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轉錄][心得] 105地特經建行政上榜心得



大感謝  這位大大的熱心分享

=================================================
作者: rax0629 (frank)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5地特經建行政上榜心得
時間: Tue Mar 21 14:57:43 2017

105地特
地區:連江縣
國文49
法英70
公經60
貨銀54
商事法13
經濟學76
國經83
統計41
總平均55.5  名次1

先附上這次的成績,之前的就算了吧,懶的再去翻,然後開始聊聊天
我大概準備了三年,其實是花了滿多的時間,前兩年是全職準備,一年補習,一年自修,
第三年開始邊工作邊念書。我只能說其實我自己的外務很多,有時候還會和朋友聚餐之類
的,不然應該可以在早一點考上(吧

談談準備這方面

其實全職準備國考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和惰性,平常除了晚上上課,白天看書時間自己要
安排好,很重要的是不要把看書時間排的太集中,不要說從中午十二點看到晚上6點再吃
飯這樣,其實這六小時真正的效率大概只有三小時,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要早上分三個小時
,下次在三個小時,這樣你看書會比較覺得有效率今天很豐富也很有精神,真的效果差很
多,所以安排生活作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科目
每一科都平均準備,不要妄想你哪一科衝特別高,如果你是統計特別厲害,我指的是超級
無敵厲害,數統也超強的,那你可以賭賭看某一年的統計超級難,大家都只有2、30分
,然你90分或許有機會(103和104年的難度)
我還記得那時候說可以用計算機,但是根本用不到,考試開始10分中我就在發呆,看大家
不知道在寫什麼,我想大家都在蝦掰吧,我就很認命的開始休息準備下一科。


1. 經濟:基礎中的基礎,一定要很熟,國考的經濟基本上都不難,考前記得要多做考古
題,就不會差到哪裡去。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這科和國經和貨銀還有公經都息息相關,總
經、個經的基礎一定要很熟,不要死記模型,對於基本的概念要知道為什麼,圖形為什麼
這樣畫,代表什麼意思。

2. 貨銀、國經

這兩科一起說,這兩科對我來說是同一科,當然還是有區別但是有時後貨銀的題目會考在
國經,國經也會有題目出在貨銀,除了國經的國際貿易模型要注意,貨銀的銀行學和票據
的部份要注意。

還有參考書其實一本就夠,我國經是買陳緯的,書寫的很好,但是上課不推,我不喜歡他
的口音,有時候講課很模糊,聽的很吃力還會一直REPEAT一句話鬼打牆,備課不充
足,和補習班櫃檯反應,他們竟然回我說

只有你有這樣說過,從來沒有學生反應過陳緯老師的課

我是覺得放屁,怎嚜可能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國經90%是自己翻書看的
,但他書真的寫的很好,該有的都有。自己再寫考古題或試題目的時候遇到不會翻翻他的
書都可以找到答案。

分享一件小趣事,因為這次馬祖考試只有9個人,所以考完有些人喜歡討論,我個人建議
是考完就算了不要去糾結剛剛寫了什麼,但是坐在我後面的大叔一考完就大肆的說:你看
這次考試跟我的那本書題目一模一樣,一樣的模型。講的天花亂墜,但是你會寫嗎?你好
像很不熟ㄟ,聽到你立可帶一直用,一直改。

而且他說的就是overshooting模型,我真的心理大翻白眼,請問哪一本國經
的書沒有寫匯率超調模型???這是很經典的題目阿。

然後還一堆人問他是哪本書,要問他哪裡買之類的,我是覺得真的不用迷信,自己有些底
子的看看考古題,你去書局其實翻翻看就知道這本書寫的好不好。

貨銀我是上何薇

一般般啦,老師上課滿用心的不會想睡,但是我覺得緊湊度和紮實度還不夠,因為其實貨
銀需要很紮實的內容,寫考題的時候才能信手拈來,但這部分我覺得是學生自己的功課,
因為貨銀有很多部份是要用記的,他不像國經的模型一大堆,畫圖題目相對少,比較偏向
自己要多努力的科目,最多就是國際收支帳的概念需要老師幫你多做釐清,其他印象中就
還好,他題目比較死,很多理論的東西,所以要自己多加油花時間做題目。


3.公經

我是上林泉

我記得老師第一堂課第一句話跟我們說的就是
【你們要多拜拜】
現在這句話也要跟你們說,公經真的有點吃運氣,因為同樣的東西不同的老師會有些不太
一樣的見解,而且出題的方向也是,公經包含的範圍太廣,它包括了租稅各論和財政及稅
法還有真正的公共經濟學,是個三大科包裝成一科來考的科目,真的是很難準備。我記得
有一年題目依出下來是4提租各和稅法,我兩手一攤就放棄,我還記得非常挫折,因為我
練習的部分大多是公經,也就是跟經濟學比較有相關的部份,後來當然有多做題目把其他
部分補強起來。

好像有好多次出題老師是政大老師,或是出題口味很像政大的某教授,很多說買ROSEN的
書很好用,我沒買過所以不知道,但公經的部份林泉上的還不錯,像他常說的【定義之不
清、觀念之不明、或當焉或否焉】所以很多模型自己要真的了解清楚,這邊就和經濟學息
息相關了,所以個體經濟學不好公經一定不好,總經不好,貨銀國經一定不好。

我覺得今年滿幸運的,出題老師的口味剛好和我讀的方向滿合的,租稅的部份也不會考太
難,我還記得考完的時候,後面的大哥又再和其他人說
”你看第一題和我的書上寫的有一模一樣的題目,完全一樣”

但是老話一句,那你會不會寫喔?有沒有好好的練習過了呢?你知不知道到底為什麼要這
樣寫呢?你知道這個模型很多東西可以寫,你有好好的用自己消化過的東西寫出來嗎?

