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轉錄][心得] 105年戶政四等上榜心得


這位大神的分享真不錯

=================================================

作者: lagavulin (Scarlett)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5年戶政四等上榜心得
時間: Mon Mar  6 23:47:11 2017

前言:

今年有幸上榜北市戶政四等,有鑒於之前在本版受惠良多,
便po心得文回饋給正在準備的版友。第二次考戶政,約5月開始準備,
但考完普考後開始極度放縱,兩個月沒碰書,實質準備期間大概六個月。

會選戶政純粹是對於考科排斥度較小,貌似較有機會(?),
在開始準備之前,要先評估自己適合哪套讀書方式,不見得每個人都一定要把戰線拉長,
或是購買函授、補習,把呼吸步調調節好,最重要的是 "相信自己"。


105普考戶政---落榜
國文                55 (申 45 測 10)-----作文34,公文11
法英                56
行政法概要          84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97(申 47  測 50)----第一題24,第二題23
移民法規概要        66
民法總則親屬繼承    48(10,30,8)

總成績              67.67 最低錄取74.00 排名:215

105地特---上榜
國文                57 (申45  測12)-----作文33,公文12
法英                64
行政法概要          86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90 (申 44  測46)-----第一題22,第二題22
移民法規概要        86
民法總則親屬繼承    76 ( 16/ 18/ 22/ 20 )

總成績              76.50 最低錄取74.00


[準備方式]

因為金錢考量,加上比較喜歡自己讀書,所以是買書自修,我懂全職考生的苦,
面對閒言閒語的時候,一定要撐住。先是找了一本桌曆,把倒數日期都填到右下角
再把科目填上,雖然每天填的幾乎一樣,但是心中會有股莫名踏實感,只要過了一天
就在上面打叉,有點數饅頭的意味吧!


1.國文(選擇)

這個對我而言變數太大,無法做建設性分享,故不值得參考。
書單: 無

2.國文(公文、作文)

兩次都拿了差不多的分數,還算穩定。若覺得文筆不佳,就擴充版面吧,
(我是屬於不佳的類型)
先把作文和公文的題號寫上去,消耗掉一行!作文留四頁,先寫公文。
考前一天把公文格式背熟,寫的時候我會善用把題目抄到內容裡,主旨說明辦法都會
寫出,說明寫兩條,辦法寫四條,這樣應該很容易就兩頁半了!題目越長,基本上我是
越開心的。

作文無論如何,我都會踩到第四頁,就算第四頁只有三四行也算意思到了。
和公文一樣,想辦法把題目抄進內文。名言佳句是否要看?
我沒套任何故事、佳句,因怕亂套用會適得其反。
都是以時事或心得為主,有點白話,但只要不離題,分數應該不至於太難看。
書單: 上網看格式

如果版面要寫到六頁半,就不太可能有時間讓您回去檢查選擇題對錯,兩個小時只能
算是非常剛好,故選擇題大概估20分內要劃好卡,並有不能改的準備。


3.法學知識與英文

幾乎沒時間準備,考前一週有看陳治宇的書,但頗有厚度,就看黑體字部分,
把書內選擇題做完就上考場了,會得到這種分數也是不意外。

書單:陳治宇法學緒論


4.行政法概要

搜尋了版上心得文,看到不少人推薦林清的書。便很聽話的購買林清的行政學概要
由於非本科系沒有底子,一開始排斥度頗高,經過幾次實驗,發現讀書的時候,用
氣音一個字一個字讀比較有效(發出聲音喉嚨很快就不舒服了),除了不會目光跳躍
外,也可以減輕眼睛的壓力。這本書我反覆讀了五六次,到後面兩個禮拜可以讀完
一輪。習題做完後,買了林葉的題庫、陳治宇的百分百測驗題庫。因為時間緣故
全部只寫了一次,但寫完會有功力大增的感覺!最後一次精讀讀行政法,我把內
文關鍵字寫在書的最下方,所以前一天晚上是用翻看來複習的。
書後面有附重要法規,我知道非常重要,但是因為近視深字又太小,所以沒有逐條讀
這有可能是我的分數一直上不90的原因之一。

