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轉錄][心得] 不帶劍100年司法官錄取心得(一)(二)(三)

旁白:將(一)(二)(三)收錄成一篇。  字滿多的....參考一下
資料來源:PTT



作者: skypoem (不帶劍)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不帶劍100年司法官錄取心得(一)
時間: Wed Dec 21 21:27:07 2011

我始終相信,成功的人會走過一段辛苦而孤獨的路。

而如果你現在覺得辛苦,覺得孤獨,

那你就正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


大家好,我是不帶劍。

我不是名校法律系出身,

沒有太多學長姐的幫助,也找不到人組讀書會,

甚至連身邊準備律師司法官考試的人也非常少。

我不是研究生或全職考生,因為要工作的關係,我的讀書時間相對較少而可貴。

就像我的筆名一樣,參與這一場競爭激烈的司法官戰役,

我幾乎無法帶著一把擁有優勢的劍,但卻還是滿腔熱血地投身以入。

因為我相信。我打從下定決心參戰的第一天開始,

我就相信自己一定會上榜。



先分享個人分數:

憲法行政法 120.5

國文          59

刑法刑訴   115.5

商事法        94

民法民訴     157

第二試合計   546

口試成績    81.6

總成績     627.6

錄取標準   605.3



一、背景:

1、經歷:

 98年:出版純愛小說《老天給我的女孩》(高寶出版)、警大法律系畢業、

       三等行政警察特考及格。

 99年:律師高考及格、擔任大專法律課程講師。

 100年:出版奇幻武俠小說《雙命夢俠》卷一、卷二(向上出版)、司法官特考及格。


2、簡述:

   我畢業於警察大學74期1隊法律系,大一的時候全心全意地追求女朋友,經過數個月壯烈地攻防之後,總算拿下了艱困而甜蜜的勝利。當時在系上的成績慘不忍睹,對於法律的認識幾乎等於零。而穩定交往之後,我也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以及曾經對女朋友許下的承諾必須要想方式實現。幾經考量,說為了世俗的收入或社會地位也好,說為了理想的實現公義也好,我決定以司法官考試為人生的短期目標,給自己六年的時間準備,於是著手擬定了長期的讀書計畫。我一直認為:「早點出發、腳步加快點,我就能早點到達終點。」



   我從大二開始準備司法官考試,第一件事就是把電腦帶回家,阻斷了誘惑的來源。不可諱言,平常我上課非常認真,每科都做好預習與複習,而努力苦讀的結果,成績幾乎每一科都是系上最高分。但警大畢竟不是以律師司法官的養成為教學重心,所以老師們雖然都很認真教學,但方向和律師司法官的準備難免有所差異,而且我也必須學習警察學、警察法規、警察勤務等等警察專業科目,以及柔道、射擊、擒拿、軍訓…等等專業術科,甚至每天還必須早晚點名、晨操跑步、出公差、值班巡邏等等集合訓練或勤務,所以我比起外面大學法律系的學生,能夠完全投入司法官考試的資源與時間都比較少,但是就努力程度而言,我相信是不會落差太多。當同學晚上11點就寢時,我總是拿著書到閱覽室延長晚自習到12點(規定的最晚時間),隔天5點多一樣起來跟同學一起早點名、跑步打掃。假日除了陪女友以外,能夠待在圖書館的時間我就盡量待在圖書館,當別人因為週間嚴格的生活管理而週末去放鬆狂歡時,我會在安靜的圖書館,慢慢地翻著教科書,很孤獨也很辛苦,但我知道我走在我要的路上。



   因為警大的畢業分發是依照成績,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希望畢業3年內考取司法官,所以我需要一個勤業務相對單純的服務單位。為了有選擇權,在學校我各方面必須要均衡發展,操性體技學科等等都要兼顧,還要想辦法補起來一年級成績倒數時期的黑洞。在大二開始急起直追之下,我的畢業成績衝到第2名,第1名則是我的女友。而最後我放棄了與女友一同返回中南部服務的機會,我選擇獨自一人留在台北警專服務(當然這也要感謝女友的承讓XD)。



