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轉錄] 100年 外事警察上榜心得

原文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sherry_hsu@kimo.com/article?mid=170&sc=1#194

類型:補習班心得


去年考上99年特四等時,阿爸把他純金打造的「二線二星」送給我說︰『希望你有一天用得到』哈...那不他是當了警察33年才有的功績,我心裏想著︰『用不到啦 ﹗』10月開始準備外事考試,但辦了緩訓,能夠考上真的覺得是個美麗的意外,茲就各科的準備方式說明如下︰

(一)國際公法  79

程顥老師教的非常細膩,課本也編的非常完整,每個單元老師也會勾選一些問題讓同學練習,在前半年我也把練習的題目寄回去給老師批改,老師也都會就一些細節性的點幫我作修正,國際公法尚會涉一些國際案例如蓮花號案、墨琪夫人案、諾特朋案,我也會將案例的流程畫在課本上,讀過幾遍後要自己能夠將案例的流程、爭點自述一遍,這個科目還有一個特別的考點是解釋名詞曾出現拉丁文的考題,那也只有靠著多看來熟悉這樣冷僻的考法了。

我記得考前約1個月的時間,賓拉登被狙擊的新聞正夯,我自己就猜題可能會考一些國家管轄、庇護的相關問題,自己演練過EMAIL給程老師修改,考試雖然沒有直接考出來,不過也考了一個關於國家權利義務的問題,竟然自己也能在單題申論題上拿到滿分,自己也頗覺得岔異的!

坊間的國際公法的課本多半還是針對外交特考的題目深究,不過我自己認為外事的考試應該還是會著重在國際秩序、國際人權、海洋法、豁免相關的議題上,也會把常考的題目折頁多看幾次,『讀出興趣來就能拿到高分』,如果這樣說是對的,真可以驗證在這個科目上。

(二)國際關係 78

這個科目一開始唸的時後真的很頭疼,因為第一單元講述的是複雜的國際關係學派,不過後來去翻警大研究所與特考的考古題,發現這邊的比重也不是很高,也就把重點挪在往後的議題,後來再檢視考選部公告的『命題大綱』,發現很重要的國際刑警組織議題課本並無摘錄,自己開始在網路上蒐尋作整理筆記,沒想到就這樣硬生生的考出來,不然失之25分很可能就是上榜與落榜的關鍵。

考試當中我也常去逛警大的網站,意外的發現國境警察有放一些學報資料與外事的考點蠻接近的,自己也把他下載下來將可用的資料圈點起來。晨曦老師曾在上課中提到『巨棒外交理論』,沒想到這個考點出現在國文的作文考題上,也變成我作文發揮的題材。

(三)社會科學研究法與統計 65

這個科目是我覺得讀起來最抽象的科目,還好陳遠老師會用生活化的例子來解釋一些專有名詞,讀過一遍的時後我都還覺得印象模模糊糊,我是把公職網社會行政的考古題全下載下來集結成一冊,慢慢在研讀的過程中不懂的再回頭到課本當中翻資料,課本完整的資料謄寫到考古題中,考古題中完整的解題再對應回課本中,這樣慢慢的一點一滴的對照,才有了一些完整的概念。

這個科目由於還要考統計,對於數學概念不靈光的我著實覺得頭疼,因為這個考科還是不能使用計算機,所以我想也不可能出一些複雜的計算式考題,就完全以理解一些統計名詞(平均數、標準差..)的方式切入閱讀。

(四)刑法與刑事訴訟法56

99年準備四等考試時,這科目已經著墨很深,只是就以前的課本再唸過一次,刑事訴訟法始終還是著重在程序人權的議題上,另外因為99年唸過警察職權行使法,也有將當中的一些程序概念發揮在刑訴的考題上。

另外,我自己會去公職網下載考古題,依照年份分類,每次看解題都覺得自己像法官一樣,遇到不認同的解法我還會去找其它網路上的解法,然後將符合自己道德情感的想法圈點註記,其實這樣作還蠻花時間的,不過因為是符合自己原始想法的解題方式,反而在考試可以發揮得更佳。