匯整:期間、日期、罰則、各種相像的考題,我把他們抄在便條紙,一張一張的貼在
牆上,因為是黃底,整個房間像是貼滿符咒一樣。好處是寫到不清楚的考古題時,
馬上到該科區域找紙條,就可以加深印象,不會背了又忘,忘了又背。


書單:林清行政法概要  (感謝版友推薦,果然是自修聖品)
   林葉測驗題庫
   陳治宇百分百測驗題庫


5.移民法規概要

這是讓我相當厭煩的一科,而且市面上可以買的書籍還很少,每個條文又臭又長,
一開始也是非常反感,作法是把考選部簡章提到的法規全部印出來(含細則),
再買林仲的移民法規概要、搶分題庫兩本。是否推薦?個人覺得還好,這兩本只是讓我
有一種拿到書的安心感,題庫有些答案沒有更新,寫到一半會有種怒火攻心的感覺。
唯一好處就是書後面有相關法規,看到相關子法的題目,我就去翻法條,在上面打顆
紅色實心或做筆記,出現越多次,星星就越多,到後來印的法條就變成真正的參考書了。
讀書方式和行政法一樣,一條一條用氣音唸,每天都會上阿摩寫歷屆考古題,
但用電腦會有個問題,就是眼睛不舒服,所以都把字體調到最大,一天極限寫兩份
前後大概把所有考古題寫三輪,就差不多了。只有這科寫阿摩,其他科沒有,因為
這科資源最少!書的內容完全沒看,主要就是做題目而已。


匯整:先在印出的法條上一點一滴的做筆記,並不時在旁邊註記參考第幾條,看到
類似的就寫在便條紙,貼在移民法區域的牆壁上。年份、罰則不能逐條讀,逐條
讀會很快不耐煩,所以一定要靠整理並創造口訣,這樣才比較不會亂掉。

書單:母法、細則印出來精讀。
   線上阿摩考古題
   林仲的書

6.民法總則親屬繼承概要

我最不愛的一科,也沒底子,算是陣痛期最長的吧。我的方式很土法煉鋼,不見得適
合每個人,僅供參考!
先把民法總則全部背完,最後法人、日期部份放掉(到熟練約花了三週),
親屬篇、繼承篇邊看考古題邊在條號旁邊打星星,親屬約背了七成,繼承篇約背了三成。
(約花了一個月)
每天都要加減複習法條,否則會忘的非常快,寫出似是而非的答案。
這科一樣沒買書,先把民法法條全部印出來(含債篇物篇),總則篇很容易牽扯到後面
例如767、801、948、345、761....之類的必背條文,我都是貼在牆壁上避免忘記的。
下一步就是上公職王把10年內的戶政高考、普考、三等四等的題目解答印出,
買了三本很大本的活頁夾,封面有白色紅色黑色,分別代表民總、親屬、繼承
接下來花點勞力,把題目和擬答剪開,用膠水貼在活頁紙的兩面,每天貼三題。
貼好後,拿筆逐字抄寫,不管答案多長,抄就對了!活頁紙右上角註記考試年份、高或普
以及次數。原本計畫抄一遍後,第二次要自己寫,然後寫三次,但時間不夠,所以只有
抄一遍就上考場了。

不要小看這簡單的步驟,過程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化學效用,像是解題順序、邏輯、用字
遣詞都會有點固定,提到的釋字就標在法條旁邊一起記,久了變會同化。
但是,這畢竟是補習班的擬答,有些答案寫到一半會覺得心裡怪怪的,覺得怎麼會
錯的這麼離譜(例如條號整個對調或寫錯、方向明顯不對),這時候還是要靠自己評估,
我是選擇直接略過。

書單:法條印好印滿
   公職王考古題寫完


7.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一樣先把法條全部印下來,精讀三次後開始背。這科真的非常單純,只要把母法背完,
題目不要很機車的考到細則,90分起跳就會是基本!

