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轉路)[心得] 調查局醫學鑑識組 上榜心得


謝謝您的分享  感謝感謝




作者: leonnoel (聖誕節獅子)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調查局醫學鑑識組 上榜心得
時間: Sun Dec 14 01:08:55 2014






個人背景:成功大學--->台大研究所就讀中

準備時間:一年

筆試成績:

國文:52
綜法:74
生化:65
有機:60
分生:89
遺傳:92

平均:73.8     錄取標準:73.8

一.筆試準備心得

1.國文:國文一直是我的弱項,我完全依靠市面上的考試書籍準備,所以沒甚麼心得

       但是我認為一定要買正式考試用的那種答案本來練習寫作文跟公文

       我考試時候作文寫到第七頁去,結果只剩七八兩頁能寫= =

2.綜法英文:這兩年加考了兩岸關係,所以特別去買了兩岸關係來看,但是不好啃

       感覺分數大都還是扣在這方面;法學緒論則是買程怡的法學緒論來看

       雖然很大本但是我認為十分有用!!

       英文我靠底子所以除了考古題外沒有特別準備

3.生物化學:我是看Lehninger的Principle of Biochemistry並且將整本書做詳細筆記

4.有機化學:我是用Wade的organic chemistry並將整本作詳細筆記

5.分子生物學:我是看Watson的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gene並做詳細筆記

6.遺傳學:我是看Klug的Concepts of Genetics並做詳細筆記

準備方法:

我去年從軍中退伍便開始一年的讀書計畫(sGRE-->研究所-->調查局)

先藉由sGRE(10月)來準備生化及分生(還有細生),

這樣就逼迫自己要至少讀完一次課本並且做筆記,用考完的題目增加課本所沒有的知識

再來考台(2)、清(1)、成(1)共四所研究所(1-2月)

把這些研究所題目跟考古題當作額外的練習,繼續充實增加課本沒有的知識

這時已經看完所有專業科目一遍並且做完筆記,再來就是普通科目跟考古題進入點

到這個階段已經完全不看課本只看筆記,考古題不會的問題一定要Google到完全了解

並且筆記!!

而我每天大概9點進圖書館,12點回家吃飯睡覺到1點再去圖書館到下午6-7點,所以

一天大概是8小時讀書,當然也不是一直在圖書館待一年,中間還是有出國玩充電散心

總結我大概一年的讀書方法是

102年                     103年
6月-9月        10月   11月-1月   2月     3月    4月-6月   7月       8月
退伍開始准備   sGRE     準備   研究所 出國&準備  準備   出國&準備  調查局

今年醫學鑑識組是三取二,成績寄來時看到我是底標臉都綠了

但是看到成績級距又燃起了鬥志,73.0-73.999有兩人,我是73.8另一位只可能是

同分或是73.9,差0.1分以內可以靠口試贏回來(口試贏一分就贏)

至於第一名79.3實在太高完全不是對手Orz

二、體測準備

因為我上了研究所,每天上課前就到標準操場報到練跑,沒什麼特別技巧

就是練,我從一開始六分鐘慢慢進步最後到五分十秒,不過體測一開始跑太快

導致後面鐵腿撐完最後五分二十八秒

而且這時候在高元的榜單知道了79.3的神手是我大學時候的學長!!!!

世界真小

三、口試準備

口試真的是很難準備的一關,所以我就是自我介紹稿背好,然後每天就講給同學、家人、

老師聽,吸收他們的意見再修改,我這樣來來回回改了大概20次才真正定稿,定稿時都是

考前三天了= =其他人應該都被我煩死了XD

口試問題則是找PTT上的考古題跟自己唬爛一些問題來練習

這時候我也知道跟我很接近的考生是一位女生也是同學校研究所畢業

所以對手的基本資料大概都知道了,比較能夠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哪

口試當天一到現場我就跟學長聊起天來了,這真的對消除緊張很有幫助

至少不會讓自己坐立難安

當天我被問了大概七-八個問題

1.攻堅毒梟工廠發現裡面有認識的人該如何處理
2,3,4則是問我專業問題,因為我有提到想將所學的Mass技術用到生物鑑識上
5.調查員的特質要有什麼?你有具備嗎?
6.跟監女生到女性內衣部該怎麼辦?
7.請問你"當責"是什麼意思?<---這題超難好險我在周刊上有看過


最後口試89分,總成績76.84分錄取


四、綜合個人心得

這一年實在是很辛苦,但是也很開心最後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報

我也更相信一切經歷都是有意義的

我七月去柬埔寨被當地海關索賄,成了我口試講的一個點

我參加研究所的大學實驗助教,訓練課程有請來調查官上鑑識科學課程,又是一個點

這些經歷如果我當初埋頭苦讀閉關不出的話應該就遇不到了

另外我認為情報收集也很重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能夠知道對手是誰

了解他們的優缺點,這讓我在寫自介時能夠避開不如對手的點,轉而強調自己的優勢

最後還有平常心,口試時真的不能緊張,上場前可以學三個傻瓜裡面的ALL IS WELL

拍拍自己的胸膛,默念幾次,我覺得還蠻有用的!!

感謝各位看我這落落長又文筆不佳的文章,希望這些心得能夠幫助各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3.77.1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