   老實說,我是一個相當重視別人觀感的人,所以我沒有辦法說工作丟著不理只顧著讀書,畢竟領的是國家薪水,國家也不是付錢請我來準備考試的,所以怎麼都很難說得過去,我也不想讀書讀得很心虛且招來閒話。尤其我的工作內容不是單純的文書業務,我在警專擔任區隊長,工作內容是要面對學生,某種程度上從事著警察教育工作,所以我完全不敢因為個人準備考試而耽誤工作,因為我知道,和學生相處的一言一行,在所謂的身教言教之下,哪怕只是你的一句話,也許都會影響他們一輩子。「先公後私」,這是我開始服務以來謹守的觀念。而漸漸,我發現這個職務能做的事實在太多,我也非常喜歡我的學生,他們每位都像我的弟弟妹妹一般,我誠摯希望他們未來能成為符合社會期待的警察。所以不論是平時的觀念分享、私底下的懇談溝通,甚至是無償的法律課程與學科指導,不分平日假日,我能為學生做的就盡量去做,到後來連我的父母都有點擔心,他們甚至萌生希望我乾脆就好好從事警職,要我打消了考司法官的念頭。



   然而,我覺得兩件事並不相衝突,大不了就假日不要休息,大不了就睡眠時間少一點,大不了就晚個幾年考上吧!我不知道哪裡生來的自信認為自己能夠兼顧工作與考試,但是我真的做到了。感謝父母與女友的體諒,準備考試的期間我很少回中南部陪伴他們,我常常2、3個禮拜都沒有踏出校門口一步,除了工作,就是讀書。而在去年得到了錄取律師的小小肯定,這也更讓我堅信自己的方法是可行的。



   另外,也許有人會很好奇我出版小說的背景,事實上,文學創作算是我個人的興趣,大一時為了追求女朋友,想出了用寫小說來當作追求方法之一,結果很幸運地寫出來的作品竟然被出版社看上,在大四時出版了人生第一本小說。而出書的感覺實在不錯XD,所以我又利用零碎的時間或是考試剛結束的空檔,繼續創作,在今年考前1個月又驚險出版了兩本武俠小說XD



   感謝大家看到這,關於我像碎碎唸一樣的經歷,而上述我只想傳達個人的親身經驗:



   做好時間管理,保持恆心毅力,你能做的事情之多之廣,會超乎你的想像。



(待續)




--
純愛小說 【老天給我的女孩】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6252
奇幻武俠 【雙命夢俠】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101
登臨,不帶劍。
http://www.wretch.cc/blog/Xswor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1.102.100


作者: skypoem (不帶劍)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不帶劍100年司法官錄取心得(二)
時間: Thu Dec 22 19:22:41 2011



   這一系列是我個人準備司法官考試的經驗分享與一些粗淺看法,沒有任何惡意或者試圖建立某些標準,如果造成版友不舒服的感覺,謹此致歉。

最近版上戰得頗兇,在戰火之中我也曾猶豫適不適合繼續PO文分享,怕造成更多誤會。不過,由於在考生時期的我受到版上許多寶貴經驗談的幫助,我由衷感謝分享的版友們。所以我還是希望能繼續以分享經驗的方式作回饋。