分享如何背書,第一次我想成拓荒,三次以上想成收割。我從戶籍法開始背,
剛開始先把法條默讀一次,不用強記,只要能夠默讀一次就算成功,接著換下一條
第一次一天能背的叩打大概是半頁A4紙的份量,隔天我沒特別複習前一天背了什麼,
因為相信那些都有存在記憶體內,只是暫時還沒感覺罷了。持之以恆把戶籍法規背完後
再背第二次就明顯順很多,一天可記的扣打會稍微多一點點,第三次要求自己每天背
一頁,第四次要求一起背條號,之後就會越來越快,然後就沒問題了。
涉外民事法保險起見,我有背兩次,可惜不熟,最後選擇扼腕的錯兩題....


有買一本林清的國籍法,內容沒有讀,但是有把選擇題做完,章節後面有附歷屆考古
我就逐題找有沒有考到細則的題目,有出現就在細則旁邊打上星星,把它們都背下來!
這科若是排斥背書,在法條上面打折扣,分數就會有所折扣。

書單:印法條
      林清的書內選擇題


能順利在一年內考上,個人認為非常幸運,考完後有去感謝神明對我的疼愛,並
祈禱諸位神明能夠保佑有認真準備的考生,在閱卷題改下能夠被高抬貴手(怕只祝福
自己太現實,神明生氣XD),以上心得,希望有稍微幫助觀看完的考生,
也謝謝考完後陪我站內信討論的p版友...雖然那時候我緊張到快吐了

題外話,人不是機器,不需太過度逼自己一天一定要讀幾個小時,
因為我習慣晚睡晚起,通常是9:30~12:30,中間還要扣掉講電話、用餐之類的
一天實質讀書約10小十內,總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想送高中老師送給我的話給準備戶政的考生

「當機會來臨時,您是否已經做好準備」

這句話是我準備考試一直當作護身符的,可以讓我面對壓力、消除困惑。
最後,祝有心人早日上榜。

------

補充:有版友來信詢問如何背書,就順便把內容貼上來好了

其實背法條要靠一點想像
一開始完全沒方向就如我文章寫的方法背
如果可以按照條號順序背,肯定比跳著號碼背好記
在要找某個條號的時候,我會在腦海中先找出它的大概位置,或是什麼開頭的號碼去推
往上算或往下找,就會想起來了!

戶籍國籍姓名

要把條號和法條背起來,除了靠位置外,我還會圖像化,
例如戶籍法
  6 ,12是6的倍數
    12,這條和民法的很像,為了避免混淆,我直接背民法的
  14,4發音跟死亡有關
  33,就想成雙雙,結婚成雙成對
  34,34婚姻已死,又剛好在33後面,就不容易忘
    38,8看起來身體不成人形扭曲,就是無法辨識身分
  40,一切從零開始
  41,1看起來有點像拐杖,可以到處旅行,應該和遷徙有關
  37,要動死刑,需要靠槍(把7看成槍的圖案)
  53,想到烏山一片雲,雲是白的!跟空白有關
  57,14是7的倍數,
    59,9是數字之末,條文代表是舊版身分證之末
    21~25是一個小團體,要一起記
以上只是簡單舉例,我知道有些很牽強,但沒辦法只能這樣記
背完會忘記是必然,我的作法是賭只會考法條,故每天都只背法條,到後面
每天約花1.5小時可以把戶籍、國籍、姓名不看書背完一輪,這樣不熟也難
(考前這三個母法我至少背了20遍以上,越後面越輕鬆不用怕)
細則我背的法條雖然不多,但是因為順序沒有連貫,導致很難熟
再花0.5小時加強精讀細則(我是戶籍、國籍、姓名、涉外,四天一循環)



民法坦白說,我第一次考普考前,很多都不熟,申論題也僅止於看,才會
考出亂七八糟的分數,抄寫擬答是10、11月的事情了。只能說民法法條一定要每天複習
就算只有複習20條也算是一種安心的行為。
而我在寫題目的時候,同樣考點會一直出現,就知道哪些東西非記不可!

再次祝福各位考試順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