我沒有寫過一模一樣的題目,我是憑我學過的東西,練習過的題目,線性的租稅的定義去
畫圖去寫去定義去探討,那是要紮紮實實練習出來的東西,你要真的有自己練習過才可以
不慌不忙的在有限的時間把最精簡的內容完整的表現出來,那是騙不了人的,各科都是一
樣,尤其經建行政是個超硬的類科,都是申論題沒有給你摸魚偷雞的空間,不要以為你看
過題目,大概知道他再說什麼就很安心了,我前兩年也是抱著一樣的心情來準備,希
望出的題目我都知道,所謂的知道一點用都沒有,那是基本的,考試考什麼東西你本
來就要知道,重點是要怎麼好好的寫出來,表達給改考卷的人了解。

4.統計
這也是不能騙人的科目,沒得摸,就是要每天的算,算過的題目還在複習,我上的是吳迪
,他上的很好,其實以過去的考題難度他的錯錯有餘,但是好死不死,在上完他的課之
後的兩年,題目難度飛躍性的成長,對於我這種商學院出來的都是學商用統計,根本沒辦
法應付數統的程度,我還記得第一次挫敗後,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統計,最後出來的分
數是24分,那次好淒慘,其他科目因為配的時間比較少所以也掉下來,總成績好像差了快
11分,整個崩潰,想說我花的這半年到底在幹嘛還退步了。

所以說統計你一定要非常非常非常的熟練,這幾年老師出題的難度有時候非常難有時候又
太簡單,105高普我都90以上,但還是落榜。所以商統的部份你要非常熟悉,數統也要涉
略,每種分配的推導都要會,不只是商統常用的那幾種,現在越來越喜歡考卡方還有
GAMMA甚至BETA分配

回歸是一定要很熟,後面的無母數也要會了,不能說賭他不會考,真的讀統計不要僥倖,
去動手算吧!!!


5.商事法

SEE,13分應該沒什麼好分享的,我除了基本法條背一背其他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其實
如果這次沒有考上我真的會想辦法把這科拉起來,好好的去研讀他,也還好這次的商事法
真的難到靠杯,一看到考卷,我花了20分中寫一寫,我就開始睡覺(我到底是有多愛放棄
XDDDDD)

看大家都振筆疾書,寫到最後一刻,其實當下心情有受影響,想說大家怎麼都這麼會寫,
今年題目難成這樣到底有什麼好寫的,這麼新的法條你怎麼會知道啦!如果你很熟的話應
該去考其他法類科才對啊!!!所以考完第二天我心情非常差壓力很大,想說跟大家差了
一截,前面領先的部分都吐出去了。

然後一考完,後面的大哥又開始了

那個保險法的法規我之前才看到,那個哪裡哪裡有寫@#$%&$
好好好,你都看過你都知道,我就是什麼都沒看過




我還記得監考官,一直跟我對到眼,以一種
WTF ARE U DOING的眼神在看我,是放棄了嗎?前面不是寫的很順?
都寫的有模有樣,結果只是來試筆嗎,我祇能回一個我真的他媽不知道該寫什麼阿!!
!的眼神,然後繼續睡。

第二天晚上我在複習統計的時候是邊吐邊看書的,一方面胃不太好一方面真的被自己的壓
力壓垮了,去廁所好好哭了一下就去睡覺了。

6 英文、國文、法敘

公文要練習,雖然我分數不高,但是我有好好的練習過了,但沒關係分數比重不高,不要
問我法應怎麼有70,我法敘很爛,英文還可以,多益大概750左右。這次能拿70分大概真
的運氣好。


7.拜拜

要好好的拜拜,但是我現在覺得拜拜是有學問的,你不一定要去有名的宮或是很厲害的大
廟,我覺得要去拜一個會讓你心安的地方,因為我本身是馬祖人,所以我就時不時的會去
村子裡的天后宮拜拜,跟媽祖說說話,心中安定了很多,比之前我去大家推薦的文昌或是
廟來的有感覺。考前翻一翻書真的有差,感覺媽祖有保佑,這次或銀雖然分數沒有我想像
中的高,我覺得自己寫的很好大概有70以上,可能老師這次改很嚴,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
也是這樣,但是我覺得我都有寫到該寫的東西,但總之很感謝媽祖保佑我還是上了。

分享一下一個小心情,之前的考試我都會知道自己哪一兩科寫不好,考完還沒對答案就知
道哪一科寫砸了,但是這次是我覺得自己寫的最穩依次,每科該寫的都有寫好,除了商事
法我真的沒辦法,後來想想怎麼可能大家也會這種題目,就比較自己釋懷了,這次成績出
來也比較平均,所以真的是會不會上自己心裡有底。

看書真的是很辛苦,也很累,心很疲倦,有時候找找你朋友吐個苦水,維持運動是很重要
的,書要唸日子要過,唯有適當且正常的模式才能長久!
希望大家都能找出自己的模式去準備,加油加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