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轉錄]心得] 105年度地方特考四等電力工程及經濟部職員上榜心得


這位神手的分享真不錯


=================================================
作者: a50607331 (Against the current)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5年度地方特考四等電力工程及經濟部職員上榜心得
時間: Fri Mar 10 19:29:35 2017

潛水很久,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分享 我考試的準備經驗。

本人畢業於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學士。

  前年退伍後,開始在科技業某U公司上班,工作半年多,轉換跑道開始全職準備考試(屆
時是去年三月),因為大學在校成績普普,也沒補過研究所考試,決定買函授來準備打這

場硬仗。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報名了臺電雇員、高考、經濟部職員、地方特考四等。

  由於準備高考時間實在太趕,去年三月份離職準備到七月考試,只有短短的四個月不到
的時間,我連整套課程都還沒上完,更別說寫考古題,所以落榜了,但是這次的落榜,卻

了我一個很大的鼓勵,差沒幾名就可以擠進高考公務員的行列,代表我準備的方向是正確
,就差時間與運氣了。

類別:高考-電力工程
國文:36分
法學知識及英文:50分
工程數學:57分
電路學:90分
電子學:72分
電機機械:39分
電力系統:52分
計算機概論:8分【整份考卷,都抄題目竟然還有”8”分】
總成績51分【排名132名,錄取100名】
錄取標準:54.47分

  再來臺電雇員考試,這個考試純粹是來練筆,當作考經濟部職員的前哨戰。我有看過臺
電雇員的考型,和統測的題型類似。

  原本以為這個考試,輕易考就會考上,因為高職考統測專業科目一、二的時候,一個分
數是90分,另一個95分,所以沒特別準備,就去應試,自己也掉以輕心的落榜了。

  另外臺電雇員考試全程都不能使用計算機,且題目的計算量不少、選擇題答錯會倒扣,
對於心算普通的人相當弱勢。註:如果有心想考臺電雇員的夥伴們,記得一定要拋開自己

計算機,好好的訓練一下自己的心算吧。

類別:電機運轉維護類北區
國文:2.24【22.4分(佔10%)】
英文:4.66【46.6分(佔10%)】
專業科目A:21.04【52.6分(佔40%)】
專業科目B:25【62.5分(佔40%)】
加權總成績52.97【未達初試錄取標準】
初試錄取標準61.13


  經濟部職員考試因為有先前的教訓,我就狂做考古題91年到104年的考題都寫過兩遍以
上,尤其經濟部英文有門檻限制,而且答錯會倒扣,我連雇員100年到104年的英文也拿來

習。

  另外專業選擇題和申論題的準備方向,真的差很多。尤其選擇題的題目實在是很深且範
圍廣,且不會寫千萬不能亂猜,答錯分數也會倒扣;申論題的題目考的題型就很呆版,但

今年申論題第一題就考三個匯流排牛頓拉福森,拿到考卷真的是傻眼….,去年高考電力
系統也有考出一樣的題型,考經濟部職員前還祈求不要再遇到,結果還是考了。

類別:經濟部職員---電機甲
國文:1.9【19分(佔10%)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檢查英文,作文只有寫半面】
英文:3.9【39分(佔10%) 英文門檻20分】
專業科目A:18.999【63.33分(佔30%)】
專業科目B:25【50分(佔50%)專B門檻15分】
初試加權總成績:49.82【初試錄取標準:22.32】
口試:81.25分
總成績:56.106分(排名第19名) 錄取門檻38.19分

因為有之前準備的努力,所以準備地特四等格外輕鬆,考前一個禮拜勤做近幾年的考古題

類別:地特四等(臺北市)-電力工程
國文(申28 測14):42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58分
基本電學:100分
電子學概要:100分
電工機械概要:85分
輸配電學:66分
總成績75.17分(成績排名:1)  錄取標準:63.67分
各科準備方向

工程數學

  工程數學這科我買鼎文劉行(劉明昌)老師的函授,劉行老師在研究所也有開課,他教的
方法淺顯易懂,我自己是還蠻喜歡他的教法,但老師課堂上有些微積分做法會跳過,如果

積分底子不好的話,聽他的課會很吃力喔。

  工數機率千萬不能放,而且很好拿分,再來拉氏、傅利業、向量微分積分、複變、線性
代數、常微分、級數解,太難的可以放掉,高考級數解不會像研究所考試考的那麼難,(

如: Bessel Function等)

