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101地特地政三等(桃園縣)上榜心得



 作者  lnk356 (差一步的夢想)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101地特地政三等(桃園縣)上榜心得
 時間  Thu Mar  7 11:11:28 2013
───────────────────────────────────────

一、前言

在國考板潛水好久了
看到不少賢拜分享考上的心得
小弟真是非常羨慕
從去年二月開始準備國考
今年終於可以換我分享心得了XD

二、歷年成績

              101年高考             101地特(桃園縣)

國文          47(35,12)             52(38,14)
法英          62                    52
民法          58(16,6,36)           57(12,16,17,12)
土地法規      37(6,5,5,21)          54(15,12,15,12)
土地登記      61(10,12,18,21)       62(14,14,20,14)
土地經濟學    53(14,8,18,13)        49(18,12,15,4)

土地政策      53(11,15,14,13)       48(10,10,12,16)
不動產估價    48(18,14,10,6)        57(17,13,17,10)
總成績        52.23                 54.00(排名:7)
錄取標準      (57.03)               50.00

三、背景介紹

  小弟是師院體系畢業,老爸是學校老師,從小就很嚮往要當老師,
無奈畢業前夕國小教師的錄取率降到超低,於是我又繼續念同校的研究所,
這次想說轉換跑道,念一個公共行政類科的研究所,想說可以續考公職,
而且我們所上還請到國考的命題委員來上公共管理,只是念著念著,
發現自己對這一科沒什麼興趣,再加上考了幾次教甄都不幸落榜,
於是就想說先放著,畢業後先當兵,退伍之後再來準備。

  小弟因為身體不好,只能去成功領唱替代役之歌,
後來分發到管文化的台北某二級機關,發現公家機關死氣沉沉浪費公帑加上得過且過的
心態非常嚴重,於是當下就決定放棄公職,到外面去闖蕩,後來因緣際會,同學介紹一份
跟不動產有關的工作,就很開心的跟同學一起工作,半年再同學介紹之下,踏入補習班,
先從不動產經紀人的證照開始補習(後來有通過),當時只是想說,未來出去賣賣房子,
口袋賺飽飽,40歲前回台中過優閒的日子,誰知道工作不到一年,老闆發不出薪水了,
每個月都只發個5000到10000重點是過年還欠薪水,在如此逆境下,
只好收拾包袱回家求援,幾經思考之後,想到之前有學過民法,土地法規跟估價,還算有興趣,而且也是公務員地政類科的科目,就往做糕點的補習班報到,
買了函授回家看,開始了我的國考之路。

四、各科準備過程


國文
我是上楊昕的國文,我沒有買他推薦的解題書,高考時只把他整理的講義念過一遍,
還有選擇題做一遍,作文隨便看看就上考場了,後來發現考不少四書,於是高考落榜後,
除了補習班講義,我還會上網找四書的翻譯,尤其是論語跟孟子,盡量念熟,
其它的就吃老本了,一個星期只花半天時間看,沒特別準備。


法英
憲法+法緒只念補習班的講義,這兩科也是一個星期只念半天,多做選擇題。
英文就買英文雜誌來看,我買的是全民檢中高級左右的,沒特別選哪一家,
每次都敗在英文,這次也不例外,哀哀


民法
我是上周律師的民法,之前上不動產經紀人的時候,有上過曾文田的,
可是因為是普考專技類科的,所以老師並沒有講得很仔細,後來開始上周律師的民法,整理的有條有理,加上答題技巧的講解,讓我功力倍增,小弟有買王澤鑑老師的民法概要
,搭配上課講義一起念。

民法在準備的時,先聽懂觀念,再開始背法條,至於條號,能記就記,記不起來就算了,
答題時只要寫"民法規定...."就可以了,重點是要寫到題目的核心。民法五編很多法條,
其實會考的就那些,把握好重點跟判例還有學說就可以了,然後法條要背熟,
看到題目時要知道題目在問些什麼,盡量寫到題目的核心,分數自然不會太低。
以地政類的考試來說,這科算是有範圍的,要把握住,能衝高要盡量衝高。

在高考的時候,小弟繼承編有讀通,所以繼承那題40分拿到36分XD,其它題目沒背熟,
分數就普通了@@,到了地特時,我花了不少時間把法條背熟,考試時非常開心,
想說今年怎麼出這麼簡單,對了補習班答案後大喜,補習班解答重點我都寫到了,
心想可能可以衝到75以上,這次地特就穩上了,拿到成績單差點沒傻眼,
57?????老師有沒有搞錯阿????後來明白為什麼這次地政都不足額了..哀哀


土地法規
這科我是上許文昌老師的課,本科範圍非常的大,大到任何跟土地有關法律都有可能會考
,所以我後來選擇把老師整理講義顧好,在加上陳立夫老師的書,這樣就很夠用了,
然後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土地徵收條例、農業發展條例、土地稅法這幾個法條
一定要念熟,考試考到這幾個法條時,一定要能拿20分左右的分數,其他法條考出來
我就送他了。


這科在高考的時候,還沒有時間準備到陳立夫的書,所以考的非常悽慘,
後來我還去了國圖把他的書跟發表過的期刊都印下來,盡量都看過一遍,
地特的分數就好看很多了。


土地登記
我是上陳翰基老師的課,這科的準備重點就是老師上課講的第一句話
"把整本講義背下來就對了"沒錯,這科就是背多分,小弟前前後後用默寫方式背了5遍..
口頭背誦不下30次...就背就對了。