   而關於版上所爭執的點,如果我平淡而中性地忽略帶過似乎顯得有些虛偽矯情。老實說我不喜歡為了考試犧牲掉工作品質的人,因為這可能會對你的同事或者人民帶來困擾。也正因為我不喜歡,所以我不會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當然,這也是我個人的喜歡與否而已,每個人都可能也可以有不同看法,這應該只是單純價值取捨的問題,沒有價值高低之分。其實我原本不打算寫這段文字,但接到某版友的來信(信是全英文,我的英文不好看了好久…),詢問我是不是在反諷或者攻擊冬雨,而讓我想要藉由這個版面表達一些想法:我要感謝這位來信的版友,他讓我驚覺自己的無心也可能會帶給別人傷害。首先,我完全不認識冬雨,版上有版友所謂的爆料說他工作擺爛等等,我也只是聽聽,畢竟我未來要從事司法工作,未經證實的事情終究只能也應該是聽聽就好。但我也必須承認,我的上一篇心得難免有些言詞流於情緒,而它針對的是「為了考試犧牲工作品質」的這件事,絕對不是冬雨,這是我的本意,而事實上即便今天版上沒有發生冬雨事件,我的心得文裡也一定會有這段內容,就像我去年回警大跟系上學弟妹分享律師上榜經驗一樣,我也是把同樣的話對他們說,要記得你領的薪水它背後的意義與社會的期待,而這與你理想的實現並不會發生衝突,只要你做好時間管理與保持恆心。但是,兩篇文章的發表時間過近難免會引起聯想,而冬雨的工作態度如何並未經證實,我非常不願意因為聯想而造成對他的傷害,無心之下已造成的,我必須慎重地向冬雨致歉。當然,我也必須檢討自己的不成熟與不客觀,口口聲聲這是價值取捨的問題而沒有高低之分,但在文字間卻仍然不經意流露出自己的喜惡,甚至還天真地隱隱期待用網路上的隻字片語就能夠為我自己所喜好的觀念作證明與支持,這是我需要深切改進的地方。先前在準備口試時,我讀到了「法官不語」原則,當時總是覺得有些難以理解它的真意,而偶然地遇到了這次心得文分享引起討論的機會,讓我對這個原則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有時候,真理不一定是越辯越明,親自去實踐往往會比空口言語更能證明些什麼。


   我要為上一篇的無心波及冬雨以及因個人喜惡所流露的情緒性言詞致歉,也希望接下來的心得文能回歸到分享考試準備經驗的主軸,感謝大家。



二、100年司法官個人準備方式:

(一)狀況評估:

   99律師前50名,但99司法官差了4分多,自己檢討分數,發現民商法太弱,公法與刑事法尚可。而我8月第一試考完之後,我必須投身新生預備教育,有一個月的時間包括晚上假日都很難有時間看書(警專的新生預備教育有點像新兵入伍,每天都要上滿4小時軍訓課,學生剛入校有許多事情與生活規定要教導他們,隊上每一位同仁都很忙碌,除了晚上要值宿以外,外宿下班後也常常需要留校加班),所以離10月份的二試,我擁有的準備時間極為有限。

(二)策略選擇:「有捨才有得」

1、「棄守一試選擇題」:

   面對新制,大家難免會沒有安全感,但是由於我在二試前卡了一個預備教育,幾乎是空白了一個月,所以我狠下心來,決定棄守一試選擇題,只打算花兩個禮拜的時間準備,那時的心理想法是:一試好歹也是錄取上千人,我都認真準備了五年,應該沒道理會不及格(吧?)但是我時間沒有抓好,總是貪心地想多讀點二試的東西,後來到考前10天才開始買高點的一試系列來做,法學英文買了考用出版的綠皮書來背單字,結果都看不太完,

最後一天背背法條就上場了。一試考完覺得題目不太好寫,但後來發現自己的一試分數幸

運地還算不錯。

2、「棄守刑事法」:

   99年第一次參加國考,時間匆促來不及讀刑法刑訴,只看三年考古題的情形下硬著頭皮去考,但律師司法官出來的分數卻都有5、60分,考量到自己在警大已經花了不少時間讀刑法刑訴,現在該是它們要報恩的時候了XD,而且我在學校又有兼刑訴課程,備課勉強算是在複習,所以我大膽地放棄了刑事法,將時間花在其他科目上。

   但是我原先的預想是雖然棄守,但至少還是想要看完考古題與總複習講義,結果時間仍然掌握得不好,最後比起去年沒好多少,刑法刑訴只看完五年的考古題就上場了,好險後來成績還算可以,真的要歸功在警大時期刑事法老師的指導以及我個人對刑事法的付出,它們到了兩年後還是願意一直跟在我左右XD


(三)各科書單:

債編:張律師

物權:張律師

身分法:侯律師、林青松

民訴:喬律師、邱宇、學稔

行政法:植憲、學稔

憲法:植憲、學稔

公司法:邱律師、學稔、海青

證交法:邱律師、學稔

保險法:法正、海青、程律師

票據法:法正、海青、學稔

(學稔是指它的題型破解系列,海青則是學稔商事法考古題的作者)

