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轉錄][心得] 103高考二級資訊處理上榜心得


作者: mc3827 (mc3827)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3高考二級資訊處理上榜心得
時間: Mon Dec  8 22:51:01 2014



本心得為代PO

筆試準備:

        許多前輩都有很好的分享,因此,關於唸書過程就不細談。這個部分,我最
    想分享的是以下這句話:「有強烈決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並堅持到
    底。」
        讀書時,我通常念了1小時左右,注意力就開始大幅下降,因此,我只要感
    受到專注力開始下滑(沒有固定間隔多少時間,而是以專注力是否下滑當作指標)
    ,就會去圖書館附設的健身房做仰臥起坐,接著再回去念,注意力瞬間回到滿點。
    我的目標就是:在讀書的時段,能擁有最高的效率。
        此外,我也會利用上廁所、吃中餐、回家看電視(每天九點回家看公視九點戲
    劇,是我這段時間的唯一休閒活動。強烈推薦:刺蝟男孩!)…等零碎時間,在腦
    海裡重複回想與記憶有關的重點,加深印象。
        最後,就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每個人適合的準
    備方式不盡相同,曾經參加過一場演講,主講人是盧蘇偉老師,在那場演講中,他
    提到自己的小孩智力測驗只有72,儘管如此,他仍然考上建國中學,要訣就是:找
    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而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就必須要靠自己努力去發現了!

口試準備:
        筆試放榜後,心情起伏不定,一開始是因為不曉得自己的排名,過兩天公布分
    數級距表,短暫開心一個晚上後,隔天又陷入更大的恐慌,這個恐慌來自於對口試
    的不確定感,無法像準備筆試那般:感受到自己每天都比每個昨天更進步一些。而
    且完全不曉得口試委員會問什麼問題,每天努力地準備,卻不知道這些準備是否有
    用,大概就是這種徬徨的心情吧!儘管如此,我仍用盡全力準備口試,以下分享我
    的準備方式:
      1.將口試資料表不斷修正,繳交出去
      2.將自我介紹不斷修正,確定內容以後,持續重複練習(我至少練習100次以上,
    甚至200次)

    以上兩點,是有關口試能自己掌握的因素,因此,我讓自己盡可能在這個部分做到
    最好。關於口試當天的事前準備方式如下:
      1.找到往年上榜者有分享的口試考古題,然後自己做好所有擬答,並與老師、同
    學討論,請他們提供見解,最後再整合、融會成自己的答案
      2.不斷複習專業科目(筆試所考的四門專業科目都持續複習)
      3.利用空閒或專注力下滑時,瀏覽以下網站,以充實專業知識與新知:
        資安人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main/index.aspx
        iThome http://www.ithome.com.tw/
        網路資訊 http://news.networkmagazine.com.tw/
        國家資通安全通報應變網站 https://www.ncert.nat.gov.tw/
        各用人機關網站

        接著,就是不斷地找同學做模擬口試,從自我介紹開始,整段過程、各種狀
    況都試著去模擬,甚至請同學問一些非常難的問題…等等,以盡可能演練過所有
    在口試當天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因為我認為:模擬過一次之後,就會試著去思考
    該如何應答,口試當天若真的發生,也就能較妥善回答了。
        最後,就是不斷地與自己對話,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

        關於口試當天的情形,大多和往年情況相同,因此就不再細談,以下附上我
    仍記得的口試題意:
      1.如何管控員工將智慧型手機或其他手持式裝置攜入辦公室所可能引發的資安
        風險?
        能從更多的面向來談嗎?大家還有沒有要補充的?(一一詢問)
      2.身為一位專案管理者,請問:
        (1).你會如何組織專案團隊?
        (2).團隊該如何進行運作?團隊運作時遇到困難該如何解決?
        (3).專案進行過程,遇到進度落後等難題,你該如何解決?
        (4).專案進行中,可能會遭遇那些風險?你該如何避免與解決?
        (5).若你的溝通能力出現問題,你該如何解決?
      3.機關進行系統流程修改或再造時,常引發使用者抗拒,請問你該如何解決?
      4.請問你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足以勝任這次的職缺?
      5.有關人為或天然所引發的系統故障,請問你該如何避免與解決?
      6.一個專案當中,有許多面向需充分考量,請提出在你心中最重要的兩項因素
      7.有關以上所有問題,還有沒有要補充的地方?
      感覺還有好幾題,我想了很久,實在是想不出來了。

          口試放榜後,看見榜單那一刻,真的非常開心、感動,而結果也與傳說中
      的情況相似,我的筆試排名第一,最終結果也排名第一。因此,筆試真的相當
      重要,而且這個部分是自己能夠充分掌握的!
          最後,我想提一點:比起錦上添花,我認為雪中送炭更是彌足珍貴。我相
      信只要肯努力生活、盡力而為,大家最終都能在人生旅程中留下美好的軌跡。
      期許自己能持續幫助到更多的人,讓我們有一天都能成為那雪中送炭的人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4.12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