本科也是地政類科考試算是有範圍的一科,而且不少觀念都可以跟民法物權編還有土地法
一致,念的時候可以相互結合,效果會事半功倍。


土地經濟學
本科也是以許文昌老師的講義為主,把圖形+解釋記熟,輔以林森田老師的書
還有殷章甫老師的書,參考一下大師是怎麼解釋圖形的,多看一些新聞,
想想這個事件能不能用經濟圖形來解釋。


土地政策


本科是于俊民老師上的,說真的他講話太慢,每次上課我都要把撥放速度調快@@
本科也是以他的講義為主,後來高考結束,發現一些前輩會買邊泰明老師的書來看,
我花了不少時間整理重點當做考前複習,本次地特考了很多範圍外的東西,
第一題考新自由主義,小弟研究所有念過,可是時代久遠,忘的差不多了,
只記得好像跟凱因斯有關,不知道是尊重市場還是強調大政府,後來還好有賭對XD,
可是寫得不好,分數也不好看@@

本科平常要多注意報章雜誌,像是中科四期撤銷開發,
我看到報紙時覺得至少會有一科考出來,所以把報導很詳細的念了一遍,
順便對照土徵條例法條的規定,結果老師給了16分..雖然不滿意,不過可以接受了。


不動產估價
本科也是以許文昌老師的講義為主,我花了不少時間把估價技術規則背起來,
還有地價查估規則一起背,至於這次考的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辦法我完全沒念,
可是估價的概念都差不多,法條寫的大同小異,本科也是屬於有範圍的,
想上榜本科要把握住。



四、讀書方法

    要考公職,生活習慣不能太差,小弟每天作息跟在上班時差不多,
早上7點半到八點起床,吃早餐時看看新聞或報紙,看有沒有不動產相關的新聞,
每天的行程大約是早上8點半到9點去圖書館報到,念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休息10分鐘,
中午12點吃飯+午睡到1點半,下午一點半開始念到4點半或5點然後回家
(我們家的圖書館只開到5點半),然後去跑3000公尺+遛狗,這個時間讓腦袋放空一下,
整理心情,回家後洗澡+逛國考板+東摸西摸到7點半左右,一路念到10點半,
然後念念英文或四書到11點半前,12點左右上床睡覺。

    準備考試的壓力非常的大,所以一定要有舒解壓力的管道,不管是打電動,出外運動,
或是看小說、步步驚心等等都可以,但要控制時間,高考的時候,
每天晚上我念到10點或10點半,然後就會上網看三國或步步驚心,有時候打打SF,
我都盡量把時間控制在一個小時內,然後大約11點半時剛女朋友熱線,互相關心一下
順便訴訴苦,然後平常會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去騎腳踏車或是游泳,
通常是星期三或星期五下午,因為這兩天國小都讀半天,下午一堆小朋友來圖書館鬧,
我們家這邊的圖書館設計不太好,挑空設計讓樓下聲音會傳到樓上,
這個時間很難靜下心來念書,所以我用這兩個時間運動,有時候真的懶或心力交瘁,
就回家睡覺,總之不要太勉強自己。適度的運動對身體有利,在加上考試也需要體力,
所以我幾乎每都會去跑步,一次都跑3000公尺,一來讓身體健康,二來也磨練意志,
一開始跑常常跑一半就快不行了,我常常告訴自己,這就像是拼國考,要撐到終點才行,
時間久了,除了可以增加體力,重要的是也調整好心態。

    接著是排定讀書計畫表,做任何事都要有計畫,考試也是,做一張自己可以達到的讀書計畫,不要好高騖遠,腳踏實地的念,然後一個星期7天也要有空白的時間,
有時候真的太累或是撐不下去時,就回家休息,讓自己關機一下,再重新出發,
如果真的達不到進度,也沒關係,一定要記錄下來,一個星期要檢討一次,
看看是哪邊出了問題,重新再調整一下腳步。念書時,第一次跟第二次念的時候,
要非常紮實,尤其地政類科,全部申論,要背的法條超級多,務必要讓自己念過的地方,
如果考試考出來一題25分要能拿到接近20分以上,學海無涯,書沒有完全念完的一天,
按照自己的進度走,步步為營,當你能夠把80%的出題範圍念熟的時候,
上榜離你也不遠了。

    小弟本來是不太相信民間信仰的,可是後來在家人勸說之下,
每個月初一或十五我都會去文昌廟拜拜,拜拜的時候順便買一些自己愛吃的零食XD,
考試需要一點運氣,心誠則靈,有拜有保庇,然後小弟考試期間也不沾牛肉了,
每個星期還會固定吃素,以表示我的誠心,這次終於受文昌帝君保佑,
終於可以上榜了XD。

    最後勉力想考國考的人,讀書不外乎勤奮,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
報紙常會刊登那種念幾個月就上榜的人,的確有那種神人在,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神人
,所以要比別人更努力。選擇科別的時候,盡量選自己有興趣的來念,
念起來也不會這麼痛苦,總之有志者事竟成,希望下一個上榜的人會是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6.84.1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