  另外,偏微分在公職考試之中,只有調查局和電機技師考很愛考,如果只有準備高考的
話,大可不用準備到太深,像是波動方程、拉普拉斯方程、熱傳方程,考出來機率相當低


電路學

  電路學我這一個科目是看高分劉承老師,劉承教的電路學很輕鬆活潑,這個科目我準備
起來很輕鬆,畢竟以前的底子紮的夠深。

  這科不管是高考還是經濟部職員準備方式,都是考古題多做多寫,很容易拿高分,但特
別要注意的事,利用拉普拉氏推導電路時,有時後計算量龐大很容易寫錯,尤其是S及5,

果字寫不公整的人,很容易就寫錯失分了。

  另外如果有想準備普考的考生,這個科目要特別注意,儘管普考是考基本電學,但是近
幾年的考型,基本電學已經漸漸走向電路學了。

電子學

  電子學我這個科目也是看高分劉承老師,劉承老師教的電流狂噴法,真的很好用,不管
是解小訊號BJT、MOS或是在解頻率響應、負回授真的是受用無窮。

  電子學考試重點章節有頻率響應、負回授穩定度、濾波器及振盪器、最後則是數位電路
,這幾個章節考出來的機率很高,如果準備時間不夠,準備這幾章節,投資報酬率很高。

者半導體及功率放大器這兩個章節,相較前面的重點章節,考出來的機率不高,但考出來
往往都是決勝題。

  只不過這個科目如果是考經濟部職員的話要小心,從去年開始經濟部職員的電子學難度
真的是三級跳,連稽鈉二極體的線性調節量、理想轉導放大器的輸出輸入阻抗特性也跟著

,如果沒有準備夠深入的話,很容易再度當分母喔!

電機機械

  電機機械我這科是看陳睿老師,陳睿老師教得不錯,且老師命中題目機率真的蠻高的。
但是三相感應電動機的開路試驗,我覺得這部分要小心!仿間書上的解法很多種,這邊我

不細部透露了。

  準備方式是跟老師上課,外加李進雲的電機機械題庫集來寫。另外如果是準備普考的考
生,也要特別注意這一科,普考的電工機械概要題型也漸漸走向電機機械了,去年普考連

壓器磁路也考,要是照往年普考的題型準備,肯定不會寫,所以要小心。


電力系統

  這一個科目我是看陳銘老師教的,真的不建議看陳銘教,我聽老師上到電力潮流後,就
把光碟扔到一邊,自己買李元、志光的書,外加saadat、stevenson中文書,待在圖書館

電力系統念起來。

  我準備的方式就是照著李元的書去念,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或觀念不通,就去翻saadat
、stevenson的書來把觀念釐清弄懂,之後再搭配李進雲的題庫集來寫。

計算機概論

  這個科目我無法推薦給各位,畢竟在考高考之前沒有特別準備這一科。這個科目還需要
其他版友推薦讀書方式。不過據我了解計算機概論考的題型也很呆版,多數都是從考古題

,且邏輯設計出的機率相當高,配分也很重。

書單
為了準備經濟部職員考試我有多買
國營事業2016試題大補帖經濟部新進職員-TKB

工程數學:
高點-工程數學 劉明昌著
工程數學線性要訣(上)(下)【如果只準備考國考,這兩本建議當參考,不建議買,題目太
深】

電路學:
李進雲-電路學題庫集
志光-電路學

電子學:
微電子學1~5-林昀【不建議買,可以去圖書館借或遇到不會的觀念在去翻即可】
李進雲電子學題庫集

電機機械:
李進雲-電機機械題庫集
電機機械-邱天基著
電機機械/[查普曼]Stephen J. Chapman著

電力系統:
李進雲-電力系統題庫集
志光-電力系統
李元-電力系統
Stevenson中文書【不建議買,可以去圖書館借或遇到不會的觀念在去翻即可】
saadat中文書【不建議買,可以去圖書館借或遇到不會的觀念在去翻即可】

計算機兩台:一台canon f-502g,一台casio fx-82solar【考試時,兩台同時帶進場,一
台算複數轉換,另一台做四則運算】

總結:
  我發現考選部的改考卷的方式,如果題目很簡單,但你答案算錯就是直接撇掉,拿該題
0分;反觀題目很難(例如:電力系統-電力潮流牛頓拉福森疊代法),我去年高考電力系統

有列Y矩陣及Jacobin矩陣格式及公式,改題老師還是會依你解題的段落給分。而經濟部職
員的改考卷方式,不論難或簡單,只要沒算出正確解答就是全錯,不會給任何筆墨分數。

  另外,考試只是短暫的過程;但學習是無止盡的旅程。我保持這個心態去準備,這樣全
職的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也銘記過去上榜學長的建言,書本千萬不能丟。希望我這一篇

得文有幫助到各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