以上是我真正有把它看熟的書,其他大概翻過的書我就不詳列了,準備律司考試,上述所列的書應該算是充足了,畢竟我們只是想上榜,而不是要考榜首。我感覺準備考試有時真的不能太貪心。而在這裡我想要推薦學稔的書,在我最後一個多月複習時,簡明精要的內容幫了我很大的忙。


(四)讀書時間掌握:

   其實臚列幾點到幾點讀書好像沒有太大意義,對我而言,我就是下班後看書,假日看書(除了運動或者特別安排休息的假日外),每天大概睡7個小時。考前三個月,不敢花時間運動,連吃飯或者搭捷運去聽補習班總複習時也都在看書,睡眠時間則壓縮到5個小時。考生常常會問的問題是,每天要讀多少小時才夠?事實上,這也許根本就是沒有答案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的讀書理解力與記憶力和專注力都不同。我個人建議是擬定計畫表來掌握讀書時間,像我的規劃是採集中一科的方式進行,比如說,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看完喬律師的民訴,而這一個月當中,我會整理出來自己能夠讀書的時間,再安排細部的執行計畫,當然也包括了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因為人不是機器,總是會有疲乏的時候,適當的休息我覺得是必要的,但是當然,如果無法執行完自己的進度,我就會用排定的休息時間來填補,無形中也給了自己小小的督促力量。


   雖然我建議擬定計畫表,但我也必須誠實地說,我幾乎兩三天就在修改計畫表,這也得見人的惰性實在驚人。所以我的第一張計畫表總是排得很理想,每一科都可以讀個好幾次,然而接下來的修正就是不斷在與現實妥協的過程,但是我會把持個最底限,那就是至少要在考前看完什麼書,做完什麼筆記,而在這底限內的修正我都算可以接受,如果超過了,我一定想盡辦法補回來。(比如說,曾經有一次女友難得從雲林北上到台北開會,週末會在台北找親戚朋友玩,但那時我的讀書狀況正處在計畫表的底線邊緣,所以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她,跟她說抱歉。後來整個週末,明明兩人都在台北,卻連見個面也沒有。而星期天接到她說她要回雲林了的電話時,兩人心裡難免有些酸楚,但我們當時都相信,這一切努力一定都會有回報的。現在回想,女友的支持與包容,絕對是背後支持我前進源源不斷的動力。)


(五)做筆記:

   我總是認為,如果我當初沒有選擇做筆記,我一定沒有辦法在今年上榜。我覺得做筆記對我來講非常重要,我是用活頁紙筆記本,做了三大本的筆記,把上述書單的書(題型破解與考古題除外)都做成筆記。做筆記是一件相當費時的工作(我花了兩年才勉強做完),但我覺得非常值得,我整理筆記的方式是看完書上的一個爭點之後,將它用自己的話寫成筆記。常常聽別人說,你聽課或者看書,面對一個觀念常常會誤以為自己懂了,而最好的檢驗方式就是看自己能不能夠用自己的話講出來。我覺得做筆記也有這種功能,一個你不理解的觀念你是沒有辦法把它簡要地寫在筆記上的,所以你如果能夠將一本參考書做成筆記,某種程度上代表著你對於上面的概念已具備基本認識。另外,筆記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幫助複習,最後關頭複習時,自己親手整理的筆記絕對比任何總複習講義或是書籍都來得有幫助,而且做筆記也有助於寫字速度的提升。


(六)強迫自己:

   我也許不是一個很有定性的人,但我卻是一個會強迫自己的人。我知道惰性的可怕,所以我會想辦法強迫自己來對抗它。比如說,我平常是在個人寢室裡讀書,所以我想辦法營造出「你沒事可做,只能讀書」的環境,所以我的寢室沒有網路、沒有電視、沒有閒書。而我回彰化老家時則因為家裡誘惑太多,所以我會盡量躲到圖書館去讀書。有位前輩說過:「準備考試,不要太愛自己」,我將它寫在紙上貼在牆壁,時時刻刻提醒我是不是對自己太好了。又比如說,我的興趣很廣泛,我喜歡打籃球、看漫畫小說日劇、看中華職棒、看NBA…等,為了考試,我鐵了心,停掉網路、遠離電視轉播,也跟球友承諾說我要封球到考後。而我一直到二試考前也都堅持不申請FB,甚至有一段時間還請女友將我的ptt帳號鎖起來XD。後期更婉拒了所有朋友的邀約,把自己放在專心準備考試的軌道上。準備考試,我做了許多強迫自己的事,人家常說,「知易行難」,而所謂的行難,可能就是「強迫自己」很難,能做到的人很少,但如果你做了,你就是那很少的人—成功的人總是