不過考試的時後有一個敗筆是我寫錯頁面,當下馬上塗去6行,結果這科拿了最低分,應該就敗在此吧。

(五)外語口試(選試英語) 78.5

先前曾在貿易公司上班,因此常有機會書信往來與聯絡,所以應該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基礎,為了不讓自己在口語能力上失去語感,還在網路上找了一個線上英文課程(English  Bell) ,利用一週2~3次的空檔與外籍老師對話,剛好這個線上平台有free talking(自由對話)的課程,我就自己上網去download警大外事英文版、警察局英文版網站、國外針對警察訓練的內容與老師聊天,這個過程總算可以讓我苦悶的準備國考過程,得到一些壓力的舒解,每次那些外師得知我的志願是個女悍警,都是用瞠目結舌的眼光在看我。

考前兩個月左右,我開始準備一份自我介紹,內容大概是為什麼想報考外事,我所認知的外事工作內容,未來對外事工作的期許等,也請外籍老師幫我修正可能的文法、句型、發音上的錯誤,考前兩週也硬生生的把整份稿子背了起來。

口試的進行也約莫是10分鐘的時間,而不能提供任何書面的資料給口試委員,我本來也很擔心考委會提問一些過專業的問題,不過還好問的是外事切身的職涯性問題,其實我也可以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去背一分稿子(因為考委也不可能照你的稿子發問呀?),但是事後我發現這樣做時,我回答考委問題時可以串得更流暢。

(六)國文(申51 測20 ,71)

因為99年特考時有特別深入練習寫作,今年也只有在把金庸老師作文教材、許彥傑老師教材跳躍式的閱讀,並針對名言嘉句作背誦功夫,也很意外選擇與申論都拿到不錯的分數。

(七)法學知識與英文 76

這個科目也是99年就打下不錯的基礎,向來都拿到86以上的分數,這回確是栽在英文上。

其它一些共通性的考試技巧,我大致也整理如下︰
1.一拿到考卷,我會先算一下每題的配分方式,也不能一開始解釋名詞佔用太多的時間,以致於後面的申論題反而時間受限。

2.關於筆記,因為函授中心都有工讀生幫你作好,所以我自己是將上課筆記再去複印一分,做成夾頁的方式貼在課本當中。

3.國際公法、國際關係、社會科學研究法與統計這三科的申論寫作,老師們都非常的強調要將英文專有名詞註記,我也都有恪遵這個原則,也許這也是能拿高分的其一關鍵。

4.幾乎每一個申論題考科,我都有印下考古題,按年份編成兩孔FILE夾,以便自己做翻閱查閱。

5.三等考試申論題是2個小時的考試時間,我幾乎都是振筆疾書寫滿7頁加稿紙,求量以外我還是盡量做到大標小標分點論述,也讓版面看起來是很乾淨的樣子。

6.申論題型的考題,我幾乎都會抓一些可能會出的考題,做擬答筆記,怕記不住的,就畫圖把關鍵字影像化,幫助自己記憶。

7.有疑問性的考題,我就post到Yahoo知識與網友討論,討論的過程也是一種申論練習。

8.關心時事,再由時事推演可能的考題。

9.體能與筆試的準備要同時並進,不要等筆記過了才來準備體能,因為體能的養成也不是一蹴可幾的,跑步可能也需要模擬一下不同氣後跑的感覺。

說到體能測驗,對我而言真的是更困難的關卡了﹗

(一)跑步︰
我在3月開始練跑步、單槓、仰臥起坐,一開始真的沒有一樣過的,不知道是暖身不夠還是怎樣,女生要測的400m跑了200m就想散步,結果不知是不是跑得太用力還是怎樣,一開始就腳筋發炎,三個星期都不能跑,三天跑一次中醫針灸、熱敷、按摩,等到可以跑的時後一測5分15秒(女生及格4分40秒) ,真是大受打擊,不過我還是沒有放棄,天天唸完書的空檔就去操場跑步,下雨天就改成爬樓梯,6月24日(筆試前一天)去測,成績還是只有5分,每天跑完其實有種仰天長嘯的無力感,不過持續練在考試當天雖然跑了倒數第2名,總算還是跑了4分2秒,而且是最快的一次﹗

(二)屈臂懸垂
一開始吊了一秒就撐不住了,後來就開始天天練啞鈴,左右各大概30下,加上每天跑步手臂擺盪,慢慢發現自己的手臂也有力氣了,就撐過了10秒了。

(三)仰臥起坐
  第一次練也只能做15下,後來慢慢進步,一開始並不要求時間,但是要求自己要做完30下,筆試成績過後才要求要在1分鐘內做完,仰臥起坐是我覺得比較容易過關的項目,測驗的成績是34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