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轉錄][心得] 103律師及格心得+高點心得


作者: P55555 (大仁)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3律師及格心得+高點心得
時間: Fri Jan 23 12:45:45 2015


本人不願曝光,煩請版主隱藏id代po,謝謝。
====================================================================
一、前言:
準備考試期間,於國考版受益良多,103年有幸律師及格,希望以本篇回饋,
幫助大家早日脫離國考。
二、背景:
1.貓大大二時雙主修法律。
2.時間:大五延畢時(2013)約10月開始準備。
3.自身狀況:大二時開始雙主修,到大三才開始修考科的課程。平時課堂上不認真,都考
前臨時抱佛腳,硬背,超短期記憶。只有民法在準備考試時候還有印象,其他差不多已經
歸零。

三、準備過程:

1.前言:本身對於考試科目皆無記憶,所以一切重讀,且報名高點函授。

2.讀書計畫:其實我沒計畫,就是念完一科念下一科,也沒任何進度。但是誠心建議大家
要排好進度,因為我最後非常趕,一直到7月才開始念商事法,而且函授在一試前每天都
飆看2-3堂,超級痛苦,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至少要大略排一下。

3.讀書:有鑒於我幾乎砍掉重練,所以我都是看了函授後,才開始念,經人提點後真的效
率激增。書單的話,我都是參考版上的推薦,然後再挑選自己喜歡的。

4.筆記:如果是我很不懂的科目(如刑訴),我會邊念邊筆記,至少簡化一點,比較好消化
,等到已經不恐懼到一個程度,才會筆記+書一起看,如此比較詳細。但是如果是比較熟
悉的科目(如民法),我就只有看書畫線,沒有其他筆記,如果有較為複雜的部分會在法典
上用便利貼。

5.法條背誦:各法的重要法條我大略知道(如民法184),但都大概10條以內,非常不會背。
實務見解字號,一個都記不起來,就算有點印象也會因為不夠確定不敢寫,大法官字號確
定敢寫的也只有三個。

6.律師以外其他考試:其實從2月開始就有報名研究所考試,但都慘不忍睹,政大竟然是選
試的外語最高分,台大報名公法組行政法只有12分! 7月高考法制,當時商事法只念了公
司法,當然也是很慘,平均未超過50。在司律一試過後,考司法四等執行員,也是平均未
過50,此試完全重創我,畢竟是在一試準備齊全後的第一個實例題考試,而且考時覺得十
分簡單。

7.律師一試:律師一試的準備,除了大科目之外,小科目我也準備得頗認真,因為我知道
我的刑訴根本炸裂,所以想用小科目充分數,我每一科都有念,有一些科目是只看高點一
試總復習,有一些是連正課都有看。我是看每一個小科的配分去分配認真程度。另外,覺
得國私跟強執的投報率很高,值得好好看看。考前有買學稔的一試就上(答案題目分兩本
,不用翻來翻去超方便),猛作題目,一試分數是469。

8.律師二試:幾乎等到一試放榜才開始準備。有鑒於我司特四等的悲慘分數,深覺自己問
題出在看不懂題目所問,所以二試時候,只看解題書,若有不懂,才翻參考書解答。除了
財產法外,解題書上的每一題我都會親自寫一遍(非簡答),然後再看參考答案,如果真的
完全不懂題目,我會先看解答,然後再自己寫一遍。有覺得特別重要的題型,會特別標註
,以利復習。

9.看書時間:大約每天10-17點,晚上時間幾乎都在看函授(每天約看一課,後來太趕一天2
課),假日幾乎全部在看函授2-3堂,因為最後真的太趕看不完。

10休閒娛樂:念的太累就會睡一下,或是邊聽音樂邊念,念書期間也會划手機,但不會沉
迷太久。然後每天大概11點或是10點看完函授,就會看一集日劇之類的,重點娛樂,才不
會在電視或電腦前耗費太久又無法滿足。考前三個月開始(5.6月左右)開始婉拒聚餐邀約
。每天都12點前睡,其實還滿隨興的,不會太高壓的約束自己。

四、補習師資心得(純粹個人感想):高點正課+一、二試總復習

1.行政法正課----艾台大:講義上課都很詳細、講話聲音很溫柔、板書爆炸多

2.行政法總復習-徐政大:以帶歷屆試題為主的方式複習,上的不差,但板書的字我幾乎看
不懂。

3.憲法正課、總復習—宣政大:蠻活潑的講課方式,也很清晰。

4.刑法正課、總復習-易台大:滿推的,教的淺顯易懂,我有被拯救到。

5.刑訴正課、總復習-金台大:講義份量非常巨大,很多實務見解,很詳細,但是上課講義
時常要翻來翻去,且課堂有點沉悶,課堂時間常常過長,使我崩潰,我刑訴沒被救到,還
是爛。

6.財產法正課、總復習-張台大:上課不無聊,觀念也講的很清楚,講義只有重點,要詳細
還是要買他的參考書來看,總體很推薦,書也好用。

7.身分法正課、總復習-許政大:授課是以他的參考書為主,書的份量乍看很驚人,但是上
課時會講述重點,我就只有看重點,也很夠應付了。書裡的黃色笑話,個人覺得非常糟。

8.公司法正課、總復習-周台大:講義份量適中,我準備就只用這講義+解題書,上課很輕
鬆,講解也清楚,上課時後心情都會很好,算是有引起我對公司法的興趣。

9.證券交易法正課、總復習-伊台大:準備時候我也只用他的講義+解題書,而且在學校也
沒修過此門課,基本上語調有點平,但是我還滿能接受的,也會帶大家做一些題目,也是
有引起我對證交法的興趣。上他的國私投報率很高。

10.保險法正課-鄭台大:講義激少,我個人覺得他教的有點隨興,甚至是隨便,上完後還

是對保險法一無所知,不過他似乎出國了不會再授課。

11.保險法總復習-賴x大(抱歉我忘了):因為堂數很短,沒什麼感覺,講義是重要爭點分列
出來再輔以題目,總之比鄭台大好多了。

12.票據法正課、總復習-俞台大:準備時也只用他的講義+解題書,算是讓我不再害怕票據
法,拯救成功。

13.民訴正課-沈台大:覺得很棒,講解的超清楚,不複雜,講義每本都薄薄的,壓力不會
太大,有適度的板書,偶爾有帶題目,而且時間管理十分得宜,都剛好兩小時半下課,上
起來很輕鬆。

14.民訴總復習-侯台大:講義似乎很多,因為光總復習的份量就十分驚人,講義很多表格
整理,上的很詳細,但是我比較不愛他說考試真的很煩很慘之類的,雖然是事實,但是我
看來就是傳達一種負面能量(個人主觀感受)。

五、最後心得

1.如果科目真的很不熟,覺得補習滿有用的,而且很快可以掌握重點。

2.個人很推薦函授,雖然我最後太趕,但是可以自己調倍速,而且抄筆記太趕可以暫停,
或是不懂也可以一直重複聽。不過很需要自制力,像我就時常邊聽邊看網拍,最後就要再
重聽,很浪費時間。


3.推薦大家要寫題目、看解題書,免得覺得自己都懂了,卻不會寫,那種挫折感真的太強
烈了。

4.我在挫折時,都會告訴自己:這麼廢的你要怎麼幫助當事人!!! 然後我就會重新振作,
猛寫題目,所以莫忘初衷,共勉之。

=============================(板主代p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60.249.2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 Suggestions? 任何建議?