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心得] 101地四台北市人事行政上榜心得

作者: hakuclaire (薄荷茶)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1地四台北市人事行政上榜心得
時間: Mon Mar 11 16:09:21 2013

今年有幸考上台北市地方四等人事行政,因為考前從許多熱心版友的上榜文中獲益良多,
所以也發願考上後也要寫上榜文回饋給大家XD

101年地特四等人事行政(台北區)成績:
國文:作文34,公文11,測驗18=63
考銓:22,23,22,17=84
行政法:90
法緒英:76
行政學:92
心理學:18,14,10,19=61

*      前言:我不是那種作息非常規律,有辦法一大早爬起床然後念到圖書館閉門的考
生。我曾經嘗試這樣做過,結果換來的下場是念到三天就整個對書非常反彈!然後就忍不
住偷懶XDD因為長期的作息不規律,我通常是睡到快中午,然後吃完午餐後才開始唸書
唸到晚上,通常搞到凌晨三點才有辦法睡覺。。。(好孩子不要學)。此外我也沒有耐心
做筆記,通常做筆記都虎頭蛇尾,最後索性就放棄不做,直接唸整本書。簡單的說,我不
是那種意志力很強的神人,我只是個想要當公務員,但是又有惰性的平凡人。

*      考試歷程:興沖沖的買了函授想要直接考101高考三等,但是念了半年後,發
現書要念不完惹!!!!加上大學學姐是先考上人事的地特四等,再在職考上高考三等,
讓我決定仿效她,先讓自己有工作再準備高三,這樣自己心裡壓力也不會那麼大,所以我
在101年2月到7月的時間直接轉考101年的普考。在101年的普考以0.8分落榜
,檢討後繼續努力,最後考上101地特四等。準備考試期間共一年半。

*      各科準備方式:
一、    考銓(教材:郭如意老師的考銓+恐怖猜題):
(1)看第一遍時:在看函授課程時,邊看邊把講義的內容抄在課本上的空白頁。
(2)看第二~四五遍時:直接背課本上的重點,且以熟練度能越接近課本內容為佳。一
些重要的法條,如考試法2,任用法26-1等,我背到後來幾乎跟法條內容一模一樣。
另外在唸課本的同時:如果有自己分析整理的重點也會直接寫在課本空白處,有時在看到
新聞時,有看到擬議修法的內容或是爭點,我也會加進去,背的時候就一起背。這樣做的
好處是,可以增加自己寫申論題的豐富性。
(3)寫考古題:以郭老師課本後面附的題庫和恐怖猜題為主,我會試著拿空白紙,模擬
作答。另外我習慣一邊做考古題,一邊將歷屆考題的年份、類別標示在課本上,如此一來
最後在考前衝刺時,哪些內容是歷屆熱門考題就一目了然。
(4)善用標籤紙:我會用各種顏色的標籤紙黏在課本上:紅色的是最重要的重點;橙色
是不熟或是背了容易忘的重點。。。。等。在考前衝刺時,我就直接背自己有黏標籤紙的
部份。在考場上時,我也是直接帶郭阿公那一整本厚厚的教科書,按照標籤的顏
色背,並沒有額外作筆記。(嫌重的最後帶法典上場也可以)

二、國文和公文:
幾乎沒準備,只有在考前一個月時練習公文數篇。
二、    法緒和英文:
英文幾乎沒唸,以以前考試的底子去考。法緒有唸教科書和考古題。憲法非常重要,是一
定要拿分的題目,全部的憲法條文和增修條文我都有看熟,特別是有條文中有出現數字
的一定要背起來

三、    行政法(林清老師的教科書、行政法百分百和函授的講義):
第一遍:看DVD和課本。
第二遍:背課本和講義。
第三到四遍:背講義完後,練習做百分百選擇題。
第四到五遍:看熟法條內容,搭配做百分百。
第六遍:做歷屆考古題。
接下來就一直重複第三到六遍這個步驟。

四、    行政學(陳貞老師的教科書、行政學百分百和講義):
步驟和行政法差不多,唯一的差別是最後我只有一直不停重覆做和背行政學百分百多達三
次以上。陳貞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我覺得編的非常的棒,內容非常詳細,題庫網羅的非常
多,當然書本本身也有份量,所以我認為它算是必買的書籍。

五、    心理學(程薇的教科書和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解析):
  同樣是申論題,但是我準備考銓和心理學的方式就不太一樣,心理學我倒是挺建議做
筆記的,但是也不要淪為抄書,以重點式、大綱筆記為主。心理學的難度在於試題較廣,
比起考銓更容易出現冷門的題目,所以唸的範圍一定要夠廣,不然一題冷門的題目25分
就可以把你踢出局(話說我去年普考就是敗在心理學)。
  另外如果只單純唸程薇的教科書我覺得是不夠的,一定要輔以歷屆試題!!!而且不
管是政風、教育行政或是其他類科的心理學歷屆考古題,我會建議你都看!都背起來,以
去年100普考的心理學為例,考了一題自動化和控制化歷程,那題在程薇教科書裡是沒
有的,因此我完全不知道這是甚麼,考試時看到此題腦袋完全空白(那題就25分呢,我
的老天)。回家翻了歷屆試題後,我才發現這是前一陣子政風有出過的題目,而且其實概
念非常簡單。。。就因為這一題,我就拜拜半年後再來。另外去年100的高三人事也是
,考了一題測謊機,這也是前一陣子其他類科有考過的題目。由此可知,心理學的試題常
常是許多類科的考古題交替在考,我準備心理學的重點是:
(1)  各類科的心理學考古題一定要看!
(2)  各學派的人名一定要背,我都統一背英文
(3)  同一個名詞會有不同說法,請你都要記起來:例如今年地特考了一題睡眠雙階理
論,我看到時真不知道那是甚麼,後來查過後才知道原來它就是動態睡眠和靜態睡眠,其
實我明明就是會的,但只因為我不知道它的另一種說法,我就因此失去10分。