很少。



(待續)

-------------------------------------

這一篇主要是說明一般的準備方式,下一篇將分享我對於律司考試準備比較特別的看法。

謝謝大家。



--
純愛小說 【老天給我的女孩】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6252
奇幻武俠 【雙命夢俠】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101
登臨,不帶劍。
http://www.wretch.cc/blog/Xswor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8.171.6
※ 編輯: skypoem         來自: 203.68.171.6         (12/22 19:23)

作者: skypoem (不帶劍)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不帶劍100年司法官錄取心得(三)完
時間: Thu Apr 19 16:10:05 2012




大家好,我是不帶劍。



距離上次的心得發表已經超過4個月,這中間遇到了諸如出書、求婚等等很多事情在忙,原本想說隔了這麼久那就這樣算了吧,但昨晚偶然又逛到板上,幾篇文章讓我想起了當時準備考試的日子,受到板上許多前輩的幫助,於是讓我再次提起了筆,希望能提供微薄的幫助。

這篇分享的心得可能會有些奇怪甚至流於主觀,但卻是我真實準備考試的經驗,某種程度上我只是想說明,有人是用這樣的方式考上的。


一、我對於司法官考試的認知:「價格昂貴的樂透」


   我是這麼認知司法官考試的,扣除超強者以外,大部分的上榜者難免有些運氣成分,就像買樂透一樣,有買有希望,但一個重要的前提是:我們手上有沒有樂透彩?而司法官的樂透彩並不是那麼好買,它的價格有些昂貴,用數字比喻的話,100年錄取70位司法官,假設扣掉10位不受運氣干擾的超強者,那剩下60個名額就開放樂透抽獎,而有彩的人,也許就是實力前500名的人,才有機會參加。


   簡單結論也就是,我們要想辦法成為前500名,擁有抽獎資格。


二、成為前500名的三個階段


   這純粹是我個人的看法,我認為經過三個階段,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前500名。



【第一階段】基礎階段


   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打底階段,這階段的完成可以用很多方式,比如說大學時期專心聽

講、補習班聽過一輪課程、閱讀四等或者其他較為簡單的書籍,甚至是天資聰穎都可以,而檢驗這階段是否能夠通過的標準很簡單,就是你能不能夠自己看懂教科書或者補習班的考試用書,如果看得懂,那這階段就算通過了。我個人是採用第一種方式,我在警大的時候,對於每一科考試科目都非常專心聽講,所以畢業後就直接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精讀與筆記階段

   這是最痛苦的一個階段,你針對司法官的考科,每一科都挑選出一本資料豐富的書籍來作精讀,至於要精讀到什麼程度就比較難描述,大概就是裡頭的考點你都要很清楚。我個人是用筆記的方式來確定自己是否精讀,我會先用紅筆畫線的方式每一本書都看過一次,再來重頭看第二次,第二次順便也將裡頭的考點做成筆記,筆記做完我就當作該科已經精讀。我的方式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可能因為我是兼職考生的關係),我花了接近兩年的時間才完成。


【第三階段】考古題演練階段

   這階段算是收成階段了,照理講如果第二階段已經確實執行完畢,這階段看考古題應該會很有成就感,大多數的考古題的考點應該都在你的筆記本與腦海中,而少數在這之外的,你就將它補充進筆記本裡。而透過考古題的演練,也可以觀察模仿作者作答的方式。


