的長官,也對我很好,這些也真的蠻感謝的。

能上榜真的不是靠聰明才智,而是努力讓自己可以站上月台,等坐上運氣的列車,一定要
有毅力也一定要有信心。努力雖然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收穫,皇天不負苦心
人,事實也證明,不管多難,有努力的人一定而能有所收穫,也可以進而達到目標並且成
功,縱使這次不是你,機會也總是會來臨。在新的一年,在此祝福大家都能達到自己目標
並且金榜題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1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您單槓怎麼做重訓的嗎??? 我也是反手但一下都拉不起來

    回覆刪除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