*      心得與感想:
一、    是否一定要寫筆記?
在觀看許多考生的上榜文中,都有提到要寫筆記這件事,因此我ㄧ開始在唸各科時,也都
有作筆記,但是寫到後來,我發現做筆記花了我非常多的時間,且作到後來簡直像在抄書
,因此最後我索性不作惹!!對於是否要作筆記,我的感想是:
1.    法科類的不用作筆記,因為做到後來,你會覺得像在抄書:以唸考銓為例,我最
後是直接唸郭老師的教科書,輔以標籤紙。
2.    選擇題類的我也不做筆記,大量做題庫即可。
3.    唯一我會比較建議作筆記的就是心理學:在考前幾個月時,我會整理出幾張在考
場上複習的極重點筆記:例如各重要理論和人名的對應、各重要理論的綱要。。。
4.    如果要做筆記,建議可以在融會貫通後,做哪種大綱圖、樹狀圖或是比較圖表,
我認為是比較值得的。

二、    是否要放棄休閒娛樂、人際圈和打扮?
  剛開始我也認為身為一個國考生,就應該過著與世隔絕,放棄一切社交生活的日子,
然後凡事以極簡為主。這樣宅到爆的日子我過了快一年後,我發現嚴重影響我的身心健康
和自信,我變得容易憂鬱,有時看到鏡子裡那個醜醜的自己,連帶的對自己的觀感也不佳
。因此後來我還是有拾回自己的社交圈(當然頻率不要太高就是),有自己的休閒娛樂,
放假時會出去玩,平日會運動,也有看後宮甄嬛傳。當然也許這就是我不像有些強者,花
半年就考上地四或是普考的原因。但是我覺得經過這一年半的準備時間,我覺得可以找到
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才是最重要的。我自認我無法像其他強者一樣乖乖的每天到圖書館
報到(我試過反而之後嚴重的反彈),經過不斷修正的結果,我發現這種有唸書又有休閒
娛樂的生活,才是比較適合我的。

三、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我很幸運的是家人和親戚們都挺貼心的,不會一直問我考試狀態或是講些負面的話。
我爸媽甚至從未問過我唸書狀況、何時放榜、考得怎樣之類的問題,我本來以為他們都不
管我的XD後來才知道,我爸媽都默默的上網查放榜日期。在平日的休閒娛樂,我也都是
以跟密友和男友約會為主,密友們都挺貼心的。至於那些每次見面就問妳考得怎樣,那種
神經大條的友人,我要馬就是直接告訴他:你很煩耶!不然就是自動不要和他見面,以免
干擾心情XDD

四、寫考券時的時間分配:
以過來人的經驗,我覺得時間分配比執著於要寫幾面還要更重要。正確來說在寫
考券時,應該是將 考試時間除以題數=每一題所配的時間,然後在每題所配給
的時間內,盡量的狂寫!!!此外最後要預留個十分鐘,當作緩衝和檢查的時間,另外在
開始寫第一題時,速度就要快快快快!(絕大多數人犯的錯誤是第一題慢慢寫,最後時間
要不夠時,才狂飆)我去年普考會落榜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寫心理學時,看到第一題我會!
又因為講求字跡工整的緣故,就慢條斯里寫得太開心惹,等到寫到我理想的頁數時,我才
發現剩下三題所分配的時間不夠!然後最後又被一題沒看過的考古題打敗。。。這樣在考
場上如此致命的錯誤,就讓我拜拜半年後再來。。。。拿到成績單的那一刻,除了含恨以
外沒有別的話好說。



總之,祝大家都能順利上榜。
我也要努力準備高考惹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7.165.218
 [1;37m推  [33mSweetLa [m [33m:1.5年就考上,好厲害                                   [m 03/11 17:24
 [1;37m推  [33mannasui61025 [m [33m:考銓超強,我的大罩門QQ                             [m 03/11 17:35
 [1;37m推  [33mfart5566 [m [33m:真羨慕你的考銓...                                      [m 03/11 18:18
 [1;37m推  [33mjimmywowo [m [33m:恭喜上榜,推找到自己的讀書方式~                       [m 03/12 19:34
 [1;37m推  [33mtracheids [m [33m:很恭喜你 也謝謝你的分享                               [m 03/13 10:05
※ 編輯: hakuclaire      來自: 220.137.164.146      (03/14 1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