   完成以上三階段就具有500名實力算是我很保守的估計,就我自己而言,我在99年考上律師時(40幾名錄取),第二階段扣除掉刑法、刑訴沒時間也沒打算看以外,憲法、行政法、債編、民總都只有看過一次,還來不及做筆記,就偷渡到第三階段看考古題。而100年考取司法官時,好不容易將那四塊補齊,但考古題原本打算親手演練,後來時間也來不及,全部考古題都是用「看」的方式進行,甚至到最後,連自己做的筆記有幾科連看一次的時間都沒有,最後能上榜真的算強運。


三、奇怪的準備方式


   我不知道怎麼描述自己的準備方式,就先用「奇怪」稱之,我沒有參加讀書會、沒有共同準備的戰友、沒有交流的機會與對象,準備考試陪伴我的只有一間寢室以及裡頭的書,下班的我就是埋頭苦讀,外頭發生什麼修法、最新考情都一概不知,那時我的想法很單純,如果真的有重大修法或者新進見解,屆時補習班的總複習一定會提到。我也沒有閱讀任何學者的文章(除了考試用書上有提到的之外)、沒有背誦任何實務字號,甚至也沒有背誦法條(這真的是有點誇張,但畢竟我是從99年開始參加考試,已經有附發法條,雖然總複習時常聽老師恐嚇,在考場狂翻法條的人多半考不上,但我真的狂翻了兩年法條,實驗證明,作答時間是有點趕,不過還可以XD)我不是名校出身,各個法領域的著名教授我只有在考試用書裡看過他們的名字,考試時完全無法判斷是哪一位老師出題,就是這樣順順地自以為地寫下去。


   到後來的心得時:把握各科基礎的考點,才是關鍵。而這些基礎的考點,往往在考試用書裡就已經告訴我們了,只是我們看得夠不夠熟,記得清不清楚而已。

   我個人認為,這是最有效率的準備方式,讀書會、一起讀書的戰友什麼的固然很好,但難免會花掉一些不必要的時間,倒不如一個人關起來,除了讀書,就還是讀書。但這方法有一個重大的缺點,就是自己準備時非常孤獨與痛苦,沒有一個訴苦的對象,那時我排解的方法是將板上準備司法官考試的心得文章列印下來,寫得越細的心得文越好,比如說劉耶穌大的心得文就很棒,我覺得很悶很痛苦時就會拿他們的心得文起來看,心理想著,原來在不同的時空裡,有這樣的一群人跟我現在做著一樣的事。


四、個人建議,僅供參考


   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甚至牢騷,沒有任何惡意,但如果你覺得刺眼的話,就麻煩自動略過吧XD


1、補習班的功用

   不可諱言,補習班對我個人是有些幫助,但9成以上都是心理上的幫助,也就是心安以及督促的作用。我在準備考試的兩年都只補總複習班,每堂課我幾乎都有去,但拿回的資料卻也幾乎沒再看過(時間問題),而在補習班是我難得有機會可以看到其他一起準備的考生,無形中也有一點督促的功能在。

   至於其他功能,真的就是有限,依照我的邏輯,如果你能夠通過第一階段,那代表補習班的書你都看得懂,那自己看書我個人覺得會比上課來得有效率許多,那補習班老師會不會講一些超過考試用書而且國考會考的東西?我不知道,因為我沒聽過。

2、自我心態的調整

   「司法官」,這三個字曾經是不斷貼在我書桌前的標語、遙不可及的奮鬥目標,我也曾經對於上榜懷有想像,對於上榜者崇拜不已,心裡心羨著如果我是他就好了。而上榜幾個月後,當慶祝與恭喜聲歇止後,當心情漸漸沉澱之後,我竟是這麼不確定當時的那些歷程。考試最折磨人的,應該是那不確定性,你不確定今年你會不會上榜,你不確定你讀的書有沒有用,你甚至不確定你這一輩子是不是根本就與司法官無緣,所以你害怕,你痛苦,你徬徨,如果說,今天考選部發給每位考生一台計時器,規定讀書達5000小時者可成為司法官,那我想這考試就沒什麼壓力可言了。


   所以我覺得準備司法官考試,需要自信,自信可以讓我們更堅強,讓我們走得更遠,讓我們如願走到目標。就我個人而言,我一開始的自信是來自於自己的樂透理論以及三階段理論。那時一個人關起來苦讀,不知道自己讀的如何,但我給自己一個目標,至少這一年要讓自己擁有前500名的實力,好參加司法官大樂透。結果當年的律師上榜,名次還意外的前面,讓初試啼聲的我發現,自己讀的書,自己寫的答案,原來跟上榜好像有那麼一點接近,我的理論也似乎得到了一些驗證,所以第二年我讀書的心態更加輕鬆,但卻也遇到了兩個挫折,一個是考試新制的大規模變動,一個是錄取名額腰斬剩下70名。面對第一個挫折,我選擇用積極正向的心態來面對,甚至把它當成大好機會,想說或可趁此亂世僥倖上榜XD,而對於第二個挫折,我也把它當成一個助力,我很清楚記得我在錄取名額下方寫上:「70名有70名的讀法!」豪情壯志,貼在桌前,對自己又上緊了一道發條。

   而新制亂世,我沒有聽太多補習班或是其他的建議,只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走,而幾乎沒有準備的第一試成績出來,竟然排名在前50名,我的信心也登上了最高峰,直至放榜當天,聽著語音榜單的我,握著手禨的手沒有半分顫抖,我總是覺得,很難找到70份以上比我寫得好的考卷—我想說明的是,我當時是懷抱這樣的自信與意念踏進二試戰場的。


3、上榜者自剖


    上榜前,我常常會幻想上榜者是多麼強大,但等到自己上榜之後再檢視自己(當然也有可能只是仗著我的強運),我沒有讀法研所,我沒有讀太多的教科書,我甚至連法條都沒有好好地背熟,那我擁有什麼武器?一大堆考試用書以及從它所衍伸的筆記,如此而已。我也許不是一個好的法律學習者,而至少就目前的考試制度而言,我還是有可能在考試中脫穎而出。


4、我對新制的認知


    這是我去年準備時,對於新制的認知:少準備海商、強執、國私,多準備證交,嚴格講起來算是賺到XD,簡單來說,一試其實不要理它,我那時的想法是,一試考前一個月內把法條看過一次,幾科找補習班題庫做一做,利用搭捷運的時候背法學英文單字,其他的時間還是拿來準備二試,而準備的方式跟99年一模一樣,繼續我的三階段理論。而二試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是,作答時間非常緊迫,一定要掌握好每題時間,否則一題沒寫可能就明年再來了。


5、資質平庸如我者,可能需要做的事


   這可能就真的因人而異,但就我而言,我在準備考試時,完全不敢換智慧型手機,我知道那會浪費我很多時間,準備考試的寢室也沒有電腦與電視,也許會有人說,有網路可以查資料看考古題逛國考版了解最新考情什麼的,但我個人認為,那些東西都可以省略,而且那往往都只是自我放縱的藉口。準備考試一點都不好玩,所有可以縮減我考上時間的事,我都會去做。資質平庸如我者,準備考試那兩年做的事就是上班、讀書、以及必要的睡眠,其他的事都是浪費時間。


6、口試準備(代結語)


   關於口試的準備,很多前輩都分享說要放輕鬆,但真正置身其中的人還是難免緊張,我仍然胡亂看了一些資料,如果真的要推薦用書的話,蔡碧玉檢察官的檢察手記值得一看

   而我還清楚記得,口試時姜世明老師問,你們都知道現行實務法官或檢察官有許多令人詬病的地方,那你們憑什麼認為自己會跟他們不一樣?


一本初衷。


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曾經投注那麼年輕的一段歲月在讀書考試、想要成為一位司法官,那我未來該如何地珍惜、重視、善待自己的理想?


感謝各位的閱讀!也希望大家的辛勤耕耘最後都能歡笑收割!


不帶劍


--
純愛小說 【老天給我的女孩】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6252
奇幻武俠 【雙命夢俠】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101
登臨,不帶劍。
http://www.wretch.cc/blog/Xswor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8.171.6
※ 編輯: skypoem         來自: 203.68.171.6         (04/19 16:11)
※ 編輯: skypoem         來自: 203.68.171.6         (04/19 16:12)
※ 編輯: skypoem         來自: 203.68.171.6         